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大疆禪思H20N 實測,效果有多“驚艷”?

近年來,無人機成為不少行業的重要高科技裝備。具備熱成像傳感器的無人機,已經在人員搜救、森林火災、警用執法、能源巡檢等領域發揮巨大作用:

● 7 月1 日凌晨0 時,江蘇省連雲港市一名男子被困海灘。現場淤泥過深,能見度低,地面開展搜索難度很大。救援人員使用大疆無人機開展熱成像偵察,快速、精准定位,最終成功救出被困男子。

無人機熱成像畫面,男子被救

● 2021 年3 月至8 月,雲南亞洲象北移現象引發全民關注。工作人員利用大疆無人機的熱成像技術,日夜輪轉監控,清晰觀測象群動向,為引導遷移及預防損失提供可靠信息。

夜間熱成像清晰觀測象群動向

含熱成像相機的多傳感器負載應用廣泛。然而這類常規負載也有局限:熱成像相機無法光學變焦,不能遠距離看清目標;可見光相機在夜間作業時短板明顯。

今年3 月,大疆行業應用重磅推出雲台相機禪思H20N ,集混合變焦熱成像相機( 640 x 512 分辨率)、星光級廣角相機( 200 萬像素)、星光級夜視變焦相機( 400 萬像素,20× 光學變焦,128× 最大變焦)和激光測距儀(測量範圍:3 ~ 1200 m)於一身。它支持可見光、熱成像聯動變焦,支持智能夜景增強,防護等級為IP44,工作溫度-20 ℃至 50 ℃。

 

經緯M300 RTK 無人機又多了一款強大的熱成像負載。H20N的作業表現如何?

 

禪思H20N :可全天候作業

【日間可見光拍攝】

16:00 ~ 18:00

H20N 變焦鏡頭下目標點清晰可見

為了凸顯產品的特性,我們將H20N 與普通多傳感器相機一起測試作業,分別在白天和黑夜,看看它們的具體表現。無人機與拍攝目標直線距離250 米。

在相同距離下,兩者皆可看清車牌號碼。H20N 可滿足日間遠距離偵查需求。

【夜間熱成像拍攝】

20:00 ~ 21:00

H20N 可清晰辨別人物輪廓

不同於普通熱成像相機, H20N 具有強大熱成像變焦功能,2 倍、8 倍雙熱成像鏡頭,最大紅外變焦倍數可達32 倍,能放大紅外畫面,捕捉更多細節。

 

在普通廣角熱成像相機拍攝的畫面中,我們能夠識別出熱源位置。而H20N 拍攝的畫面,可以獲取熱源更多細節特徵:在250 米外,人物一舉一動,清晰可見。

另外,H20N 熱成像相機和夜視相機可聯動變焦,在同一視角下進行等比例縮放。作業人員能夠快速比對畫面細節,鎖定目標,實現高效研判。

【夜間可見光拍攝】

20:00 ~ 21:00

H20N 可獲取清晰畫面

在夜間拍攝中,普通可見光相機畫面一片漆黑。而H20N 效果相當驚艷,強大的星光級夜視相機,即便在月黑星稀的夜晚,也能清晰捕捉現場畫面。

在直線距離超 100 米的位置進行拍攝,我們發現H20N 表現依然很“能打”,可清晰地獲取車牌號碼。

如此強大的H20N ,能夠廣泛應用於日夜目標偵察、山岳走失人員搜救、乾旱季節森林防火、野生動物保護與救助、河道污水排放巡查等場景。

 

 

 禪思H20N 常見問答

問:H20N 的相機優勢是什麼?

答:H20N 的廣角相機和變焦相機均採用了更適用於低光環境的傳感器,並使用了雙熱成像相機進行混合變焦,大幅提升了熱成像相機的觀測距離。

問:H20N的熱成像相機測溫精度是多少?

答:當熱成像相機使用2 倍和4 倍變焦時測量精度為±2°C 或±2%,兩者取較大值。(在25°C 室溫且無風的實驗室環境下,距離黑體5 米遠條件下測得)

當使用8 倍及以上變焦倍數時,測溫精度為±5℃(當紅外相機使用8 倍及以上變焦時,最小對焦距離為35 米,這種距離下的測溫精度受環境影響較大,更容易導致實際測量精度變差)

注:由於不同黑體的發射率及不同環境對測溫的影響存在差異,本測量結果只代表在實驗室環境下該黑體的檢測精度。

 

問:H20N 的夜景模式是什麼?

答:H20N 使用夜景模式時,相機將切換鏡頭的IR 濾光片,並調整ISP 參數,同時使用智能低光增強算法,使其更適合低光環境。

 

問:使用H20N 有哪些注意事項?

答:1.請勿將相機鏡頭對準強能量源,如太陽、熔岩、激光束等。如果鏡頭觀測目標溫度高於800 °C,可能會灼傷紅外探測器,對其造成不可恢復的損壞。

2. 請勿將相機放在陽光直射、通風不良的地點或暖氣、加熱器等熱源附近。

3. 請勿頻繁啟動或關閉雲台相機,關機後請間隔30 秒以上再重啟設備,否則會影響相機機芯壽命。

4. 使用過程中,請勿帶電插拔microSD 卡。

5. 請勿用手直接接觸或用硬物刮擦相機鏡頭的表面鍍層,否則會導致相機成像模糊,影響圖像質量。

6. 清潔相機鏡頭時,請務必使用柔軟乾燥的清潔布擦拭鏡頭表面,切勿使用鹼性清潔劑進行清潔。

7. 請將相機置於安全箱中保存並保持乾燥通風。

 

問:H20N 可以使用的紅外測溫軟件是什麼?

請在此鏈接下載頁面使用大疆紅外熱分析工具3.0 

https://www.dji.com/cn/zenmuse-h20n/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