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Fly App 航拍延時指南

UTC 無人機培訓中心總部 李明禕

延時攝影:Wentz、Ching

延時攝影通常是拍攝一組照片,再通過後期將照片串聯合成的視頻。它把幾分鐘、幾小時甚至是幾天的過程壓縮在一個較短的時間內以視頻的方式播放。這種拍攝手法往往用來表現變幻的天空、日夜的交替、川流不息的馬路等等。由於無人機較強的機動性及一系列輔助拍攝的智能功能,讓拍攝者可以輕鬆地拍出流暢的移動延時視頻。

使用原理

設置視頻幀速率

為了更好地掌握延時視頻的拍攝,我們必須了解幀與幀速率的含義。幀,即靜止的圖像,快速連續地顯示幀便形成了運動的假象。幀速率(FPS),即每秒鐘刷新的圖片的幀數。因此高的幀率可以得到更流暢、更逼真的動畫。

按相同間隔時間拍攝的圖像

按25FPS進行播放

而一段時間內,以相同的間隔時間拍攝一定數量的靜止圖像,然後以一定的幀數播放,就得到了一段延時攝影視頻,大疆無人機自動合成的幀速率為25FPS,所以延時模式每拍攝25 張照片即可生成1秒延時視頻。

常見的延時拍攝場景:車流

常見的延時拍攝場景:雲彩

適用場景

因為延時攝影是將景物緩慢變化的過程壓縮到較短的時間內,呈現出平時用肉眼無法察覺的景象,因此延時攝影的適用場景與慢動作恰好相反,選擇的拍攝主體,最好有一定位移變化。

子模式一:自由延時

自由延時:Wentz、Ching

自由延時是唯一一個不用起飛就可以拍攝的延時模式,通常應用於地面拍攝或空中固定機位拍攝。不過,伴隨著定速巡航功能的更新,自由延時搭配定速巡航使用,也能夠輕鬆地拍攝出平穩絲滑的大範圍移動延時視頻。

自由延時參數設置界面

拍攝間隔:設置拍攝照片的間隔時間,具體根據拍攝主體運動速度來決定;

視頻時長:拍攝完成後最終得到的延時攝影視頻時長;

最大速度:開始任務後無人機將懸停並開始拍攝,最大速度指當前可操控無人機飛行的最大速度。

拍攝間隔2秒,拍攝時間250秒

拍攝間隔10秒,拍攝時間1250秒

拍攝間隔的設置決定了最終成片的效果和節奏,拍攝間隔越短,合成的視頻越逼近視頻拍攝的效果,但具體設置應根據目標的運動速度來決定,例如拍攝運動速度快的車流,拍攝間隔應較短,通常2-5秒,拍攝運動速度較慢的日落,通常5-10秒,沒有一個固定的推薦數值。

自由延時拍攝及過程中界面

延長拍攝

當延時拍攝進入尾聲但需要延長拍攝時,每點擊一次“+1”,最終合成視頻時長將增加一秒,拍攝張數增加25張,拍攝時長也會相應延長。

子模式二:環繞延時

環繞延時(視頻):Wentz、Ching

環繞延時是以拍攝目標為中心,環繞飛行並生成延時畫面,通常用於表現主體或主體周邊環境隨著時間流逝所發生的變化。

環繞延時參數設置

拍攝間隔:拍攝間隔設置越長,最終成片環繞速度越快;

 

視頻時長:與自由延時同理;

 

環繞方向:可以根據飛行環境,拍攝主體設置環繞方向按順時針或逆時針環繞,並確保環繞方向空曠無障礙物;

環繞速度0.5m/s

環繞速度2m/s

運動速度:開始任務後無人機自動勻速飛行的速度,通常距離主體越遠,設置的飛行速度越快;

拍攝過程中目標丟失

目標選擇:環繞延時需要框選目標為圓心,要求目標不能為動態目標,並需要拍攝過程中始終保持光線良好、紋理豐富、大小適中,否則拍攝過程中容易丟失目標,影響拍攝效率,拍攝過程中也應觀察目標是否正確,避免目標丟失後飛行軌跡錯誤影響飛行安全;

