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滑雪場突發雪崩,DJI大疆無人機展開生死營救

DJI 行業應用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滑雪運動到底有多火熱?

 《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0》顯示,大陸地區單個冰雪季的冰雪旅遊人數首次超過2 億人次,大陸國家體育總局製定“三億人上冰雪”的目標突然就近了;2020年雙11 期間,大陸地區滑雪門票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860%,滑雪主題遊產品預訂量增長超350%;儘管夏天已經來了,室內滑雪場仍然一票難求……

 就在愛好者湧向滑雪場的同時,滑雪場安全隱患問題也開始引發關注。

 2021 年1 月4 日,大陸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云頂滑雪場發生了一起事故。一男子滑雪時被電纜絆倒,搶救無效身亡。自此,各地體育部門要求滑雪場自查自改,並對場地展開執法檢查。滑雪場內的安全巡查與救援制度是否落實到位,成為主要檢查方向。

 在這方面,具備成熟巡邏和應急救援體系的歐洲老牌滑雪勝地Val Thorens(瓦爾索倫斯),格外值得各地滑雪場借鑒學習。尤其是近年來,Val Thorens 採用無人機進行日常巡檢和救援工作,成效顯著。

滑雪是一項高危運動,事故頻發。然而留給滑雪受害人的救援窗口期非常短,雪崩時甚至只有20分鐘生存時間。為提高救援效率,世界最佳滑雪勝地——法國阿爾卑斯Val Thorens 滑雪場正式建立無人機巡邏隊。救援人員表示,不管是在樹林裡、霧裡還是一片漆黑的晚上,都能通過無人機的熱成像鏡頭,快速指導救援人員穿越障礙,找到受害人,節省1/4的寶貴救援時間。

在最近一次雪崩中,該滑雪場的巡邏隊成功用無人機救起一位滑雪者,由此這支巡邏隊伍和他們使用的大疆無人機在滑雪圈裡徹底火了。

 

大疆無人機成為巡邏隊“隊員”

 

Val Thorens滑雪場建在法國阿爾卑斯山脈峽谷中,憑藉超高海拔和蜿蜒曲折的滑道,Val Thorens被多次評為“世界最佳滑雪勝地”。相比國內的滑雪場,高海拔的Val Thorens更易發生雪崩——截止2020年,這裡的雪崩共發生了15次。

 

雖然Val Thorens 滑雪巡邏隊的工作人員超過200 人,然而作為一個大型滑雪場,維護基礎設施、救助被困滑雪者的擔子依然很重。

 

 

2019 年,滑雪巡邏隊來了新隊員——無人機。在充分調研了無人機巡邏方案的可行性後,滑雪巡邏隊開始使用大疆飛行平台搭載變焦、紅外等多種鏡頭參與作業。

無人機在滑雪場的應用廣受好評,不僅節省時間和成本,而且能更好地保障隊員的生命安全。2019 年冬季前,滑雪場的無人機隊伍正式建立。

 

3 大用途,巡檢更全面

 

巡檢是滑雪巡邏隊的日常工作。無人機這一新成員,給雪場帶來了高效便捷的巡檢方式。

 

1.斜坡偵察與安全評估

通常,在宣布雪道安全並向滑雪者開放前,巡邏隊必須人工檢查完整個雪道,費時且危險。

 

有了無人機後,巡邏隊就能先用無人機提前偵察雪道,精確定位出危險區域。斜坡評估工作從此更有效,更安全。

 

巡邏隊的關注範圍遠遠不只是滑雪場。在滑雪場外的區域,巡邏隊也需要識別出哪些區域的雪堆積過多,並且採取針對性措施,預防雪崩。無人機能夠代替巡邏隊快速找出這些區域,極大降低了巡邏員的安全風險。

 

2.檢查滑雪場基礎設施

滑雪場的基礎設施,譬如滑雪纜車、電纜、通信結構、安全設備等,經常暴露在極端天氣下,巡檢任務極重。有了無人機,巡邏員再也不用逐個近距離檢查。通過無人機畫面發現需要維修的地方,再派人過去檢修即可。

 

氣體爆炸式雪崩控制設備是最重要的雪場設備之一。Val Thorens 雪場所在的山谷有101 個這樣的設備。它們大多佈設在步行無法到達的偏遠區域,原先一直依賴專家搭乘直升飛機進行巡檢。如果確定需要維護,還得攜帶相應的材料和工具再次坐直升機去現場。

 

引入大疆無人機後,無人機搭載的變焦和熱成像鏡頭使遠程“問診”成為可能,甚至為巡檢人員提供了肉眼看不到的重要信息,極大節約了滑雪巡邏隊日常巡檢成本。

3.夜間巡檢

夜間也可作業是無人機巡邏隊的一大優勢。大疆無人機可進行夜間飛行,無論在空中還是地面,都可以憑藉夜航燈看到無人機的位置,保障人員和飛行安全。機身集成的ADS-B 接收器可以識別附近飛機的位置,對駕駛員提出預警。

無人機夜間巡檢,能精確定位需要修整和需要人工造雪的區域,指導地面人員,在滑雪場早晨開放之前,快速完成滑雪道的檢查和修繕工作。

 

極速搜救,節約50% 救援時間

 

1.空中搜索和救援

在廣闊的滑雪場上,無人機提供寶貴的空中視角,通過熱成像模式,無論是在林間、霧中或夜間,都可以通過顯示滑雪者的熱信號,精准定位迷路或遭遇危險的滑雪者位置,指導搜救人員迅速穿越障礙物,找到滑雪者。

無人機搭配喊話系統,可以給需要援助的滑雪者提供救生指引,並和被困者及時溝通,增強其求生信心。

2.迅速行動

一般而言,雪崩受害者只能在雪下生存20 分鐘,滑雪巡邏隊平均需要10分鐘才能到達現場。無人機可繞過障礙物,直接飛向雪崩區域,通過變焦和紅外鏡頭快速找到受害者,為救援節約50% 的寶貴救援時間。

3.為巡邏隊隊員保駕護航

每當雪崩發生,巡邏隊必須派一個小組偵察雪崩區域,尋找受害者。陡峭的山地和隨時可能發生的二次雪崩,讓巡邏隊面臨重重危險。有了無人機及時提供空中情報,滑雪巡邏隊只需要派出無人機就能尋找受害者。

 

無人機在滑雪勝地Val Thorens(瓦爾索倫斯)的創新應用,為各地滑雪場提供了寶貴的經驗。目前,滑雪運動為越來越多的人接納和享受,逐步“國民化”。

 

無人機在滑雪場的應用,將有助於建立更完善的日常巡查體系和應急救援制度,有效地保障滑雪者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