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看!說不定你也中招的穩定器常見錯誤操作

飛宇科技

最近在後台收到很多新入手穩定器的同學提出的各種使用疑惑,比如剛收到一條:“穩定器一開機就抖個不停,裝手機的時候還被打了一下。”簡直讓人哭笑不得。

今天我們就整理了5點新手同學常常踩到的穩定器基礎使用雷區,你也來看看有沒有中招吧!

1.裝上相機就開始拍攝

這個問題在手機穩定器的使用中尤為突出,一部分用戶是不知道穩定器需要調平,一部分用戶是發現即使沒有認真調平,穩定器也可以開機運行,於是偷懶省去調平步驟。其實這只是由於穩定器的電機算法越來越厲害,但不代表這樣是無害的,首先電機容易過熱,會縮短續航時間和使用壽命,其次非常容易出現漂移、抖動等狀況,部分功能無法實現。
飛宇VLOG pocket的特殊結構設計可以不用調平,盡量靠中夾住即可。

劃重點:裝機-調平-開機,未調平開機容易出現穩定器抖動、鏡頭漂移狀況,縮短使用壽命,空載開機還有傷人風險。

(G6 Plus三軸均沒有調平的狀態)

2.相機左右平衡就以為完成調平了

比不知道要調平更麻煩的錯誤操作是誤以為已經調平,很多新手同學看到相機不會出現左右傾斜時,就覺得調平成功,實際上這只是調平了橫滾軸。實際上俯仰軸調平後,鏡頭不管是朝上朝下,都能穩定不動,撥動沒有回彈;航向軸的調平,需要打橫、水平放置穩定器進行。

如果三軸沒有調平,使用穩定器時即使靜止狀態,電機也會有一部分力是用於維持相機平衡,在遇到外力時,可用的動力就會減少,穩定效果就會削弱。如果是航向軸未調平,還會導致盜夢空間等模式無法實現。

(航向軸調平狀態)

(俯仰軸調平狀態)

3.不注意拍攝姿勢與走動步伐

為什麼我用穩定器拍出的畫面還是會抖,是不是穩定器有問題?

這是很多新手同學常常發出的靈魂拷問,他們誤以為有了穩定器就能放飛自我的旋轉跳躍閉著眼拍攝,所以手持拍攝時會注意的姿勢就全都不在註意了。事實上,穩定器雖然有著強大的增穩防抖功能,但不恰當的運動方式會削弱穩定作用,而正確的姿勢能再一步提升穩定效果。

建議拍攝時微微弓背屈膝,這樣上半身的晃動會減少,重心更穩定;移動時步伐不要太大,落腳要輕,腳跟先著地;可以收束起底部三腳架,雙手一上一下握持,更輕鬆平穩。

劃重點:忍者式步劃,跨步小、落腳輕、上身穩、雙手持握。

4.盲目搭載承重極限的拍攝器材

前兩天后台有同學私信說相機一直調不平,我們細問後發現,原來這位同學是卡著承重極限搭配了相機和一個長鏡頭。在這裡我們要鄭重提醒,產品承重是理想環境下的測試結果,相機造型、鏡頭長短等都會影響調平後的軸臂長短、重心位置,而這些因素都會加重穩定器的使用限位(不同穩定器都會有不同的角度限制用於保護點擊不過度損耗),進而發生抖動等情況。

劃重點:最高載重並不表示能搭載範圍內任何物品,建議購買穩定器前先諮詢自己的常用設備是否能很好的適配。

5.穩定器適合拍運動鏡頭就胡亂運鏡

大家都知道穩定器核心作用之一是提供移動拍攝時的畫面穩定性,所以很多新手同學在拍攝時往往會因為想要拍攝出變化多端、動感足的畫面,而過份追求鏡頭轉動,最後拍攝大量忽上忽下,軌跡雜亂無章的畫面,忽略整體效果反而會讓觀看者看得暈頭轉向。

劃重點:提前打好移動軌蹟的腹稿,除非畫面有必要,盡量以簡潔規整的直線運動為主,不要讓形式凌駕於內容。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