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全景、紅外監控,DJI Mavic 3T 保障化工火災救援

DJI 大疆行業應用

2022 年8 月26 日13 時17 分許,某化工薄膜廠發生火災。接到報警後,當地及周邊消防力量迅速趕往現場處置,大疆應急聯盟也第一時間就近協調聯盟成員,配合消防救援單位開展災情偵查協助工作。

災情現場

 


無人機高空態勢感知

助力複雜火情研判  

經初步了解,起火建築為鋼結構廠房,主要燃燒物是聚丙烯,具有易燃不易滅的化學特性。在溝通保障需求後,聯盟成員迅速部署大疆Mavic 3T 無人機,提供高空偵查視角並開展全景圖拍攝。通過大疆司空2 平台將採集的信息進行匯總呈現,助力救援指揮部對災情的研判和力量部署。

司空2 匯總信息,高效協同

火災現場,持續燃燒導致的高溫令大跨度鋼結構廠房存在隨時垮塌的可能,一線救援人員抵近偵查將面臨巨大風險。為精確判斷火點,使用Mavic 3T 的熱成像相機,通過點測溫、區域測溫、溫度警報等功能來設置測溫區間,高效剔除煙霧干擾以進行火點定位,快速辨別火勢走向,使得指揮部在確保一線救援人員安全的前提下,也能進一步掌握火勢信息。

紅外熱成像畫面

紅外熱成像實時監測

洞察燃燒趨勢

針對聚丙烯等化學火災,常規撲救辦法是控制火勢後待其燃燒殆盡,而火災現場附近屬於印刷包裝產業聚集區,周圍有多家印刷包裝企業,還有紙貿公司囤積大量原紙,火勢一旦蔓延,後果不堪設想,因此災情監控是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

無人機通過可見光及熱成像相機對火場進行實時監測,而長時間的燃燒對偵查無人機續航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Mavic 3T 最大45 分鐘續航時間極大地滿足了長航時偵查需求。在煙點,餘火看護階段通過紅外相機持續觀察是否存在溫升復燃現象,保障了火災區域的空中視角不斷檔,動態信息實時更新。

回溯本次救援救援,Mavic 3T 通過與司空2 平台高效數據同步,第一時間為現場指揮決策提供信息支撐,有效提升本次救援行動效率。

無人機現場空拍影像

熱成像在化工火災中的偵查應用

從消防救援的過往案例來看,化工廠與其它場所相比,發生火災的概率、危險性都要更高。尤其廠房密集的工業區,因為產業集聚,可燃物眾多,一旦發生安全事故損失極為嚴重。

在化工火災應用場景中,熱成像可以較為直觀地獲取火場溫度分佈、火點位置等,並能穿過煙層觀察火場建築的結構,反饋滅火降溫效果,識別潛在危險,為指揮救援提供重要信息支撐。


熱成像應用建議

目前,消防偵察無人機已正式納入我國應急物資儲備品種,這意味著無人機將在常態化防災減災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作為空中視角的有力補充,無人機正成為消防救援中的新生力量。大疆行業應用也將不斷推出更好的產品及解決方案,迭代技術能力、深化戰法應用,為消防救援事業持續貢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