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經緯M300 RTK + DJI L1,破解川西稻城高海拔航測三大難題

DJI 大疆行業應用

近年來,通過無人機航測來完成前期踏勘測繪已經成為交通樞紐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然而,在川西高原,高差巨大的山巒以及高海拔地區的惡劣天氣,都為無人機航測工作帶來不小的挑戰。

這次任務,四川省交通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大疆行業應用的合作夥伴成都九江偉業,通過使用DJI L1 搭配經緯M300 RTK、D-RTK 2 高精度移動站以及大疆智圖,不但快速高效地完成了對稻城縣香格里拉鎮測區的測繪作業,同時完美地破解了傳統高海拔地區航測的三大難題。

海拔高、落差大、風大

稻城縣地處青藏高原東南部,測區平均海拔3500 米,是典型的高海拔地區。當地空氣稀薄,風大高寒,極易出現無人機動力下降以及因突遇大風造成無人機迫降等問題。並且,由於測區位於山谷之中,兩側落差極大,對無人機的穩定性以及飛手的操控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測區範圍

然而,這次任務憑藉著經緯M300 RTK 強大飛行性能,完美地克服了極端惡劣環境帶來的挑戰。首先,經緯M300 RTK 在配備高原靜音槳葉的情況下,擁有著7000 米的最大飛行海拔高度,這足以應對絕大多數的高海拔地區。並且15 米每秒的抗風能力以及較長的續航能力都為高海拔作業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除此之外,經緯M300 RTK 的仿地飛行功能,也很好地解決了山區落差較大的問題。在作業前,只要飛手在網上下載好12.5 米的公開DEM 數據並導入遙控器端,無人機在作業時便可根據地面起伏以相對恆定的高度飛行。仿地飛行不僅可以極大地避免因地面分辨率不均而產生精度問題,同時保障了飛行器的安全和成像質量。

DJI L1 激光可見光融合負載

網絡RTK信號缺失

當然,高海拔地區除了氣候惡劣之外,沒有4G 網絡、沒有網絡RTK 信號覆蓋也都是常有的事。此次測區大部分區域為無人區,無網絡RTK 信號覆蓋。且大部分測區為山地,兩山夾一溝,難以進行像控點佈設。

據此情況,作業人員果斷採用大疆D-RTK 2 高精度GNSS 移動站作為基站提供實時差分數據,架設好基站後再設置裡輸入已知點坐標,不到一分鐘時間,基站便已完成搜星並顯示固定解。在D-RTK 2 的輔助下,無人機順利起飛並通過掛載的DJI L1 激光雷達獲取測區原始數據,從而解決了沒有千尋網絡覆蓋和4G 網絡所以無法使用網絡RTK 的問題。

大疆D-RTK 2高精度GNSS移動站作為基站

DJI L1 可使用PPK 模式進行後差分數據解算。數據採集結束後,將D-RTK 2 採集的基站數據拷貝至DJI L1 的原始目錄下,使用大疆智圖做激光雷達點雲處理時會自動完成PPK 後差分解算。即使飛行過程中無人機與D-RTK2 斷開連接,依然可以保證數據解算的準確性。

顯示固定解即可起飛

植被茂盛

測區地表擁有著大面積的原始森林,植被覆蓋率超過80%。那麼,如何在不破壞原始地貌及景觀的情況測繪出精準的地形圖呢?DJI L1 給出了令人滿意的答案。

憑藉DJI L1 激光雷達最高支持3 次回波的特性,可穿透植被冠層直接探測地表,提取高程精度DEM,快速生產地形圖,出色地解決了針對高海拔地區植被覆蓋的難題。

此次飛行總耗時3 小時10 分鐘,飛行6 架次,航高120 米,重疊度35%,獲取原始數據58.1G,經緯M300 RTK + DJI L1 的組合方案,幫助用戶快速高效地完成了對3 平方公里測區的數據採集工作。

將數據導入大疆智圖進行點雲數據解算及正射影像拼接後,數據又在第三方軟件裡進行一鍵式去噪、分類輸出DEM 等操作,最終對數據成果的檢查點進行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的檢查,結果均符合項目要求。

成果檢查點高程精度驗證

成果檢查點平面精度驗證

成果對比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用戶此前一直採用直升機搭載激光雷達進行作業,成本高昂。而更換為經緯M300 RTK + DJI L1 的組合後,憑藉其靈活便攜、操作方便、成本可控等優勢,已完成多次高海拔地區航測作業,極大地提升了航測的作業效率,並大幅節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