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宇科技丨Youtube大神Brandon Li 告訴你:原來穩定器還可以這麼玩

飛宇科技

宅在家的期間,這是你第幾次幻想自己能出去旅遊了?

或許這一場疫情阻礙了行隨己意的衝動和快樂,卻並不妨礙我們對下一個旅行/出征冒險的期待,看別樣絢麗的風土人情,感受人潮人湧的市井煙火氣,見識並拍攝記錄各式地域不一樣的節奏與景象。

Brandon Li 作品片段

如何讓旅拍作品告別枯燥乏味的調調?今天一起走進Youtube大神  Brandon Li  的鏡頭世界,看看並學習他是如何用穩定器把故事演繹得活靈活現。

 

01

   穩定器大範圍直線前進/後退

在Brandon Li很多旅拍作品中,運用穩定器拍攝了大量的大範圍直線前進/後退的素材,將素材經過後期加速處理,讓視頻具有快速穿梭城市的節奏感,模擬出一種在繁華都景中坐過山車的感覺。

Brandon Li 作品片段

特別的,在使用G6 Max進行仿拍運鏡中,將穩定器器設置為鎖定模式,適當搭配廣角鏡頭的使用,且選擇兩側有建築的場地,能更好地調動視頻的動態效果。

02

   穩定器大範圍橫移/遮罩轉場

與前者不同的是拍攝的運行軌跡,前者在畫面中體現縱深效果,後者則是大範圍橫移中容納更多不同元素。
用樹木、貨架、建築、欄杆等靜物,一來豐富畫面的層次,二來可利用這些規則元素做相應的遮罩轉場

Brandon Li 作品片段

在大範圍橫移的運鏡中,借助畫面前景的遮擋物遮擋主視線進行轉場,是Brandon Li非常擅用的鏡頭。

熟悉搭配穩定器的使用以增加視頻平滑感,用流暢、順滑地方式將畫面串聯起來,前後形成一氣呵成的成片或片段。

03

   短距離緩慢前推/後拉

在情緒的醞釀部分或高潮的降溫時段,很適合用短距緩慢前推/後拉的運鏡,讓觀眾的情緒從剛剛大篇幅快節奏、緊張刺激的畫面中得到片刻的休息,從而能夠集中地將觀眾的注意力傳達至作者想要表達的細節或特寫上。
這種運動視覺衝擊力微弱,所以有利於突出表達鏡頭前主體的面部神情,也是展現特定元素或緩和高潮的重要手段。

Brandon Li 作品片段

當然,我們也可以適當在這個運鏡基礎上增加半環繞前推+後拉的組合運鏡,這也引申出來下一個運鏡——環繞鏡頭。

04

   1/3環繞、半環繞鏡頭

環繞鏡頭是穩定器中常被運用的手段,Brandon Li在這個運鏡的使用頻率也比較高,有1/3環繞、半環繞、螺旋式環繞等運鏡鏡頭。
其運鏡的優勢在於給靜態物體帶來更多的三維立體感,攝影師可有目的地展示所要表達的細節或全貌。

Brandon Li 作品片段

在下面仿拍的畫面中,設置G6 Max為航向跟隨模式,使用穩定器撥桿將鏡頭調為仰視狀態,在環繞鏡頭中增加穩定器俯仰軸的變化,以低視角、全方位的構圖凸顯主體的迷茫和渺小。

05

   希區柯克式變焦(滑動變焦)

在鏡頭語言中滑動變焦也被稱為「希區柯克式變焦」,在前進/後退拍攝的同時反向改變焦距,帶來一種壓縮/扭曲空間的錯覺感。
Brandon Li香港旅拍視頻中有一片段就多次採用了希區柯克式變焦的鏡頭,其中有單獨使用在大環境的場景下,也出現在鏡頭與鏡頭之間作為轉場。

Brandon Li 作品片段

這類專業性的鏡頭通過飛宇穩定器也能高效實現,以G6 Max為例,連接手機藍牙後打開Feiyu On App,在視頻模式下選擇「希區柯克式變焦」,調整所需的時長和倍數,開拍。

06

   360°大範圍移動旋轉鏡頭

雖然在Brandon Li旅拍短片中出現旋轉鏡頭的畫面並不多,但也是構成他旅拍作品的重要元素之一。
例如下方案例的鏡頭,在狹長的走道中藉助穩定器軸向旋轉拍攝大範圍移動“盜夢空間”的視覺效果,這種風格起到帶動觀眾情緒的作用,節奏上有起承轉合的效果。

Brandon Li 作品片段

使用G6 Max/AK2000S穩定器的優勢在於它通過設置圈數及運轉方向後,它能自動化實現「盜夢空間」的效果,方便攝影師專心運鏡軌跡,酣暢淋漓完成整個片段

07

   平移運鏡中解鎖穩定器三軸

不局限於水平軸上的運動變化,Brandon Li為了在水平移動的空間上營造出漂浮太空的視覺感,會採用平移運鏡+解鎖三軸的運鏡方式來表達,即穩定器的「全跟隨模式」。
這種模式利於攝影師專注於畫面的自主創作狀態,實現水平、俯仰和橫滾方向的無死角跟隨狀態,從而創作出炫酷的運動畫面。

Brandon Li 作品片段

特別地,在飛宇G6 Max和AK2000S中都特別增加了「全跟隨模式」玩法,助力打造攝影師的第一視覺的構圖自由,在場景的運用中發揮出創作者更大的潛能。


以上就是本期為大家帶來運鏡大神Brandon Li的創作技巧,初學者可以嘗試運用上述的方法來約定下一次旅拍的創作,想必會有一個不錯的畫面效果。
寫作一樣,如何才拍出令人滿意的Vlog 」這都是從生搬硬套開始的,模仿多了慢慢就會在變換組合中形成自己的風格。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