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帶來的善意,是如何「暖到你」的?

DJI大疆行業應用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大疆作為一家科技企業,一路以來引以為傲的是技術上的優勢。

作為大疆工程師的我們亦時常會思考,到底何以利用掌握的創新科技為這個世界帶去善意。

對此,大疆創新身體力行地作出了一些貢獻:

在疫情防控方面,大疆第一時間在全球響應,協助疫情防控落地,無人機產品憑藉便攜、高效、安全的優勢,成為全球多國協助公共防疫的重要夥伴。

在意大利,經過最初的幾次探索後,於2020年3月23日起至4月3日,意大利國家民用航空局(ENAC)正式批准使用無人機對市民在公共場所的活動進行督查,以加強對冠狀病毒的控制。[1]

意大利警察使用無人機進行社交距離督查

由於很多居民暫未遵守居家隔離政策,意大利民航總局更是建議將無人機應用於“城市區域”或“有風險影響的少人口區域”,通過對社交距離的監測,以便幫助檢疫、隔離措施更好地被執行。
無人機在意大利開展醫療物資運送

在迪拜,受疫情肆意的影響,迪拜政府在上一年臨時關閉了海灘、公園、電影院等公共場所,並要求民眾居家隔離。當地警察也使用了大疆經緯M200系列進行外出巡邏,以避免公眾聚集在海灘和其他公共場所,從而盡可能遏制疫情在人群中的蔓延。[2]

迪拜警察局長說:“我們的無人機配備相機,可以在有效範圍內24小時督查公共場所,同時也可以搭載喊話器,及時向公眾傳達重要信息。”

迪拜警察使用大疆經緯M200 系列無人機在海邊巡察

在全球公共衛生方面,大疆除了在疫情期間協助防控落地,在面對瘧疾這一危害極高的傳染病時,大疆農業植保無人機也為消滅瘧疾提供了新思路。

在瘧疾高發的非洲桑給巴爾南部濟州地區,應用大疆農業植保無人機噴灑積水防蚊液,使瘧蚊幼蟲窒息,阻止了瘧蚊滋長,進而消除瘧疾的傳播媒介。

大疆MG-1 農業植保機開展滅蚊作業

當然,在應急救援領域我們也當仁不讓,在2015 年尼泊爾發生地震災害之時,大疆創新就緊急組建團隊調撥無人機參與救援和災後重建,首次與應急救援行業結緣。如今,大疆攜手合作夥伴共同成立的大疆應急救援聯盟,已形成常態化聯勤保障,助力一線救援人員安全、高效的開展救援工作。至今,大疆應急救援聯盟已參與全國大小應急事件共200 多起。

我們的腳步還延伸到了更遙遠的地方。

​大火後被困在樹上的考拉

野生動物和棲息地的保護對生態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在澳洲,火災給野生動物棲息地帶來了極大危害,2020 年夏天,澳洲森林大火燒毀了新南威爾士州四分之一的考拉棲息地,約30% 的考拉被災難性的大火燒死。如缺乏有效干預,當地的野生考拉或將在2050 年滅絕。大疆無人機的熱成像模式,得以高效搜查森林大火後困在樹上的考拉,實時無人機圖傳幫助當地救援隊及時做出救援決策。

大疆精靈Phantom 4 RTK 採集文物立面影像

文化遺產的留存印證著人類文明的延續,了解並保護過去的文化遺產才會有可持續發展的未來,DJI大疆創新正在做這一領域的踐行者。無人機與建模軟件組合,高效建立高精度三維模型,已為為中國山西懸空寺、日本唐津城等多地文物古蹟留下“數字化檔案” [3],大大方便了後期的學術研究和維護修繕。文物古蹟傳承進入“精細化時代”。

無論在應急救援、環境生態保護,抑或助力糧食安全方面,大疆在參與了諸多可持續項目建設的同時,我們也始終認為科技創新作為工具,只有在以不斷促進、推動人類進步的基礎上,與各行各業奮鬥者一同前行,才將更好的發揮光和熱。

在地球上的每一處角落,我們都在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善意,我們不會就此滿足現今所做的一切,未來我們更希望用想像力,為大家開創更多溫暖生活的產品。

如今的消費時代,大疆還是希望能恪守心中作為“人”的溫柔。

在劉慈欣的《朝聞道》中,把文明解開宇宙奧秘的開始,定義為生命抬頭仰望星空的一瞬間。

我們希望高高翱翔的無人機,也能夠點亮更多人心中對天空的渴望和對科學的興趣,這些後繼者們,也許在之後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的善意和溫暖。

參考

  1. ^ https://www.euronews.com/2020/03/23/coronavirus-italy-approves-use-of-drones-to-monitor-social-distancing
  2. ^ https://news.sina.com.cn/w/2020-03-25/doc-iimxxsth1674070.shtml
  3. ^ 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537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