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宇科技教學篇丨不會玩滑板怎麼拍炫酷視頻?4個創意技巧學起來

飛宇科技

俗話說:3分靠技術,7分靠拍攝。
每一個武打電影的背後不一定有一個精通武術的演員,但肯定有一個「投機取巧」的攝影師或導演,利用合理選取角度和技巧,來實現一段精彩的武打拍攝片段。
同樣的,我們以「玩滑板」為例,探究“ 怎麼將一段生疏的滑板場景拍得更炫酷、更奪人眼球 ”,這裡宇哥分享幾招拍攝時常用到的技巧,讓你滑板小白也能秒變滑板大神。

01

航向跟隨模式

低角度向前推進

在前面的拍攝教學中有詳細講過關於穩定器幾種基礎模式的區別和應用,點擊可回顧之前教學內容。
航向跟隨模式(HF)即為穩定器的開機默認模式,在此模式下,穩定器的鏡頭會跟隨手柄轉動的方向而發生轉動。比如,對玩滑板者進行開拍時,攝影師以一定的水平距離對被攝物體進行跟進拍攝,保證主體不離鏡頭。

為凸顯滑板者高大帥氣的形象,一般對被攝體進行低姿態的視角拍攝;向前推進的鏡頭在視覺呈現上會更具移動感,同時在提前設定好的路線推進,渲染了主體在整段故事背景中的決定性。

 

02

航向跟隨模式

螺旋式環繞鏡頭

環繞鏡頭很好理解,為反复突出某一物體的全貌,會對一個目標主體保持一定距離的環繞拍攝,可以根據被攝體適當選擇1/4環繞,半環繞、全環繞或者螺旋式環繞方式,為玩滑板的人帶來更動感的畫面效果。

如下圖展示所現,正是利用穩定器做螺旋式環繞的拍攝鏡頭,由上至下全角度的展示主體面貌,能夠更大程度地為靜止物體帶來不一樣的動感效果。

03

鎖定模式

特寫鏡頭拍攝

穩定器的鎖定模式(LK)是為了防止鏡頭在轉動過程中發生偏轉,這一模式可以很好地幫助我們使用推拉運鏡,如果搭配一些特寫鏡頭,能夠讓視頻更帶層次感,盡可能地在視頻中增加多種元素。

例如,玩滑板的主題下,除了主體外,滑板、滑姿、環境都是豐富視頻畫面感的最好元素,摘選一個特定元素進行特寫鏡頭渲染。一方面可以作為轉場運鏡的素材,另一方面通過定格帶動視頻的卡點節奏。

下圖展示的案例中,是利用上下運鏡的方式來揭示(滑板)被攝體的全貌及細節,在拍攝中隨著鏡頭的緩慢上移,主體由人物轉向特定物體,再轉到主體擺弄滑板的細節,搭配升格鏡頭,打造熒幕前帥氣的姿態。

04

航向跟隨模式

低空搖鏡頭拍攝

針對新手滑板小白而言,即便是不會滑板也沒關係,只要拍攝角度選得好,也能偽裝成“滑板大神”。

而低空搖鏡頭拍攝是為了完成最後一步滑板過程的展露,圍繞人物的腳登上滑板這一動作,作單獨空間的處理。
一來是通過搖鏡頭下的特寫捕捉玩滑板的流暢動作,二來是揚長避短,根據人物對玩滑板的熟悉程度做出取捨,以增強畫面的表現力,完成最佳的拍攝效果。

上述就是我們在日常拍攝中的經驗所得,也希望大家能在實際拍攝中以一反三,推理出更實用的拍攝方法。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