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ability 哪種 Elios 3 LiDAR 有效負載適合您?標準配置與測量配置

了解新的測量有效負載與標準 Elios 3 配置的映射功能相比如何,以及主要優勢是否適合您的使用案例。

2023 年 10 月 11 日,Flyability 宣佈為旗艦 Elios 3無人機推出全新的測量有效負載,將飛行移動掃描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新的有效負載與 Elios 3 無人機、Ouster OS0-128 Rev 7 LiDAR 和 FARO Connect 軟體許可證捆綁在一起。本文將向您概述新有效負載的規格,以及它們如何影響 Elios 3 的測量功能。我們還將解釋如何確定標準套件和測量套件之間的哪種 LiDAR 選項最適合您。

無人機為基礎的 LiDAR:Elios 3

Elios 3 的眾多獨特之處之一是它配備了 LiDAR 感測器。它是世界上唯一一款能夠做到這一點的籠式無人機,這支援了各種場景的工作流程,包括密閉空間檢查、難以進入的區域掃描和 3D 調查。

Elios 3 上的雷射雷達有 3 個用途。第一個是穩定性。LiDAR 用於補充 VIO 相機,以感知無人機的移動並對其進行補償。這在視覺資訊不可靠的極其多塵的環境中特別有用。

第二個是態勢感知。無論是在透過 Cockpit 應用程式內建的即時地圖擷取資料期間,還是在 Inspector 中進行後處理期間,隨時可用的最新資產地圖都可以為您的檢查工作提供另一個維度。您可以輕鬆了解無人機在您資產中的位置,幫助您導航到所需位置並安全返回起飛點。您在飛行過程中捕獲的每個興趣點都會立即定位在您的資產的 3D 模型中,幫助您在回到辦公室時連接視覺數據和點的位置。

第三個是勘察。Elios 3 使用 LiDAR 進行資料收集,然後使用強大的 SLAM 演算法進行處理,以建立高精度和密集的點雲。這些點雲可用於進行測量、計算體積和詳細分析環境。

Elios 3 的測量有效負載

透過新的有效負載,Elios 3 的 LiDAR 感測器將升級至 Ouster OS0-128 Rev 7(與採用 Ouster OS0-32 Rev 6.2 的標準 Elios 3 配置相比)。

新感測器比其前身俱有更強大的功能,與 FARO Connect SLAM 演算法的穩健性相結合,它在各個方面提高了 Elios 3 的測量能力。新有效負載的變化包括:

  1. 更高的精度:

    新測量有效載荷的整體精度比標準配置高出五到十倍(在結構化環境中漂移僅為 0.1%)。這意味著該解決方案產生的模型更加真實,可以滿足要求厘米級精度的更高要求的應用。Rev 7 的後續測試結果顯示,漂移明顯減少,尤其是在 z 軸上,體積計算的精確度與地面雷射掃描儀的誤差在 1% 以內。

    z 軸精確度提高了近 5 倍:
    此 z 軸漂移係數部分顯示 z 軸的改進從標準 LiDAR 配置的 3.2% 提高到測量有效負載的 0.7%

  2. 提高測繪效率

    新感測器的範圍是標準 LiDAR 配置的兩倍(高達 100 m),點密度是標準 LiDAR 配置的 4 倍(1.3M 點/秒)。這意味著使用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掃描相同的體積,同時遵循更簡單的飛行軌跡。以前需要多次飛行才能掃描整個區域的項目現在只需一次即可完成數據收集。使用者現在可以在相同的時間內繪製大約兩倍的空間。覆蓋範圍增加一倍:並排飛行顯示測量有效載荷的覆蓋範圍增加一倍

  3. 點雲品質全新等級

    新型雷射雷達的精度比標準光達配置高 1.5 倍(+/-12 毫米),光子靈敏度高 10 倍。這直接影響點雲的品質和可讀性。因此,幾何形狀具有更清晰的清晰度,而受現實世界反射率影響的著色更真實。這反過來又為最終點雲提供了更全面的定義。總體而言,新的測量有效載荷可產生更清晰、更詳細的點雲。

