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大疆M30 系列精準復拍V2.0新功能實測|向電力自主高效巡檢更進一步!

DJI 大疆行業應用 2022-12-15

在自主巡檢作業中,作業安全、巡檢效率、拍照準確最為用戶所關注。

大疆經緯M30 系列無人機支持精準复拍V2.0,結合光學變焦可使無人機在保障作業安全距離的前提下,實現電力自主高效巡檢。

什麼是精準拍?

大疆經緯M30 系列無人機在手動拍照打點生成航線後,可對航線中的每張照片框選出興趣目標。下次執行任務時,通過目標特徵點匹配學習,雲台相機即可主動尋找該興趣目標進行精確拍照。

簡單來說,手動操控無人機飛行巡檢一次後,無人機就可以自動飛行巡檢了。(點擊此處查看《精準复拍V2.0 介紹與應用》公開課。)

具體來說,精準復拍V2.0 包含以下幾個升級點:

  • 新增“中心區域目標框”自動對準,告別手工框選
  • 全新AI 算法廣角搜索,一點多拍,更準確更高效
  • 新增恢復測光功能,暗光也能拍得清晰
  • 優化航線,支持過點不停,提高飛行效率

在航點飛行任務中打開精準复拍V2.0 功能


實測背景及方法

本次在雲南電網紅河供電局進行電力精細化巡檢測試,測試目標包含35kV、110kV、220kV 以及500kV 電壓等級桿塔。測試按照電力巡檢規範要求,分別使用禦2 行業進階版通過貼近拍攝方式、 經緯M30T 通過變焦拍攝方式進行航線手動錄製工作,通過航線復飛,評估對比效率及用時差異。

(一)經緯M30 系列所需航點數量減少80%

御2 行業進階版採用貼近拍攝方式,幾乎每個巡檢點位均需改變無人機航點位置。

經緯M30 系列通過遠距離變焦拍攝方式,無需頻繁移動無人機,僅需調整雲台角度及變焦倍數,同一航點即可完成多個巡檢點的拍攝任務。

尤其在耐張塔拍攝中,經緯M30 系列變焦拍攝方式可大幅減少無人機航點位置,實測得出經緯M30 系列所需航點數量最少僅為M2EA 的20%更少的航點數量,可有效減少無人機因移動變換位置所消耗的時間,從而提高巡檢作業效率。

 表:貼近拍攝與變焦拍攝巡檢所需航點數量對比

視頻:無人機通過變焦

實現同一位置多個點位拍攝工作,節約飛行時間

(二)經緯M30 系列多場景均可準確拍攝巡檢目標

由於測試中經緯M30 系列採用變焦方式拍攝,為保證變焦放大後的巡檢拍照準確度,使用了精準复拍V2.0 進行目標定位。

本次實測變焦倍數為5-10 倍不等,實測在35kV~500kV 不同電壓等級下均可準確拍攝巡檢目標,沒有任何畫面丟失,滿足自主巡檢準確度需求。

可手動調整興趣區目標,實現精準拍攝

(三)經緯M30 系列自主巡檢效率提升26%

在採集完航線後,針對不同電壓等級桿塔分別復飛航線,通過記錄並對比航線復飛所需時間,以便於評估精細化巡檢效率差異。

通過大量測試發現,在直線塔巡檢中,兩種機型巡檢時間差異不大,但耐張塔巡檢中有較明顯差異。尤其是500kV 耐張塔巡檢中,經緯M30 系列耗時697 秒,相比傳統貼近拍攝方式,效率提升26%。

對比表格

分析其原因,貼近拍攝方式在拍攝耐張塔導線掛點和橫擔掛點的時候需要左右橫移外側12 次,內側12 次,所以航線距離比經緯M30 系列多出較多;頻繁的定點起步剎停,致巡檢航線中無法達到航線所設置的最高速度,從而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

在500kV 超高壓耐張塔巡檢中,絕緣子數量較多,經緯M30 系列的變焦拍攝方式可顯著縮短左右橫移所耗費的飛行時間,且飛行的航線航點距離桿塔都是10 米以上,可以按照最高飛行速度來設置航線,綜合提升巡檢效率。

由此可見,桿塔電壓等級越高,變焦拍攝節省時間越顯著,效率提升越明顯。

經緯M30 系列精準复拍V2.0 測試總結

在電力無人機自主巡檢中,經緯M30 系列無人機通過遠距離光學變焦拍攝方式進行一點多部位的定點拍照,可滿足精細化巡檢要求,實現桿塔所有掛點螺栓、螺帽、銷釘的無死角拍攝。精準复拍V2.0 能快速尋找拍攝目標,有效保障自主飛巡變焦拍照的準確度。

通過使用經緯M30 系列無人機及精準复拍V2.0 功能,可為電力巡檢帶來如下優勢:

1、作業安全方面,對於高電壓等級桿塔,使用變焦拍攝可有效保障安全距離,避免電磁干擾等因素帶來意外風險。且經緯M30 系列的變焦拍攝方式無需貼近桿塔,對飛手操作更簡便友好。

視頻:通過精準复拍變焦拍攝
經緯M30T 可在安全距離巡檢設備內側

2、巡檢效率方面,對於耐張塔巡檢,可有效減少無人機因頻繁變換位置所耗費的飛行時間,從而提升作業效率。500kV 及以上超高壓桿塔所需拍攝點位越多,巡檢效率提升優勢越明顯。

3、自主飛行應用方面,精準复拍V2.0 功能通過AI 算法可以快速並準確地尋找拍攝目標物,有效保障自主飛行拍照質量。對於未來延伸的無人值守應用,該功能可作為重要補充,為無人值守巡檢工作提供安全、高效、準確的能力價值。

如需購買或了解詳情,可郵件至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service@esentr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