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FlightHub大疆司空2 “雲端建圖”簡介及使用方法

UTC 無人機培訓總部楊嘉霖

一、大疆司空2 簡介

DJI FlightHub大疆司空2,是由大疆推出的一站式無人機任務管理雲平台。通過電腦或移動設備的瀏覽器,即可帶來全面、實時的無人機態勢感知,也可實現團隊信息的高效聚合、處理與同步。其主要功能包括設備、作業成果以及航線規劃的雲端統一管理。搭配大疆基礎,大疆司空2 更可實現全天候的無人化作業,全面提升作業效率。

二、“雲端建圖”功能簡介

在以往,針對特定區域的二維或三維建圖,需要在PC端軟件“大疆智圖”中完成,並對電腦的性能有一定要求。整體流程包括航線規劃、航拍照片、照片傳輸、電腦建圖、導出查看成果等多個步驟。

而大疆司空2 的“雲端建圖”功能,可省去“傳輸素材”以及“電腦建圖”兩個步驟,只需在遙控器新建建圖航拍時打開“雲端建圖”開關,即可在後台實現“照片傳輸”及“雲端建圖”的操作,其建圖成果可在大疆司空2的網頁端以及遙控器端同步查看。

當前版本支持可見光或紅外建圖,無論白天還是黑夜,都可高效獲取任務區域內最新的影像數據。以可見光建圖為例,單架次即可獲取約1.5 平方公里的清晰地理影像。雲端建圖可非常方便地在各種應用場景中獲得實時的地形畫面,對於各行各業都有很大的應用潛力。

※:在無風的環境下,可見光雲端建圖,一個架次1.5平方公里,飛行高度為150米,GSD為23 厘米情況下測得。紅外雲端建圖,飛行高度為150 米,GSD 為20 厘米時,可實現單架次建圖0.6 平方公里。

三、使用要求

無人機硬件方面,目前大疆司空2 及“雲端建圖”功能支持“搭配禪思H20 系列雲台的經緯M300 RTK”以及“經緯M30 系列”。

軟件及固件方面,“經緯M30 系列”需要聯網升級至最新版本。而“搭配禪思H20 系列雲台的經緯M300 RTK”則需要升級至公測固件。另外,還需要在遙控器中綁定司空2 任務,詳情可參考此網頁的“大疆司空2 使用說明文檔”部分。

大疆司空2 公測固件及使用說明

四、遙控器操作步驟

以下操作以經緯M30T 舉例。

1、進入“建圖航拍”

在“DJI Pilot App”主頁中,點擊“航線”並依次選擇“創建航線”-“建圖航拍”

進入“建圖航拍”

雙指放大地圖至目標區域後,單擊屏幕中間部分即可生成測繪區域並進入參數設置頁面。

參數設置頁面

2、設定參數

針對任務命名後,在“選擇相機”中找到對應的飛行器或負載,本例子中選擇“Matrice M30”的“廣角”。(若僅需要紅外建圖,可選擇“紅外”;若需要同時拍攝可見光廣角和紅外照片,可選擇“廣角+紅外”,並在底部的“雲端建圖模式”中選擇其中一種,暫不支持同時進行可見光廣角和紅外的雲端建模。)

命名航線並選擇選擇負載

雲端建圖的精細度,可通過“雲端建圖GSD”來判斷,數字越小則越精細。若想提高精細度,可通過降低“航線高度”實現,但會降低任務效率。

不同高度下的GSD

若想提高圖片拼接質量,可在“高級設置”中適當提升“旁向重疊率”和“航向重疊率”,默認的“70%/80%”可滿足大部分要求。

默認的兩個“重疊率”數值

3、保存並執行飛行任務

編輯完成後,依次點擊左邊的“保存”及“執行”按鈕,並確保飛行器安全完成飛行任務並降落。

保存並執⾏航線任務

4、確保照⽚上傳完成

在⻜⾏過程或降落後,可隨時通過點擊畫⾯左上⻆的進度按鈕查看各類進度,包括航線進度、照⽚從⻜⾏器傳輸⾄遙控器的進度(受⻜⾏器距離和遙控器信號強度影響)以及照⽚上傳⾄雲平台的進度(受遙控器的⽹速影響)。在所有進度完成前,請勿斷開⽹絡連接或關閉⻜⾏器、遙控器電源。

航線及照片傳輸的進度

至此,在遙控器端進行的“雲端建圖”操作已完成,接下來需要進入瀏覽器端的司空2 查看雲端建圖的進度。

5、大疆司空2 操作步驟

通過瀏覽器打開大疆司空2 的網頁端(https://fh.dji.com),並登陸對應賬號及進入相應項目。若當前項目有“雲端建圖”項目,在左方的地圖標籤旁會有閃爍的藍色點,點擊即可看到當前正在進行的雲端建圖任務,如下圖所示。

“雲端建圖”過程

⼆維的平⾯圖將會先完成,並在地圖中顯示。後台將會繼續⽣成⾼程信息,完成後可顯示帶有⾼程信息的“2.5D”地形圖。

平面地形及“2.5D”地形

“雲端建圖”的建圖成果不僅在瀏覽器端可查看,也將同步到遙控器的地圖界⾯。

在遙控器的地圖界面查看“雲端建圖”成果

以上就是大疆司空2 的“雲端建圖”功能的詳細介紹及操作方法。

目前大疆司空2 正在免費公測中,大家可前往官網了解更多信息,點擊網頁右上角“免費試用”即可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