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 航測小課堂-如何選購SD卡

UTC無人機培訓總部崔宇

漏拍,航測人的痛。產生漏拍的原因有很多,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常見的原因—SD卡寫入速度不夠。

需要什麼樣的卡速

以禪思P1為例,單張照片佔用空間可達21MB。其最短連續拍照間隔為0.7 秒,要想保證拍照速度,SD存儲卡連續存儲速度最少要達到30MB/S(21MB/0.7S)以上。如果SD存儲卡存儲速度不夠就會造成漏拍。

選購什麼標準的SD存儲卡

要購買傳輸速度達到UHS- III評級及以上的SD存儲卡才能滿足高速存儲的需要。

如果你還有時間,下面整理了關於SD卡的知識。學習一下,有助於你全面了解,讓你更好地使用它。

SD存儲卡作為一種存儲卡,廣泛用於便攜式設備。一般情況下,SD存儲卡的卡面列有存儲卡的相關信息,如容量、傳輸速度、速度等級、容量規格、品牌等。

外形尺寸

為滿足不同尺寸設備對存儲卡的要求,SD存儲卡目前有三種尺寸:標準SD卡、mini SD卡和micro SD卡。隨著發展micro SD卡取代了mini SD卡,因此,市場上更常見SD存儲卡為標準SD卡和micro SD卡。

標準SD卡具有寫保護功能並且在外形、尺寸、引腳數量與mini SD卡和micro SD卡不同,但是標準SD卡、mini SD卡和micro SD卡的存儲邏輯和電子元件相同。

micro SD卡可通過適配器(卡托)轉換為標準SD卡使用,但是在震動場景下如航測作業,會因震動造成micro SD卡與適配器接觸不良影響數據存儲,不建議使用適配器代替標準SD卡使用。

引腳佈局

經過多年的發展,SD存儲卡存儲速度由最高25MB/s發展到624MB/s (UHS-III) ,但是傳統的SD存儲卡的硬件接口(標準SD卡接口只有一行9 個針腳,microSD 卡只有8 個針腳)已經無法滿足更高速度的要求。

為了滿足速度要求,更快的SD存儲卡(SD Express存儲卡)在第二排具有新的引腳佈局,其最快速度目前可以達到3940MB/s。

容量規格

SD存儲卡容量目前有四個級別,分別是SD、SDHC、SDXC和SDUC,其等級容量範圍如下表所示。

容量

SD存儲卡容量與能存儲的照片數量成正比,以128G容量為例大約能存儲P1照片6000張。

需要注意,目前內存產品出廠容量多是按1MB=1000KB計算,而操作系統採用二進制算法,1MB=1024KB,因此內存產品的顯示容量與標稱容量之間存在一定差異、顯示容量為標稱容量的90%左右,已標稱容量64GB為例,實際容量為57.7GB。

速度等級

傳輸速度為存儲卡基於生產廠家內部設備測試的速度,是理想的速度。實際速度因使用設備、文件大小等外部因素干擾會有不同。在航測作業時需要保證最低的寫入速度達到作業要求才能減少漏拍的機率,所以我們需要關注SD存儲卡的速度等級,是否滿足最低要求。

SD存儲卡具有不同的速度等級,常見的有”×” 速率、Class等級、UHS標準、VIDEO SPEED CLASS等。

“×” 速率代表最大傳輸速度,是按CD-ROM的150 KB/S為1倍速(記作“1x”)的速率計算方法來計算的。以1667X為例,它代表250050KB/S=244MB/S。

Class等級分為Class 2、4、6、10,以C2、C4、C6、C10表示,代表最低寫入速度分別為2MB/s、4MB/s、6MB/s、10MB/S。

UHS標準為UHS-I到III,以U1到U3表示,代表最低寫入速度10 MB/s至30 MB/s。

Video Speed Class 速度等級是為了滿足高分辨率和高質量視頻錄製需求的規範,共有五種等級,分別為V6、V10、V30、V60、V90。代表最低寫入速度6MB/s、10 MB/s、30 MB/s、60 MB/s、90 MB/s。

因為P1需要SD存儲卡連續存儲速度最少要達到30MB/S以上,所以我們在購卡時要選用UHS- III評級及以上的SD存儲卡。

那如果使用精靈PHANTOM 4 RTK進行航測作業,其照片佔用空間在10MB左右,最短拍照間隔2.5S,那它需要使用什麼規格的SD卡呢?請在評論區告訴我們吧。

附:SD存儲卡發展歷史

UTC無人機培訓

UTC無人機應用技術培訓中心,專注於無人機在各行業的應用,量身定制專業課程,讓從業者將先進無人機技術應用在工作,獲得領先行業的效率、安全性與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