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無人機:防汛減災一線的“多面手” 巧用熱成像發現大壩滲漏點

7月上旬以來,中國大陸南方發生大範圍強降雨。7月中旬,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繼續發布長江中下游幹流九江至湖口江段、鄱陽湖湖區洪水紅色預警。

汛情期間,在有關應急單位的組織和領導下,大疆應急救援聯盟各地成員迅速響應,充分發揮無人機技術優勢,深度詮釋了無人機在防汛減災一線的多種應用,為防汛行動提供高效保障。

固化航線,高效巡檢重點區段

從衛星影像上看,江西楊家場村三面環水,像是一把尖刀插進長江與鄱陽湖兩條水系的交匯處,地勢十分險要。在接連暴雨的沖刷下,水位持續上升,防洪堤面臨極大挑戰,一旦出現潰口,後果不堪設想。

7 月16 日,在應急單位的領導下,前往現場支援的大疆行業應用工程師迅速採取行動,使用經緯M300 RTK 固化重點區段的巡檢航線,並通過掛載的禪思H20T 變焦畫面查看圩堤細節。

空中巡查路線

前線指戰員表示,相比於人工巡檢,無人機具備更加靈活的視角,能夠巡查傳統方式難以查看到的盲區位置。

 

變焦查看細節

 

使用經緯M300 RTK,一個飛行架次能夠覆蓋約6 公里長度的江段干堤,巡檢效率極大提升。

雙控接力,空地聯動

7 月12 日,江西永修縣三角聯圩出現潰堤險情,紅旗村等地區受災,部分區域涉水深度超過4 米,救援人員第一時間抵達現場開展救援。

因水下暗藏路燈、樹木等障礙,在搜救人員轉移過程中,救援船不時發生撞擊導致損壞。

為提升大範圍巡查搜救工作效率,無人機救援團隊將4 名救援人員分成2 組。A 組人員攜帶經緯M300 RTK 與A 遙控器,在三角鄉西側起飛作業;而B 組人員則攜帶遙控器、備用電池等裝備驅車前往三角鄉東側。

雙控作業

A 組人員操控無人機飛行至5 公里左右的接應點後,B 控在空中獲取控制權。隨後,B 組人員繼續在B 控信號覆蓋範圍內進行巡查搜救工作。在單機雙控模式下,現場僅一台無人機就完成了直徑12 公里範圍內的安全偵察任務,效率大幅提升。

除了雙控接力,無人機也與地面舟艇充分聯動。一旦發現異常狀況或呼救人員,無人機救援團隊立即通過無人機搭載的激光測距模塊,定位被困人員,並將精準坐標點傳輸給地麵團隊。

在地面舟艇前往救援過程中,無人機在空中持續護航,為其初步排除水下障礙,幫助地面人員快速、安全抵達。

熱成像查管湧,又快又準

如何快速發現滲漏點,在圩堤防護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緊張的防汛工作期間,由於夜間光線不足,巡檢人員只能藉助手電照明,角度和範圍有限,容易錯過滲漏點。

該處紅外熱成像對比發現

異常區域溫度為20 °C 左右

正常區域溫度為25 °C左右 

7 月18 日晚上,在相關單位的組織和領導下,應急通訊保障分隊對江西某1800 米左右的圩堤進行無人機巡查。在飛行高度距離堤體10 米左右時,通過禪思H20T 的熱成像回傳畫面,發現有一處區域存在明顯成像區別,開啟測溫之後可以發現該區域與普通水面有5℃ 左右溫差,疑似滲水區域。

應急通訊保障分隊前往偵察,果然發現了一處滲漏點,第一時間通知當地防辦進行處置,防止了險情發生。

雨中作業,廣角建模

7 月20 日8 時31 分,接國家防總命令,“千里淮河第一閘”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洩洪。

王家壩洩洪現場

洩洪期間,應相關單位要求,需快速製作現場的二維正射影像圖,用於淹沒評估和指揮調度。而當天王家壩區域持續降雨,300 米以上的飛行空域風高達7 級,對無人機在風雨中的作業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考驗。

經緯M300 RTK臨危受命,在雨中起飛後,基於搭載的禪思H20T廣角相機對現場約0.8平方公里的作業區域進行全自動正射影像數據採集。

衛星影像與正射影像對比

整個作業過程中,無人機在雨中持續飛行,拍攝正射照片150 張,通過導入大疆智圖,生成高精度的二維正射影像, 最終順利完成了王家壩二維建模的任務。

激光打點定位,迅速測量潰口

7 月22 日,安徽白石天河連河段發生塌陷漫堤潰口,搶險人員連沉3台挖掘機進行封堵仍無法阻止潰口擴大。在水流沖刷,潰口寬度擴大至近百米。

測量潰口長度,成為開展搶險的前提條件。由於潰口水流湍急,地面人員及設備無法靠近,測量潰口長度的工作僅能交由“空中測量員”無人機來完成。

現場相對理想的起飛環境距離潰口直線距離近3 公里遠,加上空中持續6 級以上的大風,極其考驗無人機的有效續航和圖傳能力。

使用兩組經緯度坐標計算距離

示意圖

現場工作人員很快想到,可以用經緯M300 RTK搭載禪思H20T,通過激光打點定位測量距離。將無人機懸停在80米左右的高空,工作人員將激光中心點對準潰口兩端的邊緣,測量出兩組經緯度坐標,在現場快速計算出了厘米級精度的潰口長度數據,為救援研判提供了信息支撐。

經驗總結,成效推廣

為響應號召,積極履行企業責任,汛情發生後,大疆行業應用第一時間發動無人機應急救援聯盟參與各地防汛救援工作。截至日前,已有14 家大疆合作夥伴、近百人響應防汛工作,累計飛行逾600 架次,保障救援逾850 小時,在備災、抗災、救災不同階段提供無人機技術保障。

支援抗洪減災作業的大疆合作夥伴

(排名不分先後)

廣東誠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福海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江西省天安泰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賽思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大翼航空科技有限公

杭州智翔航空技術有限公司

湖南自由飛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大狗科技有限公司

武漢九州飛翔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虎穴科技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