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學堂| 無人機河道巡查的應用

UTC無人機培訓總部

前言

近年來,得益於各項無人機相關的智能化技術與設備的提升,無人機在各行各業的應用逐漸成熟,其次,無人機憑藉機動靈活、操作簡單、拍攝視野全面、實現功能豐富等特點,在各行各業的巡檢中已經逐漸代替人工,實現高效精準的巡檢工作。

傳統的河道巡檢方式

在傳統人工巡查中,只能沿著岸邊、在橋上或者是坐船進行巡查、取證、拍攝,但是河流附近環境複雜、樹木茂密、巡河效率低下、行走不便,還容易發生危險,且大部分的河流並不能通過坐船的方式進行巡河,就會導致巡查成本較高。


因而,我們將無人機利用在河道的巡檢上,解決傳統河道巡檢上的諸多問題。無人機可隨時巡視監控,利用空中視角的優勢,高效便捷,第一時間掌握水利設施及水文情況、周邊環境情況,以便有效地預防或處理緊急情況,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無人機在河道上如何實現巡檢的工作

有些河流雖然可以通過人工進行巡查,但是效率低下,並且在岸上拍攝時,角度受限,無法拍攝河流正上方的圖像。而無人機則可以在飛行中,對渠道上方進行視頻拍攝或照片拍攝,能夠將渠道的情況一覽無餘,並且巡查速度是人工的3-5倍。

無人機可以通過設定航線進行自動化巡檢,設定好航點以及高度,無人機便可以沿著路線進行飛行,期間人工可以進行拍攝,或者錄製視頻。甚至可以設定每一個航點的動作,在特定的區域進行拍攝或錄像。

   

使用精靈 Phantom 4 RTK 對河道巡檢航線規劃步驟:

1

航線編輯

對於河道等相對較為狹窄且細長的巡查區域,在進行航線規劃時可使用航帶飛行模式的規劃方式,在航點設置上航點應盡量設置在河道中心上方,以便進行通道外擴的統一設置。外擴距離的設置建議延展至河岸5~10米,以方便後續重建及地圖定位。

 

2

重複率設置

在重疊率設置中為保證後期重建效果,建議重疊率設置在40~60%之間,同時航線盡可能滿足河岸上有相應的航線規劃,方便後期合成重建時有足夠的圖像特徵進行拼接。且拍攝模式選擇為定距拍攝,減少因環境風導致的位置偏移誤差。

 

3

相機設置

在相機設置中應關閉畸變修正,由於經過處理,所拍攝的圖片質量可能低於未開啟畸變修正時的圖片質量。建議需要使用原片進行後處理時,關閉此選項。在完成相應設置並保存後,在飛行頁面左側調用已經設置好的航線規劃文件並調用執行即可。

結語

現代化科學技術的運用能夠使河道以及水利灌區巡查工作效率得以提升,而無人機的應用就是十分重要的一個方面。在實際河道巡檢工作開展過程中,河道工作人員通過對無人機應用學習,並且應當在河道巡檢中的各個方面對其進行合理運用,從而保證更好開展河道巡檢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