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解讀| DJI L1激光可見光融合解決方案

UTC 無人機培訓中心

自動定位、懸空探測、自動成像,

這一科幻電影中的技術,

出現在DJI L1與經緯M300 RTK中。

科幻照進現實,

一波大疆黑科技來襲。

激光雷達是如何工作的?

激光點云有什麼作用?

多次回波是怎麼回事?

真彩點雲又是如何實現的?

解碼大疆黑科技,

DJI L1激光可見光融合解決方案。

10月14日,大疆創新發布了DJI L1激光可見光融合解決方案,方案由Livox激光雷達、測繪相機、高精度慣導、三軸雲台等模塊組成,搭配經緯M300 RTK和大疆智圖,形成一體化航測解決方案。

激光雷達的原理

激光是一種特殊的光,在生活中充滿了對光的運用,上網時離不開光纖,光纖使用光脈衝傳輸數據。今天Livox激光雷達帶來一種應用——激光成像

Livox激光雷達的特點

  • Livox激光雷達使用框幅式設計
  • 測量距離450 m 

    反射率80%,0 klx

  • 有效點雲數據率240000點/
    (一秒鐘內可發射240000個激光點)
  • 支持線性掃描模式花瓣掃描模式

DJI L1集成Livox激光雷達有效點雲比例可達到100%,搭配三軸雲台可實現各角度點雲數據採集。

激光如何測距

Livox激光雷達主要由三大模塊組成:發射、掃描和接收。

首先發射模塊的激光器發射激光,通過反射鏡和透鏡使之變成平行光,然後通過掃描模塊的兩個旋轉棱鏡改變光路,使激光從某個角度發射出去。

激光打到物體上,會沿原光路反射回來,被光電轉換模塊接收。

在已知光速的前提下,通過激光從發射到接收的飛行時間,計算得到與目標物體之間的距離

什麼是點雲數據

通過持續對目標在各角度上進行照射,並結合高精度慣導數據,可得到目標的三維數據

與相機拍攝的照片不同,得到的數據是由點組成的,這些點一般包含位置信息(X、Y、Z)、光強回波數等信息。我們把這些點組成的數據稱之為點雲。

激光與可見光數據融合

真彩點雲

DJI L1還加入了測繪相機,激光雷達能呈現物體結構,但不能獲取物體的色彩及紋理。測繪相機的集成正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它給激光雷達獲取的點雲數據添加色彩及紋理信息,生成真彩色點雲。

實景模型

還不止這些,通過大疆智圖後處理還能生成三維實景模型並且大疆智圖整合POS解算點雲與可見光數據融合模型生成作業報告輸出,實現一鍵式操作。

激光雷達的應用

樹障分析

激光雷達能生成線路與樹木的三維點雲模型,在模型上即可測量導線與樹木的距離,為樹障分析提供準確依據。

農林調查

激光在照射到物體時能探測到多次回波。在多個回波中第一回波可獲取測量對象的高程信息,中間的回波通常對應物體的結構,而最後的回波則對應裸露地表。

在植被茂密的區域,通過多回波就可以獲取樹木的數量、冠幅、樹高等信息。

地形測繪

如何獲取植被覆蓋下的地形數據?就需要一種設備能夠“穿透”植被層進行測量。激光可“穿透”植被層,這樣就可獲取地形表面的數據。

DJI L1的推出樹立了測繪遙感解決方案的新里程碑,大疆行業應用將繼續打造一站式、端到端的解決方案,不斷推動效率提升與作業方式變革,為更好的構建空間智能時代而不懈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