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RS2穩定器還能這樣玩?三招魔改教你拍出好萊塢鏡頭!

DJI PRO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你或許認為,想要拍出好萊塢級別的鏡頭只有通過搖臂、滑軌和斯坦尼康這些龐大而復雜的設備來實現。

其實,只需要一點創造力和一個好想法,你手中的RS2稍加改造也可以變成一台日常就能拍大片的攝像猛獸!

Youtuber 改造大神 Best Boy Adam 此次就用三個短片幕後為我們展現如何魔改 DJI RS2拍攝出不同的畫面。這些改造方法,你也可以快速上手,趕緊學習起來吧!

如影高手教學系列 第3期 DJI PRO × Bestboy Adam

短片一由兩組運鏡構成—-女主在旋轉樓梯下仰視的推鏡頭以及她在行走時的跟鏡頭

推跟鏡頭

為了實現從高到低的推鏡頭,Adam動手用兩根繩子、兩個夾具和一根30毫米長的管件拼接成一個懸掛 RS 2 的橫桿。他選擇了用兩根繩子來承載雲台,這樣不僅可以避免雲台自旋,實現更平穩的推拉效果,還能控制 RS 2 多個軸的運動。

RS 2 改造

結尾有個創意十足的360度下推旋轉鏡頭,視覺衝擊力極佳。 Adam將 RS 2 設置成 360 旋轉模式,同時通過改造的裝置完成下推鏡頭。

360旋轉鏡頭

跟鏡頭的目的是讓觀眾的視線跟隨主角移動,從而更具代入感。以往通過斯坦尼康這樣的大型隱定器設備才能實現的順滑跟拍效果,現在通過DJIRS2也可以輕鬆完成。

跟鏡頭

用 DJI RS 2 拍攝跟鏡頭時,有哪些實用技巧呢?

1.簡化設備

可以適當簡化 RS 2 的機身配件來降低承重,讓運鏡更順滑。拍攝時可視情況去掉遮光斗;通過相機屏幕可直接監看畫面時,無需額外加裝監看屏等。

簡化設備

2.行走步伐

忍者步是使用穩定器拍攝時必修的一個技巧,這樣可以減輕雲台的上下抖動。行走拍攝時,盡量彎曲雙膝,上身保持靜止,避免身體抖動。

忍者步

3.手電筒模式

前跟拍攝主角時,可以嘗試用手電筒拍攝模式代替豎持拍攝方法。這樣即便步伐不夠穩定,也能更好控制俯仰方向上的抖動。

手電筒模式

4.跟隨模式

手持跟拍時,最實用的跟隨模式是平移跟隨和雙軸跟隨。你可以根據實際拍攝需要,選擇合適的跟隨模式。

跟隨拍攝時還有個小訣竅一一按住扳機鍵,即可進入雲台鎖定模式,此時雲台不會響應任何移動,確保了最佳的增穩效果。

一般情況下,攝影師會使用移動攝影車和軌道來實現影視級別的推/拉鏡頭,但Adam僅用一台RS2稍做改造,就輕鬆實現了想要的推/拉效果。

需要拍攝小範圍的升降鏡頭時,只需要外加一台三腳架,將RS2安裝在三腳架上,就能改造出一個小搖臂。

三腳架+RS 2改造

為了實現更長的移動距離,Adam在三腳架上增加了一個獨角架。在獨腳架的一側安裝上 RS 2,另一側安裝配重塊,自創了一個簡單的長搖臂裝置。

獨腳架+RS 2改造

DJI RS 2 的 3D 跟焦系統和 DJI R 圖傳的智能跟隨功能讓拍攝過程變得更加便捷。 Adam 只需要控制攝影機移動,雲台便能夠自動跟隨被拍攝對象,同時實現自動對焦。

3D跟焦 + DJI R 圖傳

快速跟拍運動場景時,Adam也給出了幾個實用的拍攝方法。

1.移動裝置

使用獨輪車由單人獨完成移動拍攝,或使用自行車 + 拖車,由一個人騎車控制移動方向,一人控製鏡頭運動完成構圖。

兩種移動裝置拍攝方法

2.拍攝模式

在快速跟拍中,雲台容易產生劇烈晃動,此時為了獲得更佳的增穩效果,建議使用鏡頭支架和綁帶來固定鏡頭,並開啟超級增喼模式

超級增穩模式

3.關閉三軸跟隨

快速跟拍時,身體所能移動的範圍非常有限。此時關閉三軸跟隨,只用搖桿來控制穩定器朝向更有利於控制構圖。

關閉三軸跟隨

4.控制平滑度

近距離跟拍時,構圖往往需要非常精準,通過調節雲台搖桿的平滑度、速度等參數,可讓鏡頭運動變得更為平滑。

調節平滑度

短片三的投籃場景中,Adam利用RS2的高拓展性將其搭載在不同載具上,並通過多種方式進行遙控拍攝。他用兩根繩子以及一根橫桿,製造出了類似搭載飛貓拍攝的效果。

自製飛貓

Adam 用 DJI 載具拓展配件將 RS 2 安裝在提前製作好的橫桿上,並用兩根扁平的繩子將設備懸掛,同時用Nato接口夾具和金屬環將安全繩固定在 RS 2 上以確保其穩定性。

RS 2 改造

拍攝時,Adam使了體感控制功能來達到遠程控製鏡頭移動的目的。他將手機安裝在三腳架上,並連接安裝在 RS 2 上的 DJI R 圖傳,實現對雲台的遠程遙控控制。

體感控制

在這個快速移動的鏡頭拍攝中,RS2的3D跟焦也派上了大用場。它讓手動鏡頭也可以實現中心點對焦,無需專門的跟焦員和無線跟焦器,也能在快速移動拍攝中精準合焦。

3D跟焦

DJI PRO 也和這位魔改怪才聊了聊他的創作經驗。

看完Adam的創意改造視頻後,你是否有所啟發?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