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宇穩定器課堂:跟隨拍攝的N種打開方式,你知道幾種?

飛宇科技 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跟隨拍攝(跟拍)是我們視頻拍攝中最常用到的運鏡鏡頭,可用於人物、車輛行駛、寵物奔跑時的運動狀態拍攝。
根據攝影師與模特的相對位置,跟隨拍攝簡單的劃分為正面跟隨、背面跟隨和側面跟隨。在此基礎下,根據路徑選擇、運鏡組合還可以完成一些高級的跟鏡頭,以此豐富作品的運動旋律,讓畫面內容更加鮮活和飽和。

跟鏡頭+前推運鏡

為了讓背面跟隨的鏡頭不顯得過於單調和生硬,攝影師可以從遠處著手前推運鏡,在兩人相交處,攝影師緊跟模特身後跟隨拍攝,完成一段相遇情節的跟隨拍攝。
這種組合運鏡的拍攝方式,很好地展現了人物與周邊環境的狀態,而不是刻板地描繪人物的單一動作,推薦使用穩定器的航向跟隨模式搭配廣角鏡頭拍攝,為視頻融入更多豐富的元素和動勢效果。

側面跟隨+斜角後拉

如果普通的側面跟隨不能滿足你的畫面要求,不妨搭配斜角後拉的組合運鏡。
在下面的案例展示中,主體保持直線運動,攝影師在將穩定器設置為鎖定模式後,讓鏡頭固定方向斜側拍攝主體,同時攝影機位平穩向後斜角方拉出。
運鏡過程中,畫面由中景延展至全景,將人物在環境中的表現張力得以展現,也能讓畫面的動態效果更加凸顯。

側面跟隨+前景輔助

同樣是側面跟隨,將人物跟隨的狀態輔之以前景,這樣的鏡頭容易讓畫面更具有速度感,不僅如此,技巧高明的攝影師還可以通過前景來完成轉場的實現哦。
這裡,我們在鎖定模式下,選擇以鏤空的建築物作為創作環境,攝影師同步方向和速度側面跟隨模特平移運鏡,通過前景的運動讓人物的動作不易顯得過於單調。

背面跟隨+上升鏡頭

這是一種常見的人物呈現式的出場方式,無論是正面跟隨或側面跟隨,都可以組合上搖鏡頭跟隨逐步展現主體。
與前面跟鏡頭的不同之處在於,跟隨拍攝+上搖鏡頭呈現的是主體垂直方向上的表現力,整個畫面更注重傳遞的是主體細節的畫面信息。
如我們在案例中的畫面,由人物的腳步特寫表現上樓梯的輕快步伐,再上搖至模特腰部以上的位置,或借助延長桿升到頭部以上的高空視覺,帶領觀眾感受直升畫面的視覺效果。

跟隨拍攝+王家衛風格

除了在運鏡上達到不同的跟隨效果外,我們還可以通過設置相機參數來實現電影感的人物動態拍攝。
比如案例中的我們將相機幀率設置為24fps,同時選擇1/30的快門速度,在AK2000C的提壺手柄下低角度跟拍人物腳步,形成王家衛電影中的拖影效果。
環繞跟拍模特時,也能將模特的表情神態劃構出來,在一定程度上帶領觀眾進入到角色所處的環境中。

不僅是跟隨拍攝,我們最看到的旅拍片段中都非單獨運鏡拍攝而成,但在實際拍攝中總會忘記這些技巧性的運鏡,因此才需要我們多加練習和把握。

以上就是本期教程內容,你還對什麼穩定器和攝影類的內容感興趣也歡迎持續關注我們。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