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倍效率提升!精靈4 RTK 大陸國網攀枝花變電站自動巡檢實錄

DJI大疆行業應用

大陸綿延幾百萬公里的輸電線路和配電線路,構成了支撐社會經濟發展的主動脈和毛細血管。而變電站,正是這些複雜線路的樞紐環節。其運維水平,深刻影響著國計民生。2019 年6 月以來,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率先取得無人機自主巡檢運維突破,成為大陸變電站運維變革的先鋒。

 

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變電運維人員表示:

「變電站無人機自主巡檢解決了高層設備巡視盲區問題,大幅提升了巡檢質量與效率,意味著標準化巡視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隨著技術的不斷革新,也讓我們看到了變電站無人巡檢時代正在來臨。」

變電站巡檢難

 

與輸配電線路相比,變電站巡檢有其特點。變電站設備分高層、中層、低層,佈局緊湊複雜,檢查點多且密集。傳統作業,主要是依靠巡檢員在地面沿通道人工巡視、記錄。

 

傳統作業流程

1

目視檢查設備狀態、查看儀表數據

   使用手持紅外測溫儀對部分設備測溫

2

人工記錄問題

3

上報檢修人員消缺

人工作業面臨不少痛點,如:受視角影響,無法檢查高層設備;受巡視人員水平及其它因素影響,巡視質量參差不齊;變電站分佈分散,多處偏僻地段;天氣、路途等狀況導致安全風險和勞動強度極大;工作人員老齡化、新進員工少,人力短缺等。

 

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擔負著7440 平方公里、109 萬人口的供電任務,所轄變電站81 座,分佈在不同縣域。當地山谷綿延、路途遙遠,且夏季氣溫高,變電運維壓力極大。面對日益增長的社會經濟生活用電需求,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意識到更高效、更智能的巡檢方式必不可少。

 

精靈4 RTK 帶來4 倍效率提升

 

此前,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已經探索並實現架空輸電線路無人機自主巡檢,對於無人機應用略有心得。2019 年6 月,試點變電站無人機自主巡檢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合適的無人機,是保障試點任務效果的第一步。針對變電站高、中、低層巡視點多且密集的特點,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綜合考慮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穩定性、定位系統準確性、避障系統可靠性、機身尺寸等特點,最終選取了大疆精靈4 RTK 作為主力飛巡機型。

 

接下來,要“教”無人機怎麼飛。

 

DJI 大疆行業應用多款機型都支持的“示教”功能在這個方面就大有用處。所謂“示教”,即通過手動飛行或離線規劃的方式,讓無人機記住航點、動作及航線,然後無人機就可以重複自動飛行巡檢,高效獲取所需數據。

 

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採用人工示教方式,用兩天時間完成220 千伏合力變電站自主巡檢航線規劃,規劃了17 條飛巡航線,設置了1043 個照相點位,覆蓋了戶外設備例行巡視範圍和常規人工巡視盲點——高層設備點位。其中高層點位以設備支架、避雷針、母線及附屬設備、線夾、絕緣子為重點;中層點位以設備頂部、支柱瓷瓶、本體外觀等為重點;低層點位以表計、開關分合指示為重點。

實際飛巡效果令人振奮:

01

巡視精度

所有高、中層點位都獲取了符合任務要求的樣片,尤其是不少點位覆蓋了人工巡視的盲點,大大提高了作業質量。

02

巡視效率

經實飛檢驗,精靈4 RTK 單機自主飛巡,約2 小時便能完成1 個220 千伏變電站所有高、中、低層設備巡視任務。而如果採用雙機飛巡模式,則僅需55 分鐘。

同樣的任務,此前採用人工作業,2 人一組,約需4 小時完成巡檢,整體效率提升4 倍以上。

試點飛行成功後,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更進一步,探索如何優化作業環節。手動示教依賴飛手的個人技能和判斷力,航點、動作的設置,難免與理想值有誤差,攀枝花公司經多方研究,決定試點大疆「精靈4 RTK + 大疆智圖」方案,獲取精細三維模型,再用電腦規劃航線。

實際測試,精靈4 RTK 飛行2 個架次,僅40 分鐘即完成變電站1000 張圖片採集,大疆智圖軟件17 分鐘即輸出完整精確的三維模型。依賴建模成果,可以設置更精細、準確的航線任務,進一步提升巡檢效率。

 

至此,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摸索出一套全新、高效的無人機自主巡視工作流程。

此外,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還試點了經緯M210 RTK V2搭載禪思XT2巡視高溫異常作業,也取得不錯效果。緯M210 RTK  V2飛機能夠獲取變電站全局視野,禪思XT2的點測溫和區域測溫功能,可以迅速發現變電站內溫度異常情況,通過人工複測核實,可以大幅提升變電站測溫效率。

 

 

無人機變電巡檢作業標準誕生

 

在取得試點突破後,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迅速制定了變電站無人機高空自主飛巡相關標準和規範,詳細規定了無人機變電站巡檢的作業內容、作業流程、數據規範等。

無人機變電巡檢作業標準規範,大力推進了變電領域無人機飛巡現場應用。

 

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運檢部變電運維管理人員介紹道:

標準規範對變電站無人機巡檢的規範管理有著指導性作用,從設備選型、人員配置、巡視點、巡視範圍、路徑方向等各個實操環節,將無人機巡檢引向正規化,標誌著變電站無人機自主巡檢技術的逐漸走向成熟。我們相信,隨著技術的延伸,變電站巡檢無人化未來可期。

大陸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率先在變電領域取得無人機自主巡檢突破,令人讚嘆。DJI 大疆行業應用一直致力於通過無人機解決方案為電力巡檢等行業帶來生產力變革。

隨著無人機巡檢工作的大規模展開,相信大疆無人機能服務到更多變電站運維班組,推動變電智能巡檢進一步發展。

DJI Phantom4 RTK 高精度航拍無人機|先創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