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新境界| 大陸江蘇泰州電網經緯M300 RTK 巡檢實錄

DJI 行業應用

近日,大疆經緯M300 RTK 和禪思Zenmuse H20 系列甫一發布,便在電力巡檢領域引起熱切關注。

55分鐘續航

15 km 圖傳

六向定位避障

智能巡檢

混合傳感器

……

這些功能的實際體驗如何?能為一線作業帶來多少驚喜?今天,大陸國網江蘇泰州智能運檢中心為大家分享實際使用心得。

 

 

“風行者”是泰州智能運檢中心的專業無人機巡檢團隊,一直使用大疆精靈系列、經緯系列、“禦”系列等無人機,不斷探索智能巡檢應用,取得了優異成果。

近期,在江蘇眾芯漢創公司配合下,他們使用了全新經緯M300 RTK 搭載禪思H20,對所轄500 千伏、220 千伏輸電線路及10 千伏配電線路展開巡檢,眾多出人意料的新功能在帶來效率提升的同時,更讓巡檢人員連連讚嘆、愛不釋手。

六向避障

在使用無人機對較複雜的輸電桿塔進行精細化巡檢時,往往需要近距離靈活操作,這對無人機的定位避障性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經緯M300 RTK 集成六面雙目視覺和ToF 傳感器,即使開啟P 檔飛行也可正常工作,且支持0.7m-40m 的避障安全距離自定義調節,適應不同作業需求,是目前定位避障能力最強的大疆無人機。

 

 

在500千伏輸電桿塔實際飛行測試發現,無人機前、後、左、右方向,對輸電桿塔的避障能力都非常突出,讓飛手在面對複雜的精細化巡檢作業時更有信心。

 

長續航

泰州公司所轄境內輸電線路總長度超過5879 公里,這意味著“風行者”巡檢團隊的人均巡檢任務遠遠超過200 公里,日常任務極重。無人機的單架次飛行時間非常重要,每增加10 分鐘,就意味著可以多完成一個桿塔的精細化巡檢。

 

全新的TB60智能飛行電池帶來更長的續航能力。搭載禪思H20,經緯M300 RTK實際飛行43分鐘後降落,此時電池電量還剩23%。空中有效作業時間幾乎是原先方案的兩倍,一個架次可巡完4公里7個輸電桿塔

 

 

再加上電池熱替換功能,飛機不斷電的情況下,可在10秒鐘內更換電池並重新起飛,使作業中斷時間最小化,在長時間作業和緊急搶修作業時都大有用處。

 

 

航點飛行2.0

經過長期的無人機巡檢作業,“風行者”團隊已經積累了多段線路的航點文件。此前,基於航點飛行功能執行複飛巡檢,有效研判桿塔和線路異常變化,效率不錯。全新航點飛行2.0功能支持近6萬個航點,可在每個航點上設置多個動作,並將這些動作分配給多個負載,這些新功能給復飛巡檢作業帶來更多靈活性。

 

實際操作發現,航點飛行2.0 的輸電線路航跡採集和自主復飛功能效果良好,細節清楚,尤其對複雜桿塔的精細化重複巡檢大有用處。

 

5 倍變焦手動飛行拍攝

 

5 倍變焦自動復飛拍攝

 

超清矩陣拍照

面對較大的輸電桿塔,也可以使用超清矩陣拍照功能,一鍵獲取多張2000萬像素的細節照片,省去手動一一對焦拍攝的過程,耗時短、準確性高。實際使用發現,在框選的區域內,對輸電部件的拍攝清晰度完全滿足需求。

 

 

超強變焦

手動飛行巡檢時,為查看關鍵細節,往往需要在變焦畫面內不斷手動調整雲台角度,效率不高。

 

禪思H20 集成1200 萬像素廣角相機和2000 萬像素23 倍混合光學變焦相機於一身,可在廣角畫面雙擊對準目標,快速切換到變焦畫面,或針對新的目標細節,在廣角和變焦畫面間靈活切換,兼顧整體和局部視野。

 

而它強大的變焦能力,加上2000 萬超清像素,保證了飛機即使在距離15 米的情況下,也可以清晰查看柱上設備情況,為線路驗收、隨工檢查、故障巡視可提供強力支撐。

 

智能充電箱

“風行者”團隊巡檢任務重,每台飛機往往要匹配3~4 組電池。電池的充電、管理和轉移是一個大問題。經緯M300 RTK 配備的智能充電箱,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解決方案。

 

充電箱可一次性存放四組TB60電池,並且可在30分鐘內為一對電池充電70%,保證了現場作業的連續性,對於轉場作業來說也非常方便。

綜合評估,相比於之前的無人機巡檢方案,經緯M300 RTK 搭載禪思H20 至少帶來2 倍效率提升。

 

泰州智能運檢中心戴永東主任表示:

經緯M300 RTK 搭載禪思H20 是一款適用於輸電線路巡檢的高可靠性無人機解決方案,為我們探索更高效、更智能的運檢方式帶來了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