距離測算:Wentz、Ching

預留距離:環繞延時開始任務後,不會立刻開始拍攝,而是對框選目標進行距離測算,測算完成後開始環繞延時的拍攝任務,所以使用環繞延時,建議在初始構圖前,提前預留一段距離。

子模式三:定向延時

定向延時:Wentz、Ching

定向延時通常應用於拍攝直線飛行的移動延時,並且可以利用定向延時功能拍攝甩尾效果的視頻。

定向延時航向鎖定

定向延時地圖界面

鎖定航向將當前飛行朝向鎖定為航線方向,地圖上也可顯示任務航線方向;

平移拍攝延時地圖界面 

 平移拍攝延時

後退拍攝延時地圖界面

後退拍攝延時

改變延時飛行方向:鎖定航向後改變無人機朝向,例如無人機朝向與飛行方向一致時為前進拍攝延時,方向相反時為後退拍攝延時,呈90度時為平移拍攝。

相同速度定向延時高度100米

相同速度定向延時高度500米

速度:開始任務後無人機自動勻速飛行的速度,通常飛行高度越高,設置的飛行速度越快。

鎖定航向後框選興趣點

鎖定航向後,框選興趣點,開始拍攝後無人機雲台將始終朝向興趣點,更注重表現主體周邊的環境變化,同時也可以拍攝出炫酷的甩尾效果。

子模式四:軌跡延時

軌跡延時:Wentz、Ching

軌跡延時可以根據預設好的場景自動飛行並拍攝,通常應用於拍攝過程中需要改變無人機高度、鏡頭俯仰、飛行軌跡需要為曲線的延時攝影視頻。 

選定打點:Wentz、Ching

軌跡延時需要選定2個以上的航點,飛行器將按照航點的位置、鏡頭角度等信息生成軌跡拍攝延時影像。

軌跡延時參數設置

拍攝順序:開始拍攝前可選擇關鍵點的正序和倒序飛行,倒序拍攝可以省去無人機返回第一個點的時間和電量,所以之後打點可以嘗試按照倒序進行;

 

視頻時長:與其他三種延時模式不同,軌跡延時的視頻時長將根據軌跡長度,自動生成視頻時長可以選擇的範圍,範圍內選擇的數值越小,成片節奏越快。

航拍延時起飛前註意事項

1、滿電電池:延時拍攝時間較長,建議使用滿電電池,避免影響拍攝效率;

飛行過程中方向偏移

2、校準指南針:飛行前校準指南針,減緩定向延時、軌跡延時飛行方向的偏差;

設置拍攝格式界面

3、設置拍攝格式:在地面提前設置延時合成分辨率、原片格式等。

航拍延時起飛後注意事項

延時攝影視頻抖動明顯

姿態球

1、觀察飛機姿態:航拍延時攝影建議在無風或微風環境下進行拍攝,風速過大影響無人機穩定懸停時將導致延時成片抖動明顯,建議在開始拍攝前通過目視或姿態球觀察無人機姿態是否平穩;

2、注意飛機高度:無人機飛行高度較低時,計算高度的氣壓計誤差較大,可能導致拍攝過程中高度有起伏影響成片效果,建議在拍攝延時攝影視頻時高度保持在50米以上;

3、與主體之間距離:建議選取距離>15m的靜態景物,比如大樓、山、房子等,不建議選取近處的地面、人物、移動的車等;

戶外大屏

4、避免強光閃爍:拍攝延時過程中建議避免畫面中出現戶外大屏、舞檯燈光等,會導致成片中有強光閃爍,影響觀眾注意力;

取景框

5、取景框:拍攝完成後無人機將自動合成延時攝影視頻並增穩,增穩方式是要為電子裁切,為了避免成片主體不完整等問題,建議在取景框內進行構圖;

拍攝過程中斷開連接

6、時刻注意無人機狀態:拍攝延時整體時間較長,但要時刻留意無人機飛行環境、電量、信號等信息,飛行過程中丟失信號將終止拍攝,影響拍攝效率, 若中途發現有影響飛行安全的障礙物,可按下急停鍵終止拍攝。

航拍延時攝影的玩法多種多樣,關鍵因素取決於拍攝者的構思和想法,期待各位飛友們拍攝出更有趣、更動人的延時攝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