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高航帶有多好用?DJI大疆精靈4 RTK 輸電線路建模精選

日前,大疆行業應用發布了精靈Phantom 4 RTK 的V2.5 版本,其中一個核心新功能就是變高航帶。所謂變高航帶,是專門為起伏桿塔線路建模設計的,讓精靈4 RTK 可以根據桿塔線路的高差起伏,保持一定的相對高度,完成素材採集和建模作業。與之前的版本相比,這可以說是一個非常貼心、好用的功能改進。

 

精靈Phantom 4 RTK

 

眾所周知,輸電線路往往建在地勢不平的山間,桿塔之間的高差參差不齊,像川西等地,個別桿塔之間的落差甚至超過1000 米。在這些地方,要通過三維建模獲取線路數據化資產,以便規劃、巡檢作業等,首先要面臨的就是高差作業障礙和建模精度障礙。

 

山區輸電線路

以往的建模作業,無人機往往保持固定的海拔高度,在面對桿塔和線路起伏的情況時,高差導致不少線路無法完成採集作業;另外,由於無人機與桿塔線路的相對高度不一致,導致成像效果參差不齊,最終建模精度不符預期。

全新的變高航帶功能,克服了這些問題,帶來兩個顯著的效果:一、不受桿塔線路高差限制,可隨時進行影像採集作業;二、數據採集質量穩定統一、建模效果更佳。

案例一:四川攀枝花220 千伏合柳線

四川攀枝花米易縣220 千伏合柳線某段,高差110 米, 檔距290 米。此前採用一般建模方案,部分電線有影像採集不全的情況,建模效果不完整。

此前建模

經過補拍後,建模效果接近完整。

補拍後建模

採用新的變高航帶功能,建模效果完整、清晰。

變高航帶建模

通過新的三維模型,可以詳細分析導線的交叉跨越情況。

交叉跨越分析

國網四川攀枝花公司王周分享道:“變高航帶功能,給我們的一線建模作業來了不少方便,尤其是落差較大、有交叉跨越的複雜線路,能建出高精度的三維模型,方便分析規劃和作業安排。”

案例二:川西110 千伏藏區電力天路

國網四川送變電公司維護的電網線路往往在海拔更高、落差更大的山間。如某110千伏藏區電力天路某段,線路海拔超過3700米,橫跨兩個山頭峽谷,高差150米,檔距281米,無網絡,無RTK覆蓋,此前的建模作業面臨非常多的困難。

藏區電力天路

使用了精靈4 RTK 的變高航帶功能和圖傳實時打點功能之後,建模效果有非常明顯的提升。

變高航帶建模成果

國網四川送變電公司田力表示,全新的變高航帶功能,一是能保證GSD 採樣距離不出現太大的變化,大幅提高了山勢險要地區的建模精度,二是通過圖傳實時打點功能,無需提前規劃kml 測區,增強了戶外建模作業的靈活性,對衛星地圖覆蓋不佳的區域也更友好。

 

 

精確的線路三維模型資產數字化,是實現電網智能化巡檢的前提。大疆行業應用本次針對精靈4 RTK全新開發的各項軟硬件功能,是一小步,但也意味著實際一線建模作業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