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大疆智圖重量級功能更新:集群版及點雲數據處理來了

DJI大疆行業應用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大疆智圖迎來3.0.0 版本更新,正式推出集群版,支持DJI L1 激光點雲處理等多種實用功能,同時優化了數字表面模型DSM 及數字正射影像DOM 的重建效果。


驚喜多多,先睹為快。

重點更新

01

新增集群計算模式

集群計算模式下,大疆智圖支持使用多台電腦同時對同一任務進行重建運算,可大幅提升重建效率,適用於大規模建模項目。

目前,大疆智圖集群計算類型支持二維重建、二維多光譜、三維重建,不支持DJI L1 激光雷達數據處理。集群處理會在內存最高的節點上進行空三計算,由各子節點進行其餘重建步驟。本次發布的集群功能支持的重建照片數,為性能最強單節點可用內存*300-400 張照片(以精靈4 RTK 2000 萬像素照片為例)。後續還將持續優化,支持空三集群計算,屆時數據處理量與處理速度將進一步提升。

在同等電腦配置的情況下,使用大疆智圖及第三方軟件為同樣的2,570張影像[1]進行模型重建。大疆智圖3個節點僅需157分鐘即可完成重建,第三方軟件12個節點需要耗時333分鐘,大疆智圖集群計算不僅能節省9台節點電腦的硬件成本,還能帶來約2倍的效率提升。

影像數量

2570張

影像數量

2570張

大疆智圖3節點重建

157分鐘

第三方軟件12節點重建

333分鐘

02

激光雷達點雲處理

大疆智圖自3.0.0 版本起,支持DJI L1 激光雷達點雲數據處理,包含POS 解算、點雲與可見光數據融合、標準las 點雲格式輸出、作業報告輸出,實現點雲數據處理一鍵式操作。目前除“激光雷達點雲精度優化”功能外,DJI L1 點雲數據處理為免費功能,直接下載即可使用。“激光雷達點雲精度優化”是通過對點雲數據進行平差等方式來提升成果精度,尤其是能大幅降低相鄰條帶重疊部分的點雲厚度,需要大疆智圖專業版及以上版本的授權才可使用。 

輸電線路及桿塔點云成果[2]

 山區林地點雲地形成果[3]

基於點云成果進行單木分割[4]

基於點云成果提取等高線[5]

03

DSM/DOM 成果優化

在最新版本的大疆智圖中,針對DSM 成果進行算法優化,減少建築邊界的不規則外拓,使得整體更加平滑、不毛躁,大幅提升DSM 模型效果,同時也提升了高落差區域DOM 的效果。

大疆智圖V3.0 DSM

大疆智圖V2.3 DSM

大疆智圖V3.0 DOM

 大疆智圖V2.3 DOM

其他更新

– 大幅提升PSDK 102S 五相機或無雲台相機影像的空三重建速度

– 實時三維模型處理速度提升約20%

– 三維重建處理速度提升約20%

– 大規模數據重建體驗優化

– 三維點雲重建結果新增PLY 格式和PCD 格式

– 任務庫支持查看當前重建任務列表

– 三維點雲重建結果支持按高度顯示

– 優化開啟RTK 的實時重建模型精度

[1]影像為精靈4 RTK 所拍攝的照片

[2]數據來源:廣西電網

[3]數據來源:山西文達通

[4]採用第三方軟件進行單木分割

[5]採用第三方軟件提取等高線

DJI Terra大疆智圖|先創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