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Mavic 2行業進階版±1100kv吉泉線雙光自動巡檢案例

UTC總部王忠源

2021

0401

APRIL

背景

介 紹

±1100千伏吉泉線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送距離最遠、技術水平最先進的輸電工程。該工程途經新疆、甘肅、寧夏、陝西、河南、安徽六省區,線路全長約3324千米,每年可向華東地區輸送電量660億千瓦時。

本文作者與UTC慧飛安徽南艷湖分校合作,使用御2行業進階版對其中一級耐張塔進行雙光自動精細化巡檢。

整個過程可以分為三步

L1獲取點雲模型、大疆智圖精細化巡檢航線規劃、御2進階版自動巡檢飛行。

第一步:使用L1獲取點雲模型

第二步:大疆智圖進行精細化巡檢航線規劃

將點雲模型導入大疆智圖-精細化巡檢,按照精細化巡檢拍攝要求進行航點規劃,本次規劃航點距離電塔5米,雲台相機對準掛點。本次沒有對模型進行渲染,所以呈現出的是沒有顏色的深藍色點雲模型。

第三步:禦2進階版自動巡檢飛行

剛聽到御2行業進階版的配置時,”御2+RTK+紅外相機的組合”,簡直就是為了電網精細化自動巡檢設計的。在拿到產品的第一天,我就帶著它來到了我熟悉的電壓等級最高的電塔前,看看它會不會受干擾,剛好當天又是三-四級風,可以一起測試一下它的抗風能力。

飛行過程十分順利,拍攝效果很好,話不多說,直接放出本次巡檢的分屏錄屏給大家看吧。

中國有全球最強的輸電線路,無人機巡檢飛行場景也十分複雜,我曾經見過電網人日夜勤練無人機技術,操作無人機在濃霧中飛行,在電線上跳舞,在幾厘米距離拍攝電塔。現在電網人已經有了成熟的自動巡檢工作流程,我相信大疆御2行業進階版可以助力電網在自動巡檢領域取得新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