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勘察設計到建設施工無人機全方面賦能工程建設

DJI大疆行業應用

本文將為各位說明無人機在工程建築領域有哪些相關應用,如何在每一個環節提高工程效率

高效獲取地形數據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在項目勘察設計階段需要獲取地形數據,傳統人工測量需要深入測區一個點一個點的測量,不僅費事費力還有一定危險性。使用無人機搭載測繪相機對測區拍攝,將獲取的數據使用重建軟件生成正射影像及數字表面模型,再通過測圖軟件,即可生成所需要地形數據。

正射影像和實景三維模型還可以幫助設計人員做規劃設計,避免勘察與設計脫節,減少勘察人員工作強度。相對於傳統測量其包含的實景信息,對徵地補償、施工選址等都有很大幫助。

按需獲取縱橫斷面

6935d37c41929f3da4894670113fa85.jpg

傳統勘測中縱橫斷面通常是靠人工採集,不僅勞動強度大、效率低,在危險區域人員無法到達,會因缺少數據而造成設計不准確。使用無人機搭載激光雷達,能穿透植被,獲取高精度數字高程模型,這樣勘察人員無需深入場地即可完成作業,並且設計人員可在室內根據模型按需生成縱橫斷面,提高了採集的效率和準確率。

高效土石方精準測量

51870d43fe91d223c1ec55ec5aa7122.jpg

535686a5bccab49b28c8b6006ee1d87.jpg

460513cd4957cee54108ccbe91719d9.jpg

如何精算項目土石方造價,是節約項目成本的重要手段,進行傳統土方量測量時,因測量點密度低,會導致測量結果偏差高,並且測量週期長。使用無人機搭載激光雷達能獲取高密度測量點,不僅作業周期短,效率高,而且較傳統測繪方式提升效率近40倍。在三維點雲基礎上通過添加設計數據,即可計算開挖及回填材料體積,實現數據可視化。對招標提供重要決策依據,節約項目成本。

空中視角彌補安全盲區

在崗一分鐘,安全60秒,在施工中,安全是重中之重。傳統監控一般只佈置在地面,面對高層建築,監控數量少。無人機通過空中視角,生成的全景圖可獲取場地全面信息,並可對建築工地安全防護網、臨邊防護網、深基坑周邊建築物進行定期巡檢,拍照存檔。

傳統監控只能固定角度拍攝,存在視野盲區。無人機機動靈活,通過搭載的變焦相機、紅外相機,可在施工現場清晰看到人員安全帽、反光衣,以及大型機械塔吊、升降機關鍵部位螺栓、吊籃等。

自動化巡檢守護人員安全

a39abdc12c5ab8261475a602c7e0f36.jpg

在面對區域跨度大的項目時,人工巡檢費事費力,在遇到施工現場高墩蓋梁、滑坡體等高風險環境,人工巡檢危險性大,巡檢難度高、頻次低。大疆行業無人機具有高防護性能,通過設定航線深入危險區域進行高頻次自動化巡檢,並且畫面可實時同步至雲端,可在電腦和手機等多個終端查看。拍攝的照片視頻可自動存檔,也可作為隱患整改通知書等資料。全新的巡檢模式,既保證了人員安全,提高了巡檢頻率,又保證施工安全。

可視化施工進度管理

當面對面積大、週期長、地形複雜的工程項目時,開發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和施工變更可能性越高,土方成本失控風險越高。傳統工程進度管理辦法採用報告、報表形式,簡明描述工程實際達到的形象部位,存在數據不准、報告不真實的問題。利用無人機生成的三維模型,對工程建設過程中的關鍵進度進行定性、定量分析,查看施工進度,管理人員無需到達現場,即可有效掌握工程進度的周期性變化,規避進度預期及施工結算風險。

並可在三維模型上直接對土方進行測量和統計,有效計量土方全過程,分析場內,倒運,外運等情況,輔助實現土方平衡,同時為工程結算提供據實的可靠數據,避免糾紛,節約成本。

從有人到無人,大疆一直推動空間智能技術的發展,大疆機場的發布,全自動化的作業方式將有人操控轉換為後台管理,結合大數據分析及AI識別,無需現場人員即可完成作業,全面革新了無人機作業流程,也會為無人機在工程建築領域的應用帶來全新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