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無人機航測小課堂_如何使用DJI Pilot App 建圖航拍功能

UTC無人機培訓中心總部

在航測作業中需要控制無人機自動對某個區域完成正射影像數據採集,就需要使用DJI Pilot App 中的建圖航拍功能。如何使用呢?本文就給大家講解一下。

01

什麼是建圖航拍

使用建圖航拍功能,可在規劃區域內根據設置的航線參數,控制飛行器和負載沿“

02

如何使用建圖航拍

通過規劃測繪區域可設置數據採集範圍,再根據任務需求編輯航線參數。確認區域及參數無誤後上傳任務至飛行器,飛行器根據任務參數控制負載完成作業數據採集。

03

如何規劃測繪區域

有兩種方法可規劃測繪區域:

一、通過添加邊界點生成測繪區域;

二、通過導入的KML文件生成測繪區域。

04

如何編輯生成的測繪區域

通過拖動生成的邊界點可調整測繪區域範圍,也可拖動邊界點間的+號添加邊界點。

05

如何通過輸入經緯度規劃測繪區域

首先添加邊界點,在邊界點位置坐標處輸入經緯度生成該坐標的邊界點。多次編輯邊界點位置,即可生成測繪區域。

06

如何切換地圖模式

通過點擊地圖模式按鈕可切換標準地圖或衛星地圖,也可在通用設置中選擇地圖來源。

07

如何調整航線方向

通過改變主航線角度可調整航線方向,同時也可調整航線起止位置。注意不同的航線方向任務預計時間不同,可通過調整主航線角度規劃預計時間最小的任務提高作業效率。

08

如何選擇相機型號

在選擇相機界面,選擇本次任務所使用的相機型號。如不知型號,可在負載上查看該產品型號。

09

如何選擇高度模式

高度模式包括相對起飛點高度和海拔高度(EGM96)兩個選項,此選項決定了航線高度的起算面。

選擇相對起飛點高度,設置的航線高度即作業時飛行器相對起飛點的高度。選擇海拔高度(EGM96),設置的航線高度即作業時飛行器相對EGM96( 在航測作業時多選擇相對起飛點高度。

10

被攝面相對起飛點高度含義

當高度模式選擇被攝面相對起飛點高度時,會出現被攝面相對起飛點高度選項。被攝面相對起飛點高度等於被攝面高度減去起飛點高度。例如在被攝面之上一棟高10米的樓頂處起飛,就需要將被攝面相對起飛點高度設置為-10米。

注意,此時用於計算GSD的高度等於航線高度減去被攝面相對起飛點高度。

11

航線相對被攝面高度含義

當高度模式選擇海拔高度(EGM96)時,會出現航線相對被攝面高度選項。航線相對被攝面高度等於航線高度減去被攝面高度,此高度等於計算GSD的高度。

12

設置高度小技巧

在航測作業中會根據任務要求的GSD設置作業高度,在高度模式選擇相對起飛點高度時,先設置被攝面相對起飛點高度,再設置航線高度能更易設置所需高度。

13

起飛速度含義

起飛速度是飛行器起飛到達航線高度後進入航線前的飛行速度,並不是飛行器垂直起飛的速度。

14

航線速度含義

航線速度是飛行器進入航線後的作業速度,此速度與GSD和航向重疊率有關。

15

高程優化含義

高程優化開啟後,飛行器會在作業結束後,飛向測區中心採集一組用於優化高程精度的傾斜照片。目前僅經緯M300 RTK、經緯M210 V2系列機型以及精靈Phantom 4 RTK支持高程優化功能。

16

完成動作含義

完成動作是指在飛行器完成作業後執行的飛行動作,其中包括懸停、自動返航、原地降落、返回航線起始點四個選項。默認選擇為自動返航。選擇自動返航,飛行器會在完成作業後返回返航點。若選擇懸停,在完成作業後飛行器將懸停在最後一個航點,直至飛行器觸發智能電量返航後飛行器開啟返航。

17

旁向及航向重疊率含義

旁向重疊率是兩條航線間照片的重疊率,航向重疊度是單條航線上照片的重疊率。

18

關於重疊率

重疊率是影響後期模型重建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DJI Pilot APP默認的旁向重疊率為70%、航向重疊率為80%,此重疊率適用於大部分場景。如果測區平坦無起伏,可適當降低重疊率如設置旁向重疊率60%、航向重疊率70%,以提高效率。如果測區起伏較大,建議提高重疊率如設置旁向重疊率90%、航向重疊率90%,以保證重建效果。

19

邊距含義

邊距是生成航線區域超出測區的距離,設置邊距是通過在測區外拍攝保證測區邊緣的成果精度。

20

拍照模式含義

拍照模式分為等時間隔拍攝及等距間隔拍攝,等時間隔拍攝是無人機按照設定的固定時間進行拍攝,等距間隔拍攝是無人機按照設定的固定距離進行拍攝。在使用P1進行作業時建議選擇等距間隔拍攝模式,精靈Phantom 4 RTK進行作業時建議選擇等時間隔拍攝模式。

21

測區對焦方式含義

首個航點自動對焦是作業時鏡頭將按照在第一個航點處對地面進行自動對焦的對焦值進行作業。

標定對焦值對焦是作業時鏡頭將按照無窮標定值對焦,使用前需要確保已經對鏡頭進行無窮遠標定。當飛行作業環境與無窮遠標定時環境溫差較大(大於15°)時,建議重新標定無窮遠,以保證對焦準確性。

22

畸變校正含義

若關閉畸變校正,相機拍攝的照片為未經畸變校正的原圖,若開啟畸變校正,相機拍攝的照片為經過畸變校正的圖像。在航測作業中建議關閉畸變校正,因為在使用大疆智圖進行重建時,將會更精確對未經畸變校正的原圖進行校正從而獲取更精準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