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360 ONE R揭秘:為什麼要做一款多鏡頭運動相機?

Insta360影石創新

多鏡頭防抖運動相機ONE R採用組合式設計,擁有360°全景鏡頭、4K廣角鏡頭和一英寸廣角鏡頭,其中一英寸版本由Insta360與徠卡聯合設計,是第一款同時採用徠卡技術與一英寸傳感器的運動相機。

這款可以拼著玩的運動相機一經推出,就憑藉獨特的產品設計理念引發了大家的關注與熱議。為此我們採訪了ONE R的產品經理Eric,海外市場總監Max Richter與工業設計師Susu,與他們一起聊聊ONE R是如何誕生的。

Q1

最初是如何想到要設計這樣一款組合式相機的?它的定位是怎樣的?

Eric:其實初衷很簡單。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的產品迭代速度也會非常快,這對消費者來說會造成一定的壓力,大家都會想要最新一代的,最優秀的產品,而組合式設計則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更新鏡頭群,迭代主機與電池,盡可能滿足更多用戶在不同場景下的需求,也降低用戶更換設備的成本

例如,雙鏡頭版本中,全景鏡頭讓用戶能夠享受全景的創作自由,創意十足的玩法;而如果有明確的拍攝主體,則可以選擇4K廣角鏡頭。有的影像創作者和Vlogger對畫質、防抖、輕便等方面都有較高的要求,因此我們為ONE R設計了一英寸版本,這樣能夠更好地滿足用戶對於運動場景下畫質的要求。

Q2

組合式設計在研發過程中給防水、抗摔帶來了怎樣的挑戰?是如何解決的?

Eric:只為了達成裸機防水這一目標,我們就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測試了數十種材料,改了七八次硬件結構設計,每一次失敗都需要推倒重來,好在最後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各個部分的連接處,我們為這些地方設計了防水密封層,所以在5米內,是完全可以做到防水的。

在抗摔方面,我們為它配備了保護框,一方面能夠保護機身、加強裸機防水性能,另一方面也是防止摔落時解體。事實上,因為ONE R由三個部分組成,如果受到衝擊,力量會由三個部分承擔,內部結構受到的傷害會比一體化設計要小。我們也建議大家配合保護框使用,確保每個部分準確連接,減少風險。

 3

ONE R此次採用了方形機身設計,還使用了紅色作為標配電池顏色,這其中有怎樣的考量?

Susu: ONE R是我們正式向傳統運動相機進軍的一款產品,我們希望能夠讓它適應更多的極限運動場景,因此我們針對風阻、抗摔、機器固定等多個方面反複測試後,發現方形機身是最合適的。

ONE R機身上的紅色代表著血液的顏色,是力量的象徵。我們大膽將紅色用於運動相機設計中,使得ONE R極具辨識度,既能代表產品的專業形象,也能在傳統運動相機的通用色調中脫穎而出,讓人眼前一亮。希望這一抹紅能夠為用戶挑戰自我加油打氣,帶上ONE R去冒險,去開創屬於自己的天地。

 4

ONE R是Insta360影石第一款搭載了觸摸屏、可以機身預覽的相機,為什麼不使用翻轉屏或是前後雙屏設計?

Susu:事實上,只需要把鏡頭或者主機翻轉安裝,就可以切換成前置屏了之所以沒有設計成傳統的翻轉屏,是因為這會影響機身厚度和結構,傳統的翻轉屏在運動過程中會影響相機抗風阻的能力,也比較容易損壞。另外,單屏對於續航、散熱方面的影響都要更小,使用起來更持久,綜合考量下,目前的方案是最合適的。

 5

Insta360影石與徠卡聯合設計ONE R一英寸版本,在合作過程中有發生什麼難忘的事嗎?

