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協同保救援,DJI大疆經緯M300 RTK 助力警方深夜搜救走失老人

近日,大陸福建莆田警方接到報警,當地華亭龜山有一位74歲老人在水庫山間迷路失聯,隨著老人手機電量耗盡,已無法與外界獲得聯繫。在家屬與其最後一次聯絡中,老人讓其家屬報警求助。而此時,距離老人失聯已經過去了5個多小時。

 

情況緊急,大陸福建莆田市公安局神鷹無人機戰隊與當地藍天救援隊即刻出動,前往搜救。DJI 大疆行業應用合作夥伴福建省火眼鑑真科技也第一時間攜帶經緯M300 RTK 無人機前往支援。

 

救援隊伍深夜尋找走失老人

 

 

山高林密

無人機喊話指引安撫情緒

 

時間已是凌晨,救援隊員抵達老人走失區域附近的水庫,並與前來增援的派出所民警匯合。然而天色漆黑一片,在偏僻的山林地帶尋找失踪老人猶如大海撈針。加之當地山勢陡峭、植被茂盛,給搜救任務帶來巨大挑戰。老人此時已經走失了5個多小時,隨時都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危險。

 

地面搜救充滿挑戰

 

爭分奪秒,神鷹無人機戰隊立即佈署無人機,朝著老人失踪方向的高空搜尋。為了使接下來的搜尋更加高效,無人機戰隊首先使用大疆經緯M300 RTK 搭載喊話器對夜間廣袤的山林進行喊話。以免老人因被困時間太長而做出不利於自身安全的舉動,高空喊話足以幫助安撫老人情緒,不因慌亂發生危險;另一方面,隊員通過聲音指引老人在安全的前提下適當在原地活動,緩慢移動到空曠區域,便於無人機使用紅外設備探查踪跡。

 

整裝待發的經緯M300 RTK

 

事實上,無人機搭載喊話器喊話的效果立竿見影。事後被困老人反饋,正是在聽到無人機喊話的指引後配合行動,給後續救援的成功實施提供了必要保證。

 

與此同時,地面搜尋也在同步展開,地面救援人員艱難地在黑夜中開闢道路,尋找老人的踪跡。

 

 

紅外排查熱源

打點定位,開啟高效摸排

 

大範圍高空喊話持續了一個小時,經緯M300 RTK 開始搭載具備紅外相機的禪思H20T 對山林進行搜尋,排查可疑熱源區域。

 

搜救任務雖然在夜間進行,但山中裸露的岩石與少數樹枝在白天吸收的熱量仍會持續存在,這難免為夜間搜救帶來了熱源信息干擾。

 

無人機高空紅外影像

白圈區域亮點為排查出的可疑熱源

 

基於此,無人機戰隊借助所搭載的禪思H20T 使用打點定位功能,將發現的可疑區域進行打點標記,獲取坐標信息,並實時將它們分享給正在地面搜尋的隊員,有的放矢的對每個可疑區域進行及時排查,讓救援行動更加高效。

 

 

連續輪轉作業

4G鏈路備份保障搜尋不留死角

 

搜尋進行到深夜,廣袤的夜間山林與漫長的搜救過程,也為無人機穩定的圖像傳輸與連續作業能力帶來挑戰。

 

一方面,當地山澗巨大山坳需要無人機搜尋進一步深入腹地,然而復雜地貌與山體的遮擋則挑戰著搜救作業的極限。

 

在此次行動中,得益於經緯M300 RTK 的LTE備份鏈路功能,能夠通過搭載的LTE 網卡套件和4G無線上網卡連接到4G網絡。在有4G信號覆蓋的區域,即使在山澗開展搜尋地面控制人員也能保證對無人機的有效控制,實現高空搜索影像的實時回傳。

 

機身下部搭載4G網卡套件的經緯M300 RTK

 

另一方面,在連續輪轉搜救任務中,經緯M300 RTK憑藉智能電池箱管理系統與特有的電池熱插拔功能,實現了飛行作業的無縫銜接。整個搜尋過程中,救援人員操作無人機連續作戰長達5個小時,共6個架次。

 

最終,在莆田無人機戰隊、藍天救援隊以及當地派出所民警的通力協作下,當天凌晨5時許,走失老人被成功找到,並安全返回山下。

 

走失老人被安全找到

 

 

空地協同

山麓救援迎來高效作業新方式

 

此次救援任務中,空中力量的搜尋摸排與地面救援人員的搭配相得益彰,科學、高效的作業方式,不斷推動傳營救流程的持續革新。莆田市公安局神鷹無人機戰隊與當地救援組織在夜間大跨度、廣地域的山麓救援行動無疑是一次教科書級的示範。

 

隨著現代科技的不斷進步,野外搜尋的技術手段也在不斷迭代。無人機的加入有效解決了信息源受限的局面,極大縮短了地面救援隊伍深入一線的時間,為開展精準搜救鋪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