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防疫高效巡查,內蒙古用DJI無人機防治鼠疫

DJI大疆行業應用

鼠疫少見但從未消失。在大陸西部的廣袤地區,鼠疫防治工作仍在常態化進行。

2020 年11 月11 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趕赴武川縣二份子村,在周圍疫區巡查。防疫人員將無人機飛至60 米高處,開始對周邊三個定點監控區建模,標記鼠洞,收集數據,全程耗時不到3 小時。

防疫人員表示,日常防疫工作中,無人機的使用,發揮了速度快、視野全、覆蓋廣的優勢,減少站崗巡邏的人力成本,解決了監控面積大、監控難的問題,也讓全天候不間斷巡查成為可能。

簡化流程,減少風險

鼠疫防治工作的傳統外業需要先踏查後標記,十分耗時耗力。

10 名外業人員同時作業,地毯式搜尋,至少要5.5 個小時才能走完一平方公里踏查區域。沿途放置捕鼠夾、用彩旗做標記後,工作人員還需要用手持GPS 記錄鼠洞具體位置信息。

以二份子村為例,需要監測的疫區草場面積超過50 平方公里,這相當於是70 個故宮大小。按照20 人的配置,起碼需要17 天才能完成任務。

無人機航線規劃

引入無人機後,可直接標記採樣。以每塊踏查地面積為一平方公里計算,只需飛行30 分鐘,就可獲取完一塊踏查地的數據。

利用大疆智圖建立二維正射影像,防疫人員只需在模型上標註、統計鼠洞信息,即可計算出鼠洞密度。內業人員在大疆智圖上獲取每個鼠洞的經緯度信息,並發送給外業人員。後者可直接開車過去,部署鼠夾獲取樣本。全程耗時不到3 小時,效率提升46 倍。

鼠洞標記與計算

肉眼排查觀測,疏漏在所難免。經緯M300 RTK 搭載的禪思H20T 融合負載,可見光相機像素高達2000 萬,同時具備23 倍混合光學變焦,即使是低矮疏鬆的草叢中掩藏的鼠洞或​​翻土痕跡也清晰可見。

此外,大疆智圖的二維正射影像不僅方便疾控人員對整體疫區作業成果進行驗收,更極大提高消殺準確率。

鼠疫常見的傳播途徑是跳蚤叮咬,因此外業人員有一套嚴格的著裝防護標準。作業時需要穿工作服、戴帽子、佩戴口罩、防蚤襪子長度要達到60cm 以上,防跳蚤手套長度要達到50cm 以上,但儘管全副武裝,長時間在外作業,依舊存在被跳蚤叮咬、感染的風險。

外業人員全副武裝,開始踏查

無人機的搭配使用減少了疾控人員戶外作業的時長,保障了人身安全。複查環節,疾控人員也不用再重新踏查,直接使用無人機,就能在室內進行查看、標註。

全天候作業,巡查宣傳兩不誤

由於疫區牧民接觸染疫動物可能性大,感染的概率高於一般人群。 

為確保人畜無法進入踏查區域,防疫人員每隔十米就打一個水泥樁,用鐵絲網圍起,並在踏查區入口立下警示牌。在踏查區域村落交界處,撒上石灰粉作為隔離警示邊界,禁止人員通過。定時定點在踏查區周邊巡邏,防止人畜接近。

但人力有限,牧民擅自闖入禁區,私自違法放牧現象屢禁不止。現今,隨著各地旅游資源的開發,許多偏僻的鼠疫自然疫源地作為旅遊景點也逐漸被開發,更多的人進入到這些地區,也增加了鼠疫疫情發生和遠距離傳播的危險。

鼠疫禁區

這對基層巡查工作提出嚴峻考驗。相對於傳統的“白天蹲點站崗、地面開車巡查”的方式,無人機高空巡查速度快、視野全、覆蓋廣,機動性強,減少了站崗巡邏的人力成本,解決了監控面積大、監控難的問題。

無人機極大解放了人力,經緯M300 RTK 續航時間長,還配備快充充電箱,可實現無縫輪轉作業。搭載熱成像相機,夜晚依舊可以巡查。

禪思H20T帶有紅外相機,夜晚仍可巡查

與此同時,無人機還可搭載喊話器,低空巡邏,喊話驅趕。

日常狀態下,還可以對鼠疫踏查區周邊居住的農牧民進行鼠疫防控知識宣傳普及。

科技助力,監測體系升級

鼠疫在人類歷史上曾發生過三次世界大流行,累計造成約1.35 億人死亡。鼠疫桿菌經由血液感染全身,皮膚會出現血斑,最後全身長滿黑斑而死亡,因此鼠疫又稱“黑死病”。1347-1351 年大規模侵襲歐洲的黑死病, 死亡率高達30%,導致歐洲人口急劇下降。

現如今隨著疾病預防控制體係以及現代醫學的發展,鼠疫得到有效控制,但並沒有消失。我國現有11 塊鼠疫疫源地,類型多達12 種,多數分佈在西北、西南等地區,是世界上鼠疫疫源地分佈最廣、類型最複雜的國家。

工作人員正在使用經緯 M300 RTK 無人機進行巡查

鼠疫防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長期堅持。新時代,加強鼠疫防控能力建設,完善鼠疫監測體系,對疾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基於無人機構建的數字化、智能化踏查方案,為信息傳遞、資源共享、精準研判帶來更為安全高效的業務流程優化。確保外業施工精準高效,有效提高了踏查工作效率,減少接觸風險,也保障了工作人員的安全。

目前,在內蒙古,無人機已經作為常態化工具投入到鼠疫防治的持久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