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御”Mavic 2 搞定旅拍大片,隱藏技巧大公開

“時光匆匆獨白,將顛沛磨成卡帶,已枯倦的情懷,踏碎成年代。”《理想三旬》這首歌唱出了多少人的心聲,曾經夢想追逐自然,但是卻活在城市匆忙的主旋律中。

國慶假期結束後,不少人仍忙於整理著自己拍攝的素材,而有一群攝影愛好者早已帶著全新的“御” Mavic 2 專業版,以手持拍攝加航拍的方式,完成了一部川西高原探索之旅的大片,他們是如何用無人機追逐山川和雲海的呢?

《理想三旬》

*以上視頻90% 的片段都由“御” 2 專業版手持或者飛行拍攝。

“御” 2 專業版的體驗之旅第一站是康定市普沙絨鄉的月亮湖和蓮花湖,緊接著是貢嘎山、新都橋、丹巴縣中路藏寨、四姑娘山,最後在巴朗山的雲海中結束旅程。接下來的內容會從旅行攝影愛好者的角度出發,著重講這次“禦” 2 專業版的使用體驗報告。

1. 更佳的視頻編碼和顏色模式

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經常旅行的人,便攜是首要因素但是畫質也是絕不能妥協。“御” 2 專業版支持採用H.265 編碼,在此編碼下可以使用10-bit Dlog-M 顏色模式,本身旅行拍攝的所有素材都是使用這個顏色模式。Dlog-M 和以前的Dlog 以及其他相機的log 不同的是,灰度並沒有那麼強而且顏色的飽和度高一些。後期調色時,簡單地增加對比度和飽和度也能得到比較舒服的顏色。

讓我非常驚喜的是,Dlog-M 色彩還原後與我的主力視頻機的顏色非常相似,所以在後期剪輯的時候,不同機器的素材剪到一起只要稍加調色,顏色就不會顯得突兀。

很多初學者可能會問,為什麼要使用Dlog-M 這樣顏色模式?如果還需要後期調色那豈不是很麻煩?其實它最大的作用就是獲取更大的動態範圍,盡可能多地保留畫面的高光和陰影的細節,下面這張圖對比了iPhone 視頻截圖和“御” 2 專業版使用Dlog-M 顏色模式的截圖,孰優孰劣一目了然。

這樣優秀的動態範圍對於我們拍攝大光比的自然風光時也是非常有幫助的,陰影和高光的細節保留能讓畫面更有層次感。

2. 相機的可變光圈

“御” 2 專業版的哈蘇相機支持f/2.8 – f/11 可調光圈,相對於一代的固定光圈方便了很多:在光線強烈的環境下調小光圈至f/11 在大部分情況下都可以省去ND 減光鏡了,在光線較暗的晚上拍夜景,將光圈調大至f/2.8,可以獲得更純淨的畫面。

只要知道景深的原理,手持“御” 2 專業版,拍攝光圈調整為f/2.8, 靠近被攝主體,盡量讓背景遠些, 也能獲得一定的背景虛化。

3. 移動延時攝影功能

“御” 2 的一鍵延時攝影是我最喜歡使用的功能,用不一樣的鏡頭語言來展示山川大地時光流逝的感覺,這種感覺是普通航拍無法實現的。

延時攝影模式目前有4 種:自由延時模式,環繞延時模式,定向延時,軌跡延時。我最常用的是軌跡延時和環繞延時,偶爾會使用定向延時。如果只是想記錄當前景色的話,自由延時功能更推薦有一定飛行經驗的人使用,因為此模式下需要一直操控無人機飛行,操作不當很容易導致最後的素材會出現抖動。

軌跡延時有個非常讚的功能,就是“逆序”,我們可以從起飛點出發設置一個記錄點,飛遠之後再設置一個結束記錄點。“逆序”功能就能讓無人機在拍攝延時攝影的時候從遠處慢慢飛回來,這樣電池快用完的時候,無人機已經回到了頭頂,大大降低了電池耗盡的風險。

4. 很好但還能改進的智能跟隨功能

無人機的自動跟隨功能可以在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同時記錄下壯闊的美景和自己。我最喜歡在攀登的時候使用智能跟隨和環繞功能來進行拍攝,最終呈現出的畫面非常震撼。“御” 2 的機身增加了非常多的傳感器,配合全新智能跟隨2.0 系統,使得它在跟隨畫面主體時不僅能檢測障礙,而且在官方的演示視頻中還能自動繞過障礙,十分智能。

在“御” 2 專業版的智能跟隨模式下,當被跟隨主體離無人機距離很遠時,無人機會加速追上來,為了使畫面更加流暢,使用時需要控制好無人機與主體之間的距離。

5. 升級至31 分鐘的續航

“禦” 2 相對於上一代續航時間提升到了31 分鐘。手持拍攝的時候,電池還是非常耐用的,但在空中飛行耗電量就會大大增加,尤其是在使用延時攝影功能時。所以建議大家在購買的時候,可以選擇全能套裝,多幾塊電池看到美景的時候拍延時也不慌,而且全能套裝附送的車載充電器很方便,自駕的時候就把電池充上,到了景點就開拍,即便是一整天都在拍電池也夠用。

6. 救命稻草般的機身8GB 存儲空間

“御” 2 內置的8G 空間看似不重要,但在旅途的其中一天拍攝裡卻成了我的救命稻草。因為在旅行的時候,總是不免會遇到一些內存卡忘帶或者遺失的情況,比如拍攝延時素材時發現內存卡已經滿了,還好有機內的8G 空間,才足夠讓我們拍攝更多的精彩視頻片段。

總結

當然“御” 2 專業版的亮點還不止這些,上述的幾點只是我在國慶7 天假期裡拍攝之後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一些要點。總的來說,它非常適合那些對畫質有高要求的旅行者,畢竟大家都稱它為“飛在天上的哈蘇相機”。

 

作者

特里

天空之城攝影師,創立了視頻自媒體“視頻大拍檔”,專注於視頻拍攝以及後期剪輯與製作技巧,除了教程之外節目內容還包含了:攝影器材測評、旅行VLOG、經驗分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