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射、DEM、地形、縱斷面、土石方測量,DJI L1破解高原道路勘察難題

DJI大疆行業應用

01 .

項目簡介

國道548線色翁路起點位於色達縣城,沿色曲河經洛若鎮、霍西鄉、旭日鄉、楊各鄉,止於翁達鎮,接國道317,全長約81.4km。國道548線作為成都至色達最快的公路,道路路線線型差,配套設備不齊全,並且峽谷路段易受天氣影響,容易發生塌方事故。為了更好的服務色達經濟發展,道路改建工程勢在必行。

02 .

勘察設計工作要求

勘察設計是工程建設的前提,本次項目需要數字正射影像、數字高程模型、數字線劃地圖等測繪4D產品,進行道路橫縱斷面數據生產、土石方測量及平面設計。

03 .

項目難點

項目所在地色達縣,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整體高差近1300米,局部測區高差超500米。有草原、峽谷、一線天等多種地貌,並且大部分路段網絡信號差。

04 .

DJI L1優勢

L1的激光雷達能穿透植被,直接獲取地形數據。其配備的航測相機在作業時,能獲取正射影像數據。

大疆M300 RTK飛行平台,靈活可靠,最大飛行海拔高度5000米(2110 槳葉,起飛重量≤7 kg)能適應高海拔環境。其配備的仿地飛行功能,可滿足高落差地區的作業要求。獲取的成果可通過大疆智圖進行預處理,處理後的成果能達到1:500的精度要求。

05 .

作業方案

航飛區域劃分重點考慮了地形,比如草原地區實施平飛,測區範圍按照面積大小劃分。峽谷地段,根據測區的高程數據(DEM)實施仿地飛行,測區範圍按照高差,結合航線長度劃分。

在一線天峽谷地段,因下載DEM數據精度不高,使用L1攝影測量功能,現場製作測區的高精度DSM數據進行仿地飛行。

06 .

獲取高精度定位信息方法

雖然M300 RTK的網絡RTK功能使用起來很方便,但色達大部分路段網絡信號非常差。為避免發生RTK無信號的狀況。此次項目採用了架設D-RTK2基站進行PPK後差分處理,獲取高精度定位數據。

07 .

作業參數

項目採用一台M300RTK 飛行器加L1並配備四組電池進行作業。為滿足1:500精度的要求,L1設計的航高為80到120米,回波次數選3回波,打開真彩上色,激光雷達旁向重疊率50%,可見光航向重疊率80%,開啟慣導標定。為檢驗成果精度,均勻佈設了120個檢查點。

08 .

飛行注意事項

飛行過程中,需注意FPV鏡頭畫面,排查前方障礙物,M300 RTK具備六向視覺感知系統,還可配合毫米波雷達,探測前方障礙,避免發生危險。作業中需監控飛行速度、高度、風速、電量變化等。

09 .

數據整理

每日作業完成後,按照劃分的航飛區域,進行數據整理,並將基站數據拷貝到對應的區域中。

10 .

數據處理及應用

使用大疆智圖將採集到的數據進行預處理,輸出激光點云成果。經驗證,能滿足1:500精度要求。

使用點雲分類軟件對大疆智圖輸出的激光點云成果進行分類後處理,輸出地麵點,構建DEM。

使用設計軟件,導入地麵點雲,根據線路設計參數,自動內插獲取橫縱斷面數據,並進行土石方測量。

使用可見光相機拍攝的影像,生成數字正射影像(DOM)用於平面設計。

總結

無人機加激光雷達的方案,改變了勘察設計流程,大大縮短了測量時間及設計週期。國道548線改擴建已進入施工階段,路網落成後,不僅有利於發展沿線旅游資源,也能提高區域防災抗災能力,極大地方便了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

· 往期推薦

淺談多旋翼無人機行業應用

大疆智圖操作白皮書-多光譜重建

大疆智圖操作白皮書-激光雷達處理

大疆智圖操作白皮書-二維三維重建

UTC無人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