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 和無人機如何在建築行業工作現場提供幫助

DJI 大疆行業應用

傳統上受模擬流程支配的建築行業最近已邁入數位化未來。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公司已經升級了他們的規劃、協作和監督系統以包含準確的數位數據,並且帶來了很多好處。

建築信息模型 (BIM) 是這一新的數位規劃技術浪潮之一。作為傳統藍圖的現代對應物,BIM 的採用使公司能夠在項目團隊成員做出貢獻時準確地查看其工作進度。為了確保該系統發揮其潛力,加強工作現場的工作流程,公司需要一種重複收集準確數據的方法——這就是無人機發揮作用的地方。

隨著技術變得越來越普遍和易於使用,無人機在建築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承包商在工地上發現了無人機的許多作用,並利用了無人機日益複雜的傳感器模塊收集的數據。此信息是 BIM 解決方案所需的燃料,使無人機和 BIM 成為完美搭檔。

BIM - 施工

什麼是建築信息模型?

正如 ScienceDirect 的同行評審報告集所定義的那樣,BIM 是一個用於在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後共享建築項目數據的系統。雖然 BIM 旨在作為經典藍圖的現代版本,但它的用途不僅僅是作為紙質文檔的數位替代品。

當承包商使用 BIM 時,他們獲得了一個用於協作和數據共享的系統。BIM 可以發揮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充當建築項目的單一數據真實來源,確保工作人員的每個部分都知道結構的初始計劃、施工的當前狀態和工作的預計未來. 從建築師的初始設計開始,BIM 文件可以讓所有項目團隊成員了解情況。

BIM 的定義特徵之一是使用結構的 3D 模型。通過將最新的 BIM 數據與工程處於規劃階段時製作的推測模型進行比較,承包商可以獲得有關其規劃、當前和預計建築的有價值且清晰的並排視圖。

雖然 BIM 突出了 3D 模型技術,但應該注意的是,BIM 的整體定義超出了數位 BIM 模型本身。BIM 軟件也是利益相關者發表評論和更新建築項目狀態的寶貴場所。BIM 系統的實時更新可以讓人員從辦公室或工作現場登錄以監控當前的庫存水平、人員配置等。

將準確、實時的數據輸入 BIM 軟件的需求是承包商在採用這些系統時應考慮的主要領域之一。為了最大程度地使用這些解決方案,他們需要更新數據。提供該內容的最有效、安全和可靠的方法之一是使用建築無人機。

BIM - 在 Terra 中建模的建築

無人機在BIM中的作用是什麼?

無人機解決了公司在 BIM 實施後可能遇到的主要問題之一:如果施工的實際進度與規劃階段創建的投影不同,那麼根據這些 3D 計劃開展工作可能具有挑戰性在計劃中疊加正在進行的結構的 3D 模型是在整個項目過程中繼續使用 BIM 技術的便捷方式。

今天的無人機可能配備多種傳感器,使它們能夠生成 3D點雲來製作精確的數位模型。無人機最常用的方法稱為攝影測量法,它基於從大量 2D 照片中組合 3D 表示。Mavic 3 Enterprise 和 Matrice 300 RTK 與 Zenmuse P1 提供的智能傾斜捕獲功能使這變得容易。另一種方法,光探測和測距 (LiDAR),涉及不可見光束,它給出了物體的準確位置。

BIM - L1 點雲

雖然無人機在構建 BIM 系統核心的實時 3D 模型方面很有用,但請務必注意,它們在生成最新數據方面可能還有其他作用。例如,飛越材料存儲區的無人機可以進行庫存體積測量,準確報告給定位置剩餘的庫存量,並幫助承包商制定計劃。

由於無人機提供了一種不引人注目的方式來捕獲有關站點或結構的信息,因此它們在建築項目的每個階段都很有用。他們提供的 BIM 數據可以為承包商的初始計劃提供信息,跟踪工作進度,並確保通過持續的設施管理以高標準的質量和安全完成工作。

工作前

無人機可以調查工作現場,提供準確的地形數據,這些數據被納入 BIM 平台內的初始投影 3D 模型。從這種精確度開始,將有助於承包商保持工作正常進行。即使在崎嶇的地形上,無人機也能提供一種安全、高效的方式來掃描整個場地。

