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 DJI 大疆機場2發布:開啟無人值守規模化新篇章

(2023年11月8日,深圳)DJI大疆正式發布無人值守作業平台大疆機場2,這是繼首款機場發布後的全面升級力作。大疆機場2採用全新一體化、輕量化設計,配備專有的DJI Martice 3D/3TD系列無人機,支援高精度測繪及安防、巡檢作業;適應大疆司空2雲端平台可實現雲端建模、指點飛行等多種智慧功能,為產業用戶帶來更智慧、自動化、規模化的無人值守解決方案。

DJI大疆高級企業策略總監兼新聞發言人張曉楠表示:“當前,許多行業仍存在大量環境複雜危險、重複性較高的工作。全新大疆機場2無論從結構設計、作業能力還是智能功能,質量和效率都更上一層樓。它能夠實現更加便攜高效、使用門檻低的全天候無人值守方案,讓行業一線工作者可以在相對安全和舒適的環境中,完成曾經需要日夜堅守的工作,助力經濟發展,保障社會安全。”

機場全力以赴:34公斤,30分鐘部署,45秒起飛

大疆機場2採用高防護、輕量化設計,整機防塵防水能力達到IP55 等級[1],即使在嚴苛的氣候和環境下,也能長期穩定運作。相較於上一代,體積和重量分別下降75% 和68%,整機僅約34kg,兩人即可搬運,大幅提升安裝彈性,降低安裝成本。

對於產業用戶而言,為機場選擇最佳部署方位,是進行自動化作業的首要前提。機場2配備專有的Martice 3D系列無人機[2],透過自身視覺感測器能夠偵測周圍環境遮蔽情況,快速判斷目標區域是否符合部署條件。相較於原有的部署時長,機場2整體部署時長約從5小時縮短至30分鐘內[3],大幅提升部署效率。

除了輕量化,高度整合也是機場2設計的關鍵。大疆機場2整合內外魚眼監控相機、環境監控系統、雙RTK模組、UPS電源等多個關鍵模組,每個模組各司其職,有效率配合完成工作使命。

內外魚眼攝影機可即時顯示機艙內外環境變化,雨量計、風速計、溫度計等感測器則構成了它的環境監測系統,時刻感知天氣變化。一旦執行任務遭遇惡劣氣候,可及時報警或中止飛行任務,有效降低飛行風險。雙RTK天線保證機場快速進入作業狀態,飛行器無需等待自身RTK收斂即可獲取準確的返航位置信息,最快約45秒內[4]完成槳葉檢測並起飛,為執行緊急飛行任務爭分奪秒

機場2可為飛行器快速充電,從20%電量充至90%僅需約32分鐘[5],實現高效率連續作業。即便發生意外斷電,仍可藉助內建蓄電池獨立工作超5小時[6],為飛行器預留充足的返航降落時間。

飛行器超高性能:安防、巡檢、測繪面面俱到

專為機場2設計的全新DJI Matrice 3TD/3D 無人機也是這次升級亮點。Matrice 3TD 搭載廣角、長焦距和紅外線相機,能直覺呈現可見光和熱成像畫面,適用於安防、巡檢作業。Matrice 3D 無人機搭載長焦相機和機械快門廣角相機,可滿足1:500 高精度測繪作業要求。兩款飛行器依托獨具匠心的增升機構,前飛時提供額外升力,優化飛行效率,提升遠航性能。此外,配合停機坪滑動式斜坡歸中設計,在多種融合定位技術的輔助下,能夠精準、安全降落。

(Matrice 3TD無人機)

Matrice 3TD/3D無人機具備IP54防護等級,擁有出眾的環境適應性。飛機前飛時間最長可達50分鐘,單架次作業效率顯著提升。最大有效作業半徑達10公里,可涵蓋更大作業範圍。透過DJI增強圖傳模組[7],飛行器可連接4G網路[8]。在複雜作業環境中,4G網路鏈路可與原O3圖傳鏈路共同協作,確保穩定傳輸,讓飛行更安全。無人機電池循環次數多達400次,用戶單架次使用成本降低50%。

(Matrice 3D無人機)

雲端作業智慧開放:遠端一站式操作,拓寬生態邊界

機場2適合大疆司空2雲端平台,支援多種雲端智慧作業,實現真正的無人值守。使用者可遠端操控機場及無人機設備,快速進行航線規劃,下達飛行計畫及指令,並擷取多維資訊。無人機在空中自動執行航線任務時,不僅支援全向避障,還可自動繞行障礙物。完成航線任務後,司空2 根據採集的航線資料產生高精度三維模型,真實還原作業環境。透過高精度三維模型,作業人員可透過第一視角進行視覺化航線編輯,預覽模擬拍攝成果,此外,透過司空2指點飛行功能還能為飛行器自動規劃最優航線,在緊急任務前,作業人員只需輕點目標點,飛行器就能以高效率、安全的路徑飛往目的地。

憑藉上雲API,用戶可將機場2連接到第三方雲端平台,實現私有化部署,並輔助更多產業客戶實現業務流閉環。飛行器不僅配備E-Port 接口,支援接入喊話器、探照燈等第三方負載[9],實現更多功能,作業人員還可在司空2雲平台遠端控制第三方負​​載。同時,飛行器還兼有E-Port Lite接口,支援接入降落傘,有效確保飛行和人員安全。機場2開放的第三方軟硬體應用,為產業創新實現更多可能性。

十年前,當大疆產業第一次萌生機場概念的時候,就已經設想了無人值守的未來。歷經數年打磨,科技推動夢想照進現實。大疆首款機場自2022年發布後,已逐步在公共安全、電網、能源、城市管理、交通、林業、水利、海事等多個領域發揮無人、自動化、智慧化的作業價值,為產業解放人力,提高生產效率。如今大疆機場2的全面升級,更是寄望透過顯著的性能提升,來提高產品的易用性和可靠性。更親民友善的價格也為大疆機場帶來規模化應用的可能性。無論現在或將來,大疆一如既往與全球的生態夥伴一起,以更開放融合的姿態為世界提供安全、可信賴的技術與服務,用技術創新啟迪更多人。

註:

[1]機場防護等級為IP55,DJI Matrice 3D/3TD 飛行器為IP54,皆在受控實驗室條件下測得。防護等級並非永久有效,防護能力可能因產品磨損而下降,詳情可見《使用手冊》。

[2]可以使用DJI Matrice 3D/3TD 飛行器或DJI Mavic 3 產業系列飛行器。

[3] 30 分鐘內可完成以下操作:開啟DJI Matrice 3D 系列無人機並連接DJI RC Pro 產業版遙控器,進入DJI Pilot 2,選擇「機場勘察選址」功能,根據指引逐步完成勘察選址工作,直至取得勘察結果。該值僅供參考,請以實際體驗為準。

[4]在網路訊號良好的環境下,從作業人員在大疆司空2 中點擊「一鍵起飛」至飛行器離開停機坪的所需時間約為1 分鐘,該值僅供參考,請以實際體驗為準。

[5]在25℃ 環境中充電時測得。

[6]在25℃ 環境下測得。斷電後,機場不支援飛行器充電、空調、艙蓋加熱、風速計加熱等功能,請及時排除故障。

[7]需單獨購買。

[8]此功能僅使用中國大陸地區。

[9]需單獨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