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建模、空地協同,DJI 大疆無人機高效協助防汛救災

DJI 大疆行業應用

前不久,中國大陸南方發生大範圍強降雨,廣東省多地遭受暴雨洪澇、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英德市等多地汛情嚴峻。

汛情發生後,大疆行業應用與合作夥伴迅速響應,在相關應急救援部門的組織領導下,使用大疆行業應用無人機與大疆司空2雲平空地協同作業,採取“多機集群,雲端建模”的方式提升應急救援搶險效率為救援行動的順利展開提供了精準化數字支撐。

雲端集群建模

快速獲取大範圍救援信息

搶險救災迫在眉睫。為了快速獲取險情整體態勢,救援指揮中心派出多架大疆行業無人機,快速開展作業。通過大疆司空2 劃分偵察區域,雲端規劃航線。短時間內,多架無人機建圖成果快速拼合,打造全面的洪澇災害電子化作戰底圖。

劃分偵察區域

 

結合險情,前方指揮部製定排澇搶險方案,調整作業點位,利用司空2 的點、線、面標註功能,在地圖上快速測量受災面積,標註各救援隊伍的任務區域,淹沒區域等。各救援隊伍隨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標註任務區域面積

得益於大疆司空2 雲端建圖和實時信息同步的強大能力,多架無人機可分區同時作業,在雲端快速自動拼合模型成果,並將底圖實時呈現。經過實測,搭配經緯M30 系列三機同時作業,可在21 分鐘內完成3.2 平方千米區域二維正射影像雲端快速建圖。

視頻:大疆司空2 多機實時建模作業演示教程

 

信息實時共享

輔助提升作業效率

由於洪澇災害範圍廣、受災程度重,飛手捕捉到信息後難以第一時間精準同步給地面的救援隊伍,往往需要通過對講機、電話等方式傳達,影響信息的時效性和精確度。

利用司空2 雲平台的信息多端同步和實時直播功能,規模龐大且職能眾多的救援團隊可實現救援信息高效共享。一線救援人員、前後方指揮部通過手機、電腦、遙控器等移動端設備接入救援任務平台,全面、實時、精準地了解現場最新情況。

多端共享

當飛手發現疑似被困人員,即可拍攝紅外、可見光和全景圖片,同步至雲端,指揮中心甄別研判,下發救援方案,同時利用快速生成的全景圖片,讓所有救援人員及時了解災情全貌。無人機記錄不同時刻發生的情況,便於數據留檔及後續事件复盤,使得指揮、調度與執行都尤為高效。

一鍵生成全景圖

洪澇等自然災害往往事發突然,受災區域原有的有線、無線通信很容易被破壞,在斷電、斷路、斷網的“三斷”極端條件下,災情及人員傷亡情況不明,如何傳遞信息?

此時,飛手還可將無人機遙控器與衛星便攜站相連接,通過衛星鏈路實現公網上雲,為指揮救援提供穩定可靠信息支撐。

“三斷”環境下遙控器連接衛星便攜站拓撲圖

入汛以來,各級防指加強災情險情等相關信息動態監測。大疆行業無人機與司空2 雲平台組成的全新解決方案,極大地提升防汛救災作業效率,幫助防汛指揮部門統籌高效、職責明確、防治結合地科學開展防災減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