在工作期間

無人機飛越可以定期讓所有利益相關者了解工作的當前狀態。生成更新的 3D 模型以覆蓋初始計劃是無人機的 BIM 特定角色。這些無人機還可以提供顯示資產所在位置的航拍照片,幫助領導協調工作。

完成一項工作後

BIM 技術的作用並沒有在敲完最後一顆釘子時結束,無人機也是如此。無人機可以提供安全、有效的檢查和設施管理,從各個方面觀察結構並確保建築物的每個部分都結構合理且符合規範。

BIM-禦3E

建築公司如何使用無人機進行 BIM?

看到承包商正在為其無人機尋找的一些特定用途,是了解該技術在 BIM 施工工作流程中不斷擴大的作用的一種方式。在處理地面人員在後勤方面困難的情況時,無人機可能特別有用。

承包商正在使用無人機協助:

  • 電力線建設:電力線的規劃具有挑戰性,因為它們必須覆蓋大面積的地形。除非承包商在其 BIM 軟件中擁有準確的位置數據,否則他們可能會在工作中遇到問題。無人機提供了一種高效、經濟的方式來生成準確的地形圖,並隨著工作的進行不斷更新。
  • 預製混凝土埋件:要在混凝土中正確安裝預製埋件,承包商需要知道準確的位置數據。無人機飛越讓他們能夠捕獲必要的信息並通過 BIM 平台訪問這些信息。
  • 複雜地理環境中更新的 BIM 規劃:有很多因素會使地形難以導航——地點可能偏遠,海拔高度發生重大變化,或者位於因施工而發生顯著變化的區域。與飛機飛越相比,無人機可以更經濟地捕獲更新信息,並且比衛星成像更準確。

每當承包商公司需要收集信息時,使用無人機都是一種選擇。比派測量人員到現場更安全,比其他數據收集方法更準確,BIM 無人機在建築行業的使用是工作現場的潛在增值。

採用基於無人機的 BIM 如何帶來投資回報?

BIM 的核心是一種信息共享和協作解決方案。這使其成為施工規劃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成為可靠的價值創造者。添加無人機可以讓公司通過提供來自現場的準確數據的持續來源來改進他們的 BIM 工作流程。

配備無人機 BIM 的建築公司可以通過以下方式看到價值:

  • 即時調整建築計劃:擁有一個持續更​​新的 BIM 模型以疊加在計劃上,讓承包商立即知道他們是否偏離了他們的初衷。這使他們能夠在進行過程中進行調整——能夠改變路線比在施工過程的後期不得不做出重大改變更有效率。
  • 使用最準確的數字:無人機不僅提供及時的數據——當使用當今先進的傳感器模塊時,來自這些無人機的信息也非常準確。即時動態定位技術 (RTK)是一種使用無人機、基站和衛星三角測量厘米級精確位置數據的系統。從高度詳細的數字開始工作可以幫助承包商規劃從最初的可視化到最終檢查的每一步。
  • 從鳥瞰圖管理工作現場:無人機不僅可以測量正在施工的結構,還可以測量更多內容,這使它們成為任何承包商整體設備中有價值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部分。飛越工作現場的無人機可以通知承包商資產和材料的位置,並進行持續檢查。所有這些數據都可以上傳到 BIM 以供所有相關利益相關者訪問,他們可以立即將智能整合到他們的工作流程中。

BIM 和無人機是很有價值的搭配,它們可以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提供大量準確的數據,並且是一種有效的共享方式。

BIM - 建築工地開銷

如何找到完美的 BIM 無人機裝載?

從空中測量工地並收集重要的 BIM 數據是專業且功能強大的商用無人機的職責。最適合承包商需求的無人機將取決於公司對其無人機的設想。

熱門選項包括:

  • DJI Mavic 3 Enterprise:這款無人機重量輕、價格實惠且配備了精確的 RTK 模塊,可以收集承包商保持施工工作正常進行所需的所有信息。
  • DJI Matrice 300 RTK:這款無人機的可配置負載可以包括強大的 Zenmuse L1 LiDAR 傳感器,使承包商即使在黑暗中也能收集準確的點雲數據。

建築信息模型 - M300 + 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