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大疆M300 RTK┃人狠話不多┃為了防水,他們竟然這樣折磨無人機

能上高山,可下火海,抑或馳援防汛一線。行業應用無人機通常需面對極端惡劣的工況環境。為保障作業不間斷,防水性能成為多變的天氣等環境變化下,無人機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

 

實現雨中飛行不僅決定著設備飛行安全與一線作業效率,在消防應急與警務執法過程中,甚至關係生命及財產安全。然而,作為一款無人機產品,在面對散熱、電機、折疊結構、相機模組等模塊時,想要實現優異的防水性能談何容易。

 

對此,大疆行業應用研發工程師表示,為了將防水做到極致,他們對經緯M300 RTK 下了“狠手”。

 

這款滿足IP45 防護等級、能夠實現暴雨作業的無人機究竟如何?我們將“潛入”大疆工廠,在DJI 大疆可靠性實驗室,揭開無人機“慘遭折磨” 的驚人秘密。

 

 

第一關:滴水測試

 

在DJI 大疆行業應用可靠性實驗室,經緯M300 RTK 首先將被放入佈滿滴管的檢測空間,在模擬密集雨水下落的環境下實現正常運行。

 

滴水測試

 

在滴水實驗裝置中,工程師將通過APP時刻監測無人機的電機、遙控、相機穩定性等多方位性能。完成IPX1 的防水等級測試。

 

什麼?你覺得這樣還不夠!

 

 

第二關:淋水測試

 

做完滴水測試後,經緯M300 RTK 還將被送入擺管式淋雨濺水設備中“五花大綁”。循環旋轉的噴淋機械臂,將形成一道高壓水幕,360° 無死角地為經緯M300 RTK 來一次“全身沖澡” 。

淋水測試

 

在這樣的環境下,不僅對機身頂部,平時難以看到的機臂連接處、機身散熱孔、電機馬達等隱秘的角落,也將直面考驗,實現具備IPX4 的防水能力。

 

然而,你以為大疆的工程師會就此甘心?為了讓無人機產品真正配得上安全可靠四個字,他們的手段已堪比“魔鬼”。

 

 

第三關:噴水測試

 

在無人機保持運行的狀態下,工程師已經急不可耐地將水槍瞄準了經緯M300 RTK。

 

水槍噴淋防水

 

在IPX5 噴水實驗裝置的加持下,智能供水系統將流量不低於750L/h 的超強水流噴射向機身的各個部位,經緯M300 RTK 需經受超過3 min 的終極考驗。

 

 

如何做到的?

 

為探究清楚經緯M300 RTK 為何可以這樣被“百般折磨” ,在我們的威逼利誘下,人狠話不多的大疆工程師最終道出了真相。

 

原來,強大的防水能力背後,是工程師對經緯M300 RTK 每一處零部件高標準的“無情壓榨”。

 

 

壓榨鏡頭模組氣密性

 

在機身外部,無人機TOF傳感器及雙目視覺鏡頭組,佈滿了機身的六個面。為保障防雨性能,機身氣密性測試必不可少。

 

氣密性檢測

 

翼盒防水測試

 

當經緯M300 RTK 在完成每一次鏡片部件組裝後,都將接受翼盒氣密性檢測,通過模擬內外部壓強差,保障無人機在高海拔、雨水、沙塵等惡劣環境下也能從容應對,保障機身內部電子元器件的穩定運轉,構築起無人機抵禦外部環境的首道防火牆。

 

 

壓榨散熱結構

 

如何在滿足機身防水防塵的同時,依舊保證良好的散熱性能?機身進、排氣口的優秀工業設計巧妙地解決了這一難題。

 

頂部通風散熱結構複雜

為防水設計帶來挑戰

 

得益於精巧的翼盒內環境隔離設計,以及獨立設計的排水槽結構,位於機身頂部的進出風口完美解決積水難題。即便在雨中飛行,經緯M300 RTK的散熱通道也同樣能夠保障優異的散熱性能。

 

 

壓榨主板防水性能

 

在看不見的機身內部,依舊大有乾坤。主板是集成無人機控制電路的核心部件。為了保障其絕對可靠的穩定性,大疆行業應用的工程師們也為其打上了雙保險。

 

塗刷三防漆

 

通過對每一塊主板進行標準的自動化三防漆加固,即使在極端環境下,每一部經緯M300 RTK 也都具有同樣強悍的集成電路防護能力,保障飛行控制系統的安全運行。

 

 

壓榨抗腐蝕能力

 

為模擬無人機長期在海邊高鹽霧濃度環境中飛行,經緯M300 RTK 將在鹽霧測試實驗室,經受長達48 小時的連續高鹽蒸汽環境腐蝕。

 

鹽霧箱中測試

 

經歷過如此多的“非人折磨”後,經緯M300 RTK 最終百煉成鋼,真正實現安全可靠的防水防雨能力,讓一線飛手在應對惡劣多變的氣候環境挑戰時,更多一份面對的底氣。

 

自然環境實驗室雨中飛行測試

 

經緯M300 RTK 在22m/s 風速下穩定懸停

 

不久前,經緯M300 RTK 在山東電力研究院“無人機自然環境仿真實驗室” 全項通過無人機抗風能力、抗雨飛行能力檢測。

 

在各地防汛一線,大疆經緯M300 RTK 也奔赴現場,在風雨中構建更為立體的信息化防汛減災“新堤壩”。

 

硬件高品質,是大疆工程師不變的初心。實力決定邊界,那些產品身後看不見的高標準,往往是最重要的。正是因為極盡嚴苛的對待產品,才真正讓行業應用無人機,實力擔綱各個行業的可靠夥伴。

 

注:無人機在碰撞、受損、長時間使用老化情況下,防水性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建議飛手定期對設備開展維護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