不會拍視頻開場?3分鐘學會9個套路

DJI大疆創新

好的視頻開場,不僅能夠交代環境、背景,確立影片的風格,還能迅速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讓你的視頻更吸引眼球。

今天上點乾貨,教大家9種一學就會的開場方法,讓你不再為怎麼開場而發愁。你的靈眸如影系列手持設備,都能用上!

01 | 前後推拉

選擇一扇窗戶或者類似的框架結構,讓攝影機從前往後穿過框架慢慢推拉,最終主角出場。

這樣開場可以營造畫面層次,不同景深交替出現,更能牢牢抓住觀眾的眼球,讓他們對畫面的走向產生更多期待。

02 | 遮擋移除

拍攝前先用物體遮擋住鏡頭,隨後拍攝人物移開遮擋物開場。

這樣拍攝解決了視頻“從無到有”的邏輯問題,可以極大降低開場的生硬感。若遮擋物移開的動作足夠流暢自然,還可以有效提高視頻的表現力。

03  |場景切換

主角在不同場景中做同一個動作,比如說轉身、行走等,後期將多場景剪輯串接,構成一個完整的動作。

這種時空穿梭感,能讓視頻更具視覺衝擊力。同時也交代了即將出現的不同環境背景,為整個影片脈絡埋下伏筆。

04 | 俯仰拍攝

先將鏡頭對準天空,再慢慢搖下來至拍攝主體完全入鏡。

這樣開場可以讓視頻擁有循序漸進的秩序美學,而不會顯得拖沓生硬。

05 | 景別切換

先拍攝人物的局部特寫,再切換到全景鏡頭。

特寫人物局部可以刻畫細膩的人物情緒,讓觀眾如同與主角感同深受一般,更具代入感。同時特寫和全景的切換,也使得視頻更有節奏感,既輕快又有活力。

06 | 旋轉拉幕

旋轉拍攝畫面主體,同時後期的時候做拉幕式處理。

模仿電影的經典開場,讓場景在觀眾面前徐徐展開,有一種娓娓道來的親切感。旋轉鏡頭*使得開場不會單調無聊,觀眾對環境背景也有更全面的感知。

*如影S/SC、口袋靈眸、靈眸手機雲台3 可通過搖桿控製鏡頭旋轉,讓畫面更流暢。

07 | 下降跟隨

讓鏡頭在遮擋物前往下移動,隨後展現拍攝主體,並跟隨主體向前移動。

這個開場和“俯仰拍攝”式開場有點類似,但下降跟隨更強調鏡頭的運動,彷彿以第一人稱視角,跟隨主角一同走入場景中,沉浸感十足。

08 | 視線轉移

強化畫面中前景(可以是動物、綠植等等)與人物背景的距離和占比,為影片構成兩個視線空間。

一方面,前後景別的差異可以讓整個畫面更具有層次感;另一方面,也能利用靜態的前景物體強化主體的動作變化,比直接拍攝更加委婉和自然,也增強了視頻的神秘感。

09 | 變焦放大

對畫面主體進行變焦放大,配合後期做舊效果,讓影片風格化更強烈。

模擬DV 機變焦效果和膠片質感的畫面特效,營造出即興拍攝的紀實感,作為影片開場更有一番韻味。

足夠的拍攝創意,配合靈眸如影的超強穩定和流暢操控,一段精彩紛呈的開場就呼之欲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