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大疆機場多場景應用實測,成果首次公佈

DJ大疆行業業用

近年來,無人機在各行業應用日漸豐富。按照傳統的無人機作業方式,飛手只能採用手動或半自動作業模式。針對作業頻次高、重複性大、週期性強、作業環境艱險等痛點,用戶亟需更高效、更智能的全自動化無人值守解決方案。

為此,大疆重磅推出首款無人機機場產品——大疆機場,具備強大的環境適應性,可遠程製定飛行計劃、自動執行任務,實現真正的無人化值守作業。

為了實現更高的可靠性,從今年3 月發布至今,大疆機場累計經過超100 萬架次的測試,實現了在多種環境下的穩定運行,以及各大任務場景下的高效作業。

今年11 月,在大陸國網智能首屆無人機機巢耐力賽中,大疆機場在72 小時比賽時間內,共執行170 架次起降任務、飛行超1050 公里、起降成功率100%,在總飛行次數、總飛行距離、任務成功率各項均為第一名。

國網第一屆雪野無人機機巢耐力賽

大疆機場獲得第一名

目前,大疆機場已經在應急消防、AEC 工程建設、電力、油氣、新能源、水利等多行業領域投入應用。看看大疆機場如何大展身手!

 

 


應急消防:

調度快、偵察快、預警快、響應快、圖傳快

在應急消防工作中,如何高效、直觀獲取現場作業態勢對指揮作戰至關重要。按傳統方式,從接警到抵達現場,受道路通行條件等影響耗費時間較長,指揮人員無法第一時間獲取現場態勢,影響指揮決策。

大疆機場

在轄區內部署大疆機場,無人機可實現高空監測巡防全覆蓋,巡防中如遇災情可第一時間向指揮中心傳輸災情定位、可見光、熱成像、全景圖等圖像信息,提供直觀的數據支撐。

日常巡防區域

 

此外,大疆機場接入接處警系統。當火情發生時,接收到指令的無人機將快速起飛,持續向指揮中心和路途中的指揮員傳輸可見光、熱成像等信息,大幅前置火情研判,實現了“調度快、偵察快、預警快、響應快、圖傳快”,提升救援效率。

 

實戰演練中

無人機高空快速飛抵事故現場

AEC 工程建設:

全生命週期賦能久馬高速建設

久馬高速是四川省首條高原高速公路,全線海拔在3000 米以上。由於其地理位置高寒高海拔、施工環境惡劣,飛手操作無人機存在諸多困難,加上工程規模巨大,傳統作業模式效率低、成本高。

在久馬高速部署大疆機場,無需工作人員抵達現場,即可實現無人機測量和巡檢的全自動化。大疆機場支持規劃測繪建圖航拍、視頻巡檢等多種自動化航線,設計土方測量、邊坡巡檢等多種任務類型。施工期間,無人機每天自主完成十餘架次的數據採集。

海拔3200 米,雨夾雪環境,大疆機場作業實錄

大疆機場在久馬高速投入使用,不僅極大減少了人力投入,且大幅度提升了作業效率,縮短了測繪調查工期。從前期勘察設計到施工調查到竣工質量把控,大疆機場全生命週期賦能久馬高速建設。

對隧道口三維模型進行多期疊加瀏覽

施工進度直觀體現

露天礦山:

為礦山數字化提供數據基礎

國內某露天礦山儲量豐富,開採量正直攀升期,生產安全問題嚴峻。按傳統測繪方式,人員進場測繪調查存在安全風險,且作業效率低、效果不佳。

利用大疆機場設定測繪航線,無人機每日自主對礦區進行測繪數據採集,並通過大疆智圖生成實景三維模型,用戶基於模型對礦山爆破區域挖方量精準評估,為開挖作業提供決策依據。此外,利用多期數據生成的點雲數據自動化分析比對,可對礦區邊坡的變形趨勢進行監控,為加固作業提供決策支撐。

礦山坡麵點雲數據圖

大疆機場為礦山數字化全面賦能,為決策提供重要依據,讓礦山開採設計更直觀準確,安全生產監控更及時可靠。大疆機場的部署和作業,大幅減少人工測量的環節,不僅保障人員安全,而且實現了降本增效。

輸電巡檢:

複雜環境上千次測試驗證可靠性

在電網規模化、高頻次應用場景下,用戶對無人值守作業安全性、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

在某500kV 輸電線路巡檢測試中,地形起伏環境複雜,大疆機場支持精度保持和失聯後繼續執行功能,即使信號斷連,無人機也可在10 分鐘內繼續提供厘米級定位精度,保障作業安全穩定及拍照質量。

部署大疆機場

本次測試塔型有500kV 單回貓頭塔及500kV 緊湊雙迴耐張塔兩類複雜塔型,無人機需在塔內進行多角度拍攝銷釘級部件。經過上千次測試,大疆機場可安全、準確完成巡檢工作,單架次完成3 基輸電桿塔的精細化巡檢工作。

無人機正在對桿塔內側設備進行巡檢工作

油氣管道:

全天候值守,快速排查安全隱患

長慶油田是中國第一大油氣田。為確保安全生產,必須定時開展巡檢,一旦發生突發事故,須快速發現隱患點,及時處理問題,減少經濟損失。這對無人機作業提出更高要求:7*24 小時全天候值守,快速部署,自主巡檢,對大量數據進行AI 自動化分析。

位於長慶油田的大疆機場

值守期間,大疆機場對油田七條常態化航線進行巡檢,每日完成常態化覆蓋巡檢飛行一次。巡檢47 天,共執行任務約369 架次,採集巡檢素材照片約73800 張,經過對巡檢數據篩選、標定,獲得有效的安全隱患點照片約230 張,經過訓練目前疑似管道裸露的識別準確率可達80% ,召回率98% 。

第三方平台提供AI 自動識別方案

及時發現裸露管道安全隱患點

光伏電站:

大幅縮短巡檢週期,精準識別缺陷

安徽省東大圩光伏電站佔地3700 餘畝,裝機容量150MW ,是典型的集中式漁光互補電站。電站周圍水鳥眾多,面板髒污情況時有發生,給發電站帶來不小的損失。而傳統人工巡檢效率低,難度大,週期長。

以大疆機場為核心的無人機值守方案,為東大圩電站帶來了高效省心的運維新模式。一套大疆機場即可覆蓋電站全範圍,每架次可巡檢6-8MW 光伏面板,原來需要6 人班組30 天才能完成全站面板的巡視工作,現在最短只需4 天即可完成,大幅提升巡檢效率。

此外,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可見光照片與紅外照片分析診斷來精準識別定位缺陷,為及時消缺修繕提供了有力依據,彌補發電損失,經濟效益明顯。

無人機按計劃自動執行巡檢任務

水利防汛:

風雨無阻汛期巡查,助力智慧水利

汛期河道流量大、流速急、水位上升快,汛情往往來勢兇猛,且防汛河道岸線長,人員難以抵達現場,人工效率較低,安全風險較大。而大疆機場很好地解決這些難題:風雨無阻,快速部署,自主巡檢,通過司空2 高效信息協同,助力工作人員全面、實時掌握現場動態,快速處理汛期險情。

在水利防汛應用上,大疆機場已經初步取得成果。在2022 年黃河主汛期前開展的調水調沙工作中,部署在河南滎陽棗樹溝工程的機場累積作業200 餘架次、累積巡護公里數超2000 公里,及時發現2 次工程隱患,做到了險情搶早搶小。

汛期黃河河道、工程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