Max:眾所周知,徠卡在光學與數字成像優化方面有著豐富經驗和先進技術,總部所在的德國小鎮威茲勒被稱為歐洲的“光學矽谷”。

當我們前往徠卡德國總部商討合作事宜時,我們不僅看到了百年徠卡鏡頭下記錄的經典照片,還參觀了他們的研發工廠,看著工程師們一點點細緻地研究、測量、對比鏡片,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了每一個徠卡鏡頭背後承載的工藝與品質保證。

我們很高興能夠有機會與徠卡合作,聯合設計ONE R一英寸版本,之後我們也將有更多的合作,將徠卡工藝帶給更多Insta360影石的用戶。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小故事:徠卡團隊在參觀我們深圳總部的時候說,“ 我們的工程師們大多坐在生產機器後面,研究光學機械,而Insta360的工程師們大多坐在電腦後面,所以Insta360的軟件應用、圖像算法非常厲害! ”也正是雙方在各自領域中的互補,成就了今天的ONE R一英寸版本。

 6

與徠卡的共同研發,具體是如何進行的?

Eric:我們和德國之間有7小時的時差,但是我們和徠卡德國的工程師們把24小時盡可能地全部利用起來,交替開發和測試,並通過郵件和電話溝通,交流相機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之處。

例如,在徠卡德國總部的實驗室裡,有非常專業的色彩調校室,我們雙方在每次固件更新後會拍攝樣片,測試畫面中呈現的色彩是否準確、清晰地呈現,就這樣一步一步將相機圖像質量優化至符合徠卡標準

 7

除了全景、4K廣角與一英寸版本,Insta360影石還推出了無人機版本,設計這個版本的初衷是什麼?

Eric:其實之前我們的ONE X、Pro 2等全景相機都是可以裝在無人機上的,但是通過吊桿或支架固定的方式,會讓無人機出現在畫面中。因此很多用戶都反饋過,希望我們能夠讓無人機也隱形,這樣畫面可以任意旋轉觀看,就像人自己在空中飛一樣。

為此,我們將ONE R的全景鏡頭一分為二,上下各搭載一個鏡頭,並且將主機和電池分別放在無人機兩側平衡重量,通過後期拼接算法,將無人機隱形,幫助大家更好地記錄高空全景圖像。

因為無人機比ONE R機身要厚很多,通常來說,正常拼接需要無人機離拍攝物體有5-6米的距離,因此在拼接方面我們採用了實時運算的動態拼接算法,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大大縮短了拼接所需的距離。

 8

在功能中有很多基於AI、圖像識別的玩法,讓拍攝和剪輯變得更輕鬆,您覺得AI技術與“匠心”精神相衝突嗎?未來在AI方面還有什麼計劃?

Eric:我認為是不衝突的。AI是一個輔助功能,更多是幫助用戶去更好地拍攝和剪輯,但是拍什麼、怎麼拍,還是由用戶自己決定的。

有經驗的創作者會自己進行精細的構圖、調色、轉場、剪輯,這些經驗和技術是有一定的門檻的,經驗不夠又想要創作的用戶,尤其是普通消費者,可能會因此望而卻步,這時候AI算法就可以幫助他們跨過這個門檻,創作出有趣的內容

未來我們將根據傳統的電影鏡頭語言,讓AI更智能地識別用戶拍攝的畫面,學習通過專業的鏡頭語言去排布、剪輯這些畫面,讓視頻能夠更好地幫助用戶去表達他們的創作內容、所思所想。也會增加更多的趣味玩法,讓拍攝和創作成為一件有趣的事情。

 9

可以分享一個研發過程中難忘的小故事嗎?

Eric:ONE R有三個鏡頭版本,研發設計非常複雜,牽一發而動全身,每個鏡頭的問題可能還各不相同,熬夜加班是常事。最艱難的時候,團隊連續50多天晚上都工作到凌晨三點才下班,只想著要給大家最好的相機。

 

當第一批樣機出來後,我們帶它們出門拍攝,樣片效果非常棒,之後我們將一套ONE R飛上天,拍攝了宣傳片中熱氣球的鏡頭。看到視頻,我們都驚喜於畫質和超棒的視角,那一刻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激動和自豪。

從產品的設計理念到每一處細節的考量,都傾注著團隊的用心與付出。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的ONE R版本,讓影像創作更加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