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索跨橋智能巡檢,DJI大疆經緯M300 RTK 大顯身手

DJI行業應用

 

成品油長輸管道穿越多種複雜地形地貌,其中懸索跨橋是管道穿跨越的一種重要方式。根據油氣管道穿越、跨越設計及施工規範等條例,銷售華南分公司製定了規範外管道穿跨越重點設施安全維護、維修管理辦法,定期巡檢,確保管道安全平穩運行。

 

中國石化銷售華南柳州懸索跨

 

中國石化銷售華南管道管理部高級主管李偉介紹,針對懸索跨管道,傳統巡檢作業人員一般採取地面望遠鏡的形式進行巡檢,另外每年會進行一次攀爬桁跨巡檢,但懸索跨底部及拉索等位置都無法近距離觀察,巡檢存在盲區。

 

隨著汛期來臨,通往懸索跨的巡檢道路常常因暴雨水位上漲、滑坡等原因中斷,巡檢人員無法抵達指定區域,導致日常巡檢無法正常開展,整個管段安全風險無法識別評估,威脅管道安全運行。

    

日常懸索跨區域巡線小路

水位上漲,巡線小路被淹

 

2020年,中國石化銷售華南與大疆行業應用成立無人機聯合開發應用實驗室。懸索跨橋無人機巡檢正是實驗室的重要研究課題之一。

 

調研發現,目前國內及國際行業內暫時沒有開展過相關的深度巡檢研究。雙方作為該研究的開拓者,進行了兩個月的調研、研討及籌劃,突破多項核心技術,在廣西輸油二部實際現場進行了多次試驗驗證並取得成功,利用大疆不同類型無人機的組合應用,完成懸索跨的精細三維模型重建及自動化巡檢作業。

 

 

 懸索跨橋數字化管理

 精細化三維模型重建

 

管道完整性管理中,數字化管道模型作為多種數據的承載,是重要的基石。如何高效、低成本地重建部件級高精度三維模型,是當前數字化管道應用的難點。

 

聯合實驗室採用大疆精靈4 RTK 進行三維影像採集,極大降低了高精度三維模型影像採集成本。應用基於點雲生成的貼近攝影航線規劃,自動生成高精度模型影像採集航線,替代手動飛行補拍影像數據,並且提高影像採集有效率。另外,大疆智圖軟件針對精靈4 RTK優化了重建算法,縮短了重建時間並優化重建效果。

     

  

多環繞方式粗精度航線

基於點雲生成的精細三維模型的採集規劃

大疆智圖進行三維重建

實踐證明,通過貼近攝影高精度三維影像採集的方式,能夠有效提升三維模型的精度,能夠清晰分辨抗風索連接處、管道支座、主塔塔基等零部件。相比傳統五航向傾斜攝影採集效率更高,模型細節重建更準確。可滿足數字管道懸索跨模型應用。

 

高精度三維模型與粗精度模型對比

 

 

懸索跨橋無人機巡檢目標分析

 

懸索跨橋設備結構複雜,需要對主索、抗風索錨固點位置、混凝土基礎、鋼塔架、管道防腐情況等展開精細巡檢。檢查點多且情況各異,人工巡檢即使借助望遠鏡也難以完成,攀爬至桁架進行巡檢安全風險高,效率低,從而導致巡檢頻率較低。使用無人機巡檢,需要提前分析巡檢目標、規劃合理的航點及航點動作。

 

懸索跨人工檢查

聯合實驗室結合當前懸索跨橋各部位巡檢精細度要求、巡檢頻率要求、懸索跨設計結構特點,對比高精度三維模型,對懸索跨能夠通過無人機巡檢的部位進行逐一拆分,根據經緯M300 RTK 及禪思H20的性能,設計出一套針對懸索跨橋的高質量、高效率巡檢航線及採集任務。     

  

懸索跨橋無人機巡檢部位樣張

 

 

懸索跨橋日常巡檢

基於在線任務錄製的自動巡檢

巡檢人員手動飛行巡檢,需要靠近懸索跨橋各結構,複雜的拉索抗風索結構對飛手同時意味著操作難度和安全風險。飛手還需要掌握一定攝影知識,才能清晰準確地採集巡檢照片。日常手動飛行存在不少漏拍、多拍、錯拍的情況。

 

聯合實驗室採用大疆經緯M300 RTK, 通過在線任務錄製功能,記錄飛行器運動、雲台俯仰、照片拍攝、變焦等多種動作,將其存儲為航線文件。另外,還可以在樣片中框選目標區域,以便AI算法自主比對目標區域和飛行時的實時畫面,據此糾正拍攝角度,從而保證每次作業都能拍到同一巡檢目標。之後,巡檢人員僅需啟動並且執行航線任務即可自動完成巡檢任務。

 

採集並記錄巡檢航點/雲台/相機信息

確認各航點採集巡檢樣張

標註AI 識別區域

                         

經過現場多個架次驗證,基於經緯M300 RTK的在線任務錄製自動巡檢方案,所獲取的圖像信息精準清晰,可滿足此類懸索跨的日常巡檢重複精度要求。

 

多個架次作業重複精度可靠

 

 

懸索跨橋全方位精細巡檢

基於三維模型的離線自動巡檢規劃

懸索跨橋結構複雜,對首次飛行人員的操作能力依舊有一定要求,巡檢路線優化修改不便。聯合實驗室進一步採用三維模型離線巡檢任務規劃的方式,有效降低巡檢路線規劃難度,並且可以根據懸索跨變化情況隨時調整,靈活方便。

 

採用精靈4 RTK 採集影像重建所得的高精度三維模型,具備絕對位置坐標。逐一標註巡檢目標,大疆智圖軟件能夠反算對應的無人機航點坐標、雲台俯仰角、相機變焦倍率,並且可以預覽巡檢效果,最終自動生成巡檢飛行任務。實驗室針對柳州懸索跨特點,設計了190 個巡檢位,覆蓋了所有無人機可巡檢的懸索跨橋目標。

 

懸索跨離線三維巡檢任務規劃

懸索跨離線三維巡檢任務規劃

 

大疆行業應用APP DJI PILOT 支持導入大疆智圖生成的離線三維任務文件並執行。採用經緯M300 RTK 及禪思H20 相機,兩個架次即能完成懸索跨橋完整精細化巡檢。    

          

自動巡檢軟件界面

經緯M300 RTK 執行自動巡檢

 

實際飛行發現,基於大疆智圖的離線三維巡檢規劃的自動巡檢作業,事前能準確模擬出實際採集連接件級別的大小目標,並在自動巡檢過程中準確採集。

 

中國石化銷售華南分公司廣西輸油二部副經理張羽表示:“此次利用無人機進行懸索跨三維立體巡檢試驗的成功,可極大降低人員巡檢的安全風險,在以往無法巡查到看不到的地方,現在都可以看的清清楚楚,而且這種巡檢方式非常智能,對懸索跨橋檢查幫助非常大。”

柳州懸索跨橋無人機作業現場

 

採用無人機三維立體方式進行懸索跨橋智能巡檢,能夠有效覆蓋桁跨、主塔、拉索等人員難以巡檢的部位,實現全方位自動化巡檢,提升巡檢效率與效果,未來有望將懸索跨橋巡檢模式,將頻次從年度巡檢提升為季度或月度,聯合實驗室也將進一步進行研究,發揮好先驅作用,力爭盡快將成果進行轉化,造福整個行業。

 

相關閱讀

大疆經緯M300 RTK 助力中石化銷售華南輸油管道夜間巡檢

真多面手!經緯M300 RTK 八大能源場景應用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