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經緯M300 RTK 助力警務執法,無人機成科技強警新質戰鬥力

Insta360

“開始行動!”隨著指揮中心一聲令下,多組人馬迅速出擊,很快便控制住了犯罪分子。而指揮他們行動的信息,都來自天空中懸停的一台無人機。慌不擇路的犯罪分子躲進樹林、水塘。指揮中心快速調動無人機,利用集夜景、熱成像和23 倍光學變焦模式於一身的禪思H20T 雲台相機,鎖定了犯罪分子坐標位置,並傳送至現場抓捕組……

 

這不是電影,而是來自莆田神鷹無人機戰隊的真實執法場景。 

              

近年來,莆田市公安以打造“新質戰鬥力”為目標,充分發揮無人機空中出警360度巡查優勢,不斷強化無人機戰隊技術訓練,快速處置警情,在警用無人機實戰領域碩果累累。

借助全新經緯M300 RTK 無人機,DJI 大疆行業應用將為莆田公安在警務執法、交通疏導、案件偵辦、木蘭溪流域綜合治理等領域提供更為智能、可靠的解決方案,協助其持續提升警務工作效率,保障執法安全。

從“我要案件”到“案件要我”

神鷹無人機戰隊警官介紹到:“原來是我們拼命去找案件,到處找要偵辦的案件和項目去做,到後來價值被認可,各個不同的部門甚至公安以外的其他部門都主動找到我們,要求無人機戰隊協助和幫忙,所以我們成功地從’我要案件’轉化到現在’案件要我’,這是我們感到最自豪的一件事情。”

莆田神鷹無人機戰隊

在過去的一年。莆田神鷹無人機戰隊成員使用無人機飛行總架次已逾10000 架次,飛行時長超4000 小時。

 

而大疆新推出的無人機旗艦經緯M300 RTK 搭載禪思H20T 雲台相機,已成為警方執法工作中的得力干將。其獨有的智能定位跟踪功能,可幫助一線警務人員快速定位嫌疑目標,大幅提升空地協同效率;低噪音、長續航的優勢,更可幫助警務人員長時間駐空偵查;在夜景及熱成像模式下,禪思H20 系列雲台相機在夜間也能高效鎖定犯罪分子的藏匿地點。

 

 

 如何驅動行業無人機創新

近年來,隨著無人機技術與公共安全作業日益融合,無人機逐漸成為警務執法、應急救援等領域中的新興科技力量。對於警務人員而言,無人機早已不僅是一台會飛的相機,更是一台能夠融入實戰的高效執法工具。

無人機技術正逐步成為科技強警新質戰鬥力,而在其背後,更關乎無人機企業能否有效深挖警務工作痛點,並投入足夠資源去解決它。兩者就像一對相互嵌合的齒輪,要轉起來,首先得撥一下。

自2014 年起深耕警用無人機市場後,DJI 大疆行業應用團隊認為,撥動齒輪的關鍵需要“將研發前置”。驗證產品參數與功能的,不僅僅是公司自己的內部人員,還應該包括來自各行業一線的專家。

“研發前置”模式下,研發人員在項目初期即深入一線調研警用作業場景,並邀請行業專家深度訪談。當大疆行業應用項目組完成功能設計,行業專家結合實戰痛點提出優化建議,持續驗證迭代,以此打磨推進。

大疆行業應用的新嘗試

經緯M300 RTK 正是大疆行業應用這一模式下拿出的旗艦產品。其智能定位跟踪功能的迭代,就經過了莆田公安一線警務人員測試反饋。

經緯M300 RTK 自動定位跟踪目標車輛

在此前,警務人員若想使用無人機持續且精準地跟踪移動車輛,一般需雙人操作,分別控制無人機和雲台。這不僅佔用警力,而且面對高速移動車輛,手動控制難度較高。

2019年,大疆行業應用在智能跟踪功能的項目研發過程中,就邀請莆田警方等一線專家作為“外腦”參與測試迭代。最終集成在經緯M300 RTK 上的智能跟踪效果遠超預期,可實現對行駛車輛的持續自動變焦跟踪,即便在距離600米外也能看清車牌,並實時獲取目標位置信息,分享給指揮中心。

看似簡單的“研發前置”模式,其背後隱藏著行業無人機企業的核心業務支撐。要求企業將核心競爭力聚焦到產品研發與解決方案上,並具備開放、聚合、跨產業技術的實力。

“自2014年開始,大疆就通過開放SDK,引入合作夥伴等方式,構建開放式的行業無人機生態。” DJI 大疆創新企業戰略高級總監張曉楠表示,“與莆田警方的深度合作,幫助我們持續深耕警用無人機市場。工程師文化的大疆,正努力將無人機開放平台與軟硬件創新能力的優勢,持續轉化為貼近客戶需求的行業解決方案。”

 

隨著國家提出科技興警戰略,警務工作中對執法效率的需求也被提到全新高度。DJI 大疆行業應用也將緊貼實戰、不斷打磨產品與解決方案,為一線警務人員提供更為安全高效的作業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