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FlightHub大疆司空2上線了哪些新功能?

UTC無人機培訓總部李宏博

2022年3月大疆司空2發布後,大疆工程師不斷對其迭代創新,尤其是11月的更新,增加了不少很酷的新特性,本文將介紹部分新功能的體驗心得,並提出應用建議。

一、地圖功能 

地圖實驗室

首先是地圖功能,將鼠標放在這個紅框上會彈出兩個新的可選項——建築物數據和抗鋸齒,首先說抗鋸齒,下圖是未打開抗鋸齒(左)和打開抗鋸齒(右)之後的對比,主要提升的是標註功能的顯示效果,使點、線、面標註的輪廓和文字邊緣更加平滑。

打開抗鋸齒(右)的效果

另一個選項叫做“建築物數據”,打開後等待加載,會出現建築物的三維白模。可以幫助你掌握建築物高度,合理規劃航線。

加載建築白模效果

航線被遮擋時顯示為虛線

加載了建築模型後,當航線被建築物遮擋時,會顯示為虛線,如果想測量建築物高度,可以使用“線標註”功能進行測量。

平安中心測量高度595米

不過,通過高度差查看建築物高度,這種方法只能做粗略估計,無法作為精確參考。因此在環境複雜的區域內規劃航線時,僅僅借助這種低精度白模是不夠的,還是需要導入三維模型或是點雲。下一節來講相關操作。

二、模型庫功能 

我們可以看到,左側列表中加入了新功能——模型庫。模型庫可以支持二維、三維、點云三類模型的導入,但是對模型格式有一定要求,下面就以三維模型的導入過程為例,介紹該功能的用法。

點擊左側“模型庫”,可以看到已有模型,如果要導入新的模型,點擊導入,進入下一級頁面。

模型庫

圖片

導入界面

目前支持導入的模型類型和格式如下表所示:

注意,模型文件夾不能直接導入,需要選中名稱是b3dms的文件夾,打包成壓縮文件,然後導入壓縮文件包。在上傳時需要保持網絡可靠,且模型不要太大。

將b3dms文件夾打包成zip格式

上傳後模型可以疊加在地圖上顯示,但這時我們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模型的邊緣部分因為照片數量不夠,會有扭曲和不平整,如下圖所示。

導入後覆蓋衛星地圖

因此在模型上傳之前,建議在大疆智圖上選取興趣區域,只保留模型精度較高的區域,操作如下:

  1. 在建模之前僅選擇空三,開始處理數據;

  2. 待數據處理完成後,編輯興趣區域,興趣區域為航線垂直投影外擴少許的矩形範圍;

  3. 然後再重建三維模型,默認格式即為B3DM,可以不用選擇其他格式;

  4. 精度設置這裡,李老師推薦選擇中精度,不僅可以減少重建時間,還可以減少上傳時間,實測下來時間可縮短一半,在瀏覽模型時,也更加流暢;

  5. 坐標系問題,司空2兼容大部分投影坐標系和大地坐標系,正常情況下默認即可;

  6. 最後按照之前的操作把模型打包並導入司空2模型庫。

空三完成後畫興趣區域

完成興趣區域裁切後,不僅邊緣顯示效果更好,而且去除了無用數據,數據量也顯著降低了,一舉兩得。

裁剪後模型加載

有了三維模型,我們可以放大查看細節,如研判進山道路,查看建築高度,過火面積等,這裡我們假設一塊區域存在違法施工行為,可以在地圖上進行標註,然後使用無人機前往查看。

三、全景圖功能 

要對違法施工現場進行偵查取證,全景圖是一個好辦法,大疆司空2支持全景圖的在線預覽,在這次更新後,用戶體驗又有了明顯的提升。

首先,在轉動和縮放時,會在右下角直觀體現朝向和視角,如下面GIF圖。

图片

全景圖查看

另一個功能是可以顯示五公里內Pin點,以及無人機拍攝照片的位置信息。

全景圖上顯示PIN點

四、第一人稱航點規劃 

如果我們要對這個工地限期整改,並使用無人機隨時查看,那麼就希望無人機自動完成重複性巡檢任務。

過去在司空2或其他軟件上規劃航線時,是採用第三人稱視角規劃的,即你“身處機外”,這樣既不直觀,又要逐個編輯航點動作,因此並沒有多少人喜歡用,大家更習慣“在線任務錄製”這種比較直觀且易上手的航線規劃方式。

而現在司空2新增了“第一人稱視角”功能,可以在航點上方點擊圖標進入。第一人稱視角是一種“身處機內”的航線編輯模式,可以實現“指哪拍哪”,非常容易上手,而且也更加精確。

置身機內的第一人稱視角

操作方法是:

  • 先規劃航線,設置起飛點、航點和航線高度;

先規劃好航點位置

  • 選中其中一個點,會在上方出現一個圖標,點擊進入第一視角;

點擊進入第一人稱視角

  • 進入後,拖拽屏幕調節視角,在右上角預覽拍攝成果,並調節變焦倍數,實現精準拍照,點擊加號即可添加拍照點,點擊左側右拉圖標,可調出航點動作菜單,查看各航點拍照位置或快速跳轉不同航點,結束後點擊左上角保存按鈕並退出,就完成了航線編輯工作。

點擊+號添加拍照位置

注意:當前版本第一視角航線規劃功能有以下須知:

  1. 目前暫時只支持M30/M30T,其他機型上線後操作方式相同;

  2. 暫時只支持可見光預覽;

  3. 暫時只支持拍照動作。

以上就是11月司空2新增的功能介紹和使用教學。司空2今年剛發佈時,還只適合做簡單的通道巡檢,而現在司空2不僅和大疆智圖打通,實現三維實景呈現,實現了GIS軟件的很多功能,還可以精細、智能且傻瓜的規劃航線,使自動化巡檢更為自由。

後面我們還將介紹司空2和機場搭配,實現的真正自動化無人值守巡檢的案例,屆時司空2又會有哪些讓人眼前一亮的新功能呢?我們拭目以待。

當然,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信息或者給司空2提意見或者反饋BUG,也可以點擊右側對話按鈕,希望你在使用過程中能多貢獻真知灼見,幫助大疆把產品打磨好。

產品信息了解和問題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