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運營商 Systronics 如何支援城市消防工作以應對曼谷郊外的化工廠火災

DJI 行業應用 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2021 年 7 月 5 日凌晨 2 點 50 分左右,Ming Dih 化工廠發生爆炸,震動了距離曼谷不到 20 公里的泰國小區 Racha Thewa。爆炸如此劇烈,炸毀了附近房屋的門窗,聲音大到 5 公里外都能聽到。

隨之而來的是一場巨大的火災,席捲了工廠,並對方圓 1 公里範圍內的建築物和房屋造成了廣泛的破壞。當消防員勇敢地用水和泡沫撲滅現場時,火災不斷爆發,因為現場估計有 50 噸工業化學品被點燃。

泰國工廠火災DRAT 響應人員到達現場

由於擔心化學污染和進一步爆炸的危險,防災減災部門立即下令緊急疏散方圓五公里範圍內的所有人。

最終,大火如此猛烈,緊急服務部門花了一天多的時間才將其控制住,在此過程中,一名19 歲的消防員不幸喪生,並造成 60 多人受傷。

緊急服務要求無人機支援

隨著情況的惡化,城市警察和消防員呼籲 DRAT(泰國災難響應協會)及其由Systronics領導的專業無人機團隊提供支持。

泰國工廠火災 DRAT

在實實際火災發生期間,Systronics 操作員將他們的 DJI M300 + H20T 飛過工廠,以立即了解整個工廠,並將寶貴的信息反饋給地面的消防員。

泰國工廠火災 2無人機團隊提供有關火災發展的空中見解

借助 H20T 的熱傳感器,該團隊能夠透過滾滾濃煙快速識別有火焰蔓延風險的區域,並檢測並指導任何危險熱點的消防工作。

泰國工廠火災 H20T飛行員的遙控屏幕投射到事故指揮官的外接顯示器上

火災後分析和取證

火災發生後,Systronics 團隊在現場的基本分析和證據收集方面也發揮了關鍵作用。將有效載荷更改為 P1(一種高分辨率映射傳感相機)和能夠捕獲高密度點雲的 L1。

泰國工廠火災 1火災的後果

這使團隊能夠使用 DJI 的 Terra 軟件構建複雜的工廠 3D 模型,以幫助進行詳細的取證。部分由於收集到的證據,泰國工業部長 Suriya Jungrungreangkit 下令 Ming Dih Chemicals 關閉其工廠,並將其業務轉移到工業區,如果它想繼續運營的話。

泰國工廠火災 TerraM300+P1採集的測繪數據在DJI Terra中處理

無人機滅火的歷史

這不是熱無人機第一次在支持城市消防工作以對抗化學火災方面極為有效。早在 2019 年,無人機同樣被用於幫助快速撲滅美國阿肯色州一家工廠發生的化學火災。

本頓維爾火災火災危及阿肯色州本頓維爾的 6,500 加侖高度易燃二氟乙烷罐

與泰國大火一樣,現場的消防員呼叫支援 DJI 熱能無人機以快速評估情況並提供 360 度的火情熱讀數。

同年,在席捲巴黎珍貴的巴黎聖母院的悲慘大火中,無人機也在現場。同樣,DJI Mavic Pro 和 Matrice M210 無人機被用來跟踪火災的進展並向消防隊報告,以幫助他們找到最有效的位置來瞄準軟管和撲滅大火。

結論

無人機技術已迅速成為緊急情況期間和之後必不可少的消防工具。化學火災是世界各地消防員需要應對的最嚴重威脅之一。工業化學品不僅通常高度易燃,而且如果不迅速撲滅,它們還可能對應急人員和附近的居民造成劇毒威脅。更重要的是,化工廠大院通常存放著不同危險材料的多個倉庫,這使得工作人員更加迫切地需要盡快控制火焰。

使用 M300 的 DRAT 團隊DRAT 飛行員和他們的三架 M300,從左到右分別是 H20T、P1 和 L1

通過為消防團隊提供有關化學火災的實時詳細信息,熱成像無人機能夠提供關鍵支持,幫助快速繪製該區域的地圖並確定消防員需要解決的關鍵熱點。重要的是,它們還有助於必要的緊急後分析和取證。這意味著可以更容易地評估化學火災的原因,幫助當局不僅改進安全措施以減少未來火災的可能性,而且確保追究責任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