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點雲應用平民化,DJI 大疆 L1 多領域應用實測來了!

DJI行業應用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大疆全新的激光雷射可見光融合負載DJI L1 已開放下單,作為一款高集成、高效率、高精度的激光雷達設備,將如何引領各行各業,打開全新的數位化大門,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見證。

測繪領域應用

有人說機載激光雷達測量技術,是遙感測繪領域繼全球定位系統以來的又一場技術革命。DJI L1 激光雷達能夠大面積、高分辨率、快速準確地獲取地表各類地理信息。一起看看DJI L1 在以下不同測繪場景的驗證結果:

1、基礎測繪

大疆合作夥伴北京天弘基業對河北某農村房屋、建築物、道路、土地等集體資產進行實地測繪,使用DJI L1 對0.3 平方公里的測區進行了精度驗證,設置參數為飛行高度60 米、飛行速度5m/s、旁向重疊率40%,採用雙迴波重複掃描模式。並通過佈設7 個1m*1m 光滑廣告布的檢查點,從點云成果上來檢查DJI L1 的平面精度和高程精度。最終精度成果平面約3cm,高程約4cm;滿足精度成果的要求。

河北農村點云成果

精度檢查報告

2、地形測量

DJI L1 支持三回波作業,可穿透樹層同時獲取樹冠和地表的三維點雲。利用多回波的特性,通過第三方軟件數據分析,可自動生成等高線等地形測繪成果。

 

基於數字高程模型(DEM)提取等高線[1]

 

3、工程測量

福州市勘測院和大疆合作夥伴精導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在福州某測區以50 米、75 米、100 米不同飛行高度進行測試,同時採用福州CORS 網及千尋網絡RTK 測量平面檢查點。通過道路勘測項目,驗證了DJI L1 激光雷達點雲高程精度,最終成果驗證滿足高精度測繪需求。

福州道路工程測量高程精度對比

飛行高度

50m

75m

100m

千尋網絡RTK

0.016m

0.037m

0.071m

福州CORS 網

0.023m

0.048m

0.082m

進行道路勘測作業時,需要穿透地表植被獲取地面地形數據福州市勘測院在不同飛行高度條件下,進行DJI L1的激光穿透能力的測試,檢驗結果如下[2]

 

飛行高度50m

飛行高度75 m

 

飛行高度10 0 m

4、土方量測量

土方量的計算是建築工程施工的一個重要步驟,由於直接關係到工程的費用概算,故對其高程精度測繪要求極高。大疆合作夥伴成都九江偉業,使用DJI L1 投入到土方量計算項目上進行驗證,僅用1.5 個架次完成2 平方公里的外業數據採集,基於大疆智圖生成的點雲模型結合第三方軟件進行高程提取,精度完全滿足土石方高程精度10cm 內需求。

基於DJI L1 點雲數據使用CASS 計算土方量

 

精度檢查報告

電力通道建模

在電力領域,DJI L1採集的點雲數據可用於輸電線樹障分析、桿塔三維數字化,為精細化巡檢提供點雲數據。DJI L1在電力領域的數據採集實測效率如何呢?根據大疆合作夥伴廣西電網提供的測試數據,經緯M300 RTK [3] 搭載DJI L1進行主網輸電線路點雲數據採集時,單架次可採集25基桿塔(約10公里),單日可採集約200基桿塔(約80公里)。

輸電通道點云成果

在地形落差達到1000 多米川西地區,電力巡檢工作的開展實屬不易,從一座桿塔到另一座桿塔,往往需要人工徒步幾小時才能到達。利用經緯M300 RTK 搭載DJI L1 的方案,合作夥伴國網四川送變電公司的技術人員單架次即可採集十多基桿塔和通道的激光點雲數據(約4 公里,採用往返掃描的方式)。

高原大落差輸電線路點云成果

林業應用

森林資源調查對於林業資源管理至關重要。大疆合作夥伴廣西萬航星空與廣西林業局合作,於廣西某國有林場開展DJI L1 林業調查測試。林區高差較大,使用M300 RTK搭載DJI L1 進行仿地飛行作業,獲取高精度的遙感數據,進一步分析處理得到林區的林分蓄積量、林分起源、林層、樹種組成、林分年齡、平均胸徑、平均樹高、林分密度、立地質量、林分出材率等級、可及度等。對比激光點雲數據與傳統人工實測,林分蓄積量的估值差異僅為0.54%,為林業資源管理提供科學可靠的信息。

廣西林場點云成果

廣西林場單木分割分析

大疆合作夥伴山西文達通也對太原附近的某林場,採用仿地飛行模式獲取了林場的點雲數據,並基於數據成果進行單木分割分析。

山西林場單木分割分析

基礎設施數位化

杭州之江大橋又稱錢江七橋,具有橋面寬、跨度大、結構精細、單體面積較大等特點。大疆合作夥伴杭州智翔採用經緯M300 RTK 搭載DJI L1 進行數據採集,大疆智圖進行數據處理,1 個架次即完成大橋所有數據採集,且建模的效果與效率遠勝於可見光攝影測量方案。和傳統的人工測量的技術手段相比,極大地減少了工作量,縮短了外業測量的時間,提高了測量工作的效率。

杭州之江大橋點云成果

DJI L1 正逐步推進激光雷達技術產業化及應用平民化,期待在接下來的實景三維中國建設、智慧城市、新型基礎測繪、數字鄉村、自然資源調查、數字電網領域中,有越來越多激光雷達技術的應用,也相信DJI L1 能助力安防、應急、地災、建築、交通、水利等行業的數字化,真正開啟機載LiDAR 產業化元年。

DJI 禪思 Zenmuse L1 光學雷達高精度鏡頭 | 先創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