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他們成功攀登千米絕壁酋長岩

Insta360

優勝美地酋長岩,世界上最大的岩壁之一,高差接近1000米,是所有攀岩愛好者追逐的目標。
攀登酋長岩,是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然而,業餘攀登者吳爭和他的搭檔田野,在千米峭壁露宿兩夜,成功登頂,並成為了中國第三支完攀酋長岩The Nose線路的隊伍!

光滑的千米絕壁,拍自Insta360 ONE X

在岩壁上露宿,擺盪……

他們三天兩夜的攀岩經歷了什麼?,

兩分鐘預告為你揭秘 ▽

中國首部酋長岩攀登影片——《大岩壁》

完整正片戳 ▽

攀岩全程拍攝自 ONE X 全景相機

 1. 攀登前的準備

一個是創業者,一個是物理博士生,吳爭和田野兩個業餘攀登愛好者,經過5 年的訓練準備,攜帶近50 公斤的裝備出發了。

在整理保護器的吳爭(左)和田野(右)

背著沉重的裝備,拍攝自 ONE X + 隱形自拍杆

 2. 孤獨的兩人攀爬

兩人團隊中,一人會作為領攀先行固定保護裝置,另一人則是跟攀,吳爭和田野輪流轉換。這趟三天兩夜的冒險,非常需要兩人之間的默契和信任。 
吳爭全程使用  ONE X全景相機連接自拍杆,插到背包裡,近距離拍攝了攀岩的驚險過程。畫面中的背桿可以自動隱藏,因此能實現近距離“跟拍”的效果,且畫面清爽不突兀。

領攀者先爬

自拍杆“隱形”,實現近距離跟拍效果

ONE X全景相機可以  360°拍攝視頻,不會錯過任何攀岩的瞬間。他們每一次攀爬的過程都被完整記錄了下來。

兩人相互協助進行攀爬

360° 全景記錄

  3. 在岩壁上吃飯睡覺

酋長岩以陡峭和凶險著稱,不可能在一天內完成登頂,因此他們不可避免地需要在峭壁上過夜。
吃飯、睡覺……吳爭和田野在不同的營點休整,真正地在懸崖上生活,旁邊就是百米高空,這些看似平常卻驚險的點滴都被ONE X記錄了下來。

“隱形”自拍杆+ONE X,拍攝在懸崖吃飯

睡在懸崖的睡袋上,旁邊就是百米高空

4. 驚險攀登難點

大岩壁上The Nose路段有幾處驚險的攀登難點,不同的豎直裂縫之間是光滑的平板,需要利用一種叫“擺盪”的方式平移過去進行後續攀爬。吳爭把ONE X固定在頭盔或者背包裡,完整記錄了這幾次的挑戰。

嘗試“擺盪”,ONE X+自拍杆拍攝

最後,他們用了整整三天兩夜,完成了酋長岩的攀登,也成為中國完成The Nose路段最快的隊伍!

ONE X 廣角拍攝登頂時刻

吳爭說,從攀登學到的經驗技能和態度,面對危險時的抉擇,深深影響了他的工作和生活,讓他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

因為熱愛,所以不凡

Insta360 全景相機

360° 記錄每一個關於熱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