    比較:第一個點雲是使用 Elios 3 和 Flyaware 創建的,而更清晰的第二個點雲來自 Elios 3 Surveying Payload 和 FARO Connect

  4. 提高了對稱環境中的穩健性

    由於缺乏幾何變化,LiDAR 感測器可能很難識別對稱環境中的點,例如管道或廢水隧道。然而,新的 Rev 7 對這些站點具有更大的容忍度,因此可以為對稱結構內的專案創建更好的點雲。對稱環境點雲的整體精度取決於區域內曲率(偏差)的大小和數量等多種因素,但對稱環境點雲的精度和品質保持不變。使用新有效載荷的雷射雷達掃描覆蓋了一條狹窄的通道,管道一直延伸。從我們比較標準和測量 LiDAR 配置的精度報告中獲取更多信息

  5. 簡化處理:

    與 FARO 合作,新的測量有效負載附帶 FARO Connect 的軟體許可證以及反射目標。透過反射目標,FARO Connect 軟體可以自動建立乾淨的地理參考點雲。其他功能包括用於組合多個點雲的資料對齊、過濾和簡化的匯出選項。

綜合這些因素,Elios 3 的全新測量有效負載非常適合專業測量員,即使在地下礦井或管道、密閉空間和複雜資產等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中,他們也能獲得高精度數據。

結果總結如下表所示:

哪種光達有效負載最適合您?

這兩種不同的感測器為 Elios 3 用戶提供了一種選擇 – 哪一種最適合他們?這取決於您的專案的目標和環境。

如果選擇標準配置(Ouster OS0-32 Rev 6.2)

您的工作圍繞著工業資產的近距離目視檢查。如果您本質上想使用 LiDAR 來幫助您定位缺陷並導航複雜的空間,那麼標準 LiDAR 配置可提供足夠的精度和準確度來滿足您的需求。

如果選擇測量配置(帶有 FARO Connect 的 Ouster OS0-128 Rev 7),…。 

您正在追求公分級的精確度,以便根據地理空間分析做出重要決策。通常,您的工作涉及勘測地下礦井中的下水道管道或洞穴,這些地方的地形可能具有挑戰性,或者您需要勘測超出人類安全通道的地方。它還可用於檢測數量級約為 1 公分(0.39 英吋)的物理變化。該感測器將提供最小的錯誤,並附帶旨在處理其數據集的軟體,簡化您的工作流程和培訓,讓您快速入門。

為了幫助回答選擇哪個有效負載的問題,您可以回答幾個問題:您需要什麼可交付成果?您是否正在尋找高精度的 3D 模型,或者只是為了獲得態勢感知並在 3D 模型中定位視覺數據?如果是第一個,您應該選擇測量有效負載。如果是第二個選擇,那麼標準 LiDAR 配置將完全根據需要支援您的工作。

仍然想知道哪種有效負載適合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想要了解有關Elios 3 測量有效負載功能的更多信息,請與我們的團隊聯繫 service@esentra.com.tw!我們可以為您的選擇提供建議,並協助您選擇最適合您特定需求的選項。

您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Elios無人機的信息可以查詢Flyability的官網 www.flyability.com 或發送郵件到 service@esentra.com.tw 進行諮詢。

台灣總代理  先創國際

關於先創國際

產業解決方案
先創國際提供的產業解決方案,包含航拍無人機、STEAM教育、遠端會議與客服中心設備、以及AR/VR影像等商務/行業應用領域,以客戶為中心、高品質產品為基礎、專業知能與服務為後盾,服務對象包含政府機關、公司企業、學校單位,擁有優良口碑與實績。

無人機行業檢測服務
對於密閉狹窄空間(例如:鍋爐儲槽設備、工業煙囪、橋樑箱涵、下水道、輸送管路…等)非破壞性檢查,空拍攝影、影像3D建圖、我們有專業的檢測服務團隊,提供更安全且有效率的檢測方式。

無人機考照及操作訓練
因應民航法規新制實施,規劃考照訓練課程,提供個人考照及企業建置專業飛手的客製課程,並由經驗豐富的講師群進行教學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