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為什麼要把Insta360 GO設計得比拇指還小?

Insta360

拇指防抖相機Insta360 GO一經推出就刷屏社交網絡,被稱為“ 真正的第一視角相機 ”、“ 短視頻神器 ”。GO與眾不同的拍攝邏輯與產品設計理念也引發了諸多討論與好奇,我們採訪到GO產品經理Andrew,深入了解這款全新相機設計背後的思考。

1

Q:為什麼要把GO設計得比拇指還小?它的定位是什麼?

Andrew:GO在產品定位階段,我們就將“ 解放雙手,無感拍攝 ”作為最重要的目標,希望能為用戶提供一個很方便的攝影工具,能夠隨時隨地輕鬆記錄精彩瞬間。

 

GO的體積比目前主流的運動相機體積還要小,能夠無壓力地隨身攜帶;結合它的防抖功能,可以作為手機拍攝的補充,去拍攝一些生活中的動態場景,比如籃球、做飯、親子互動等等。另外,在Vlog拍攝中,因為GO足夠小,用戶可以用它進行各種好玩新奇的拍攝,豐富Vlog畫面。

 

2

Q:小型、微型相機早已不是新東西,GO相比之下優勢在哪裡?

AndrewGO不是最小的相機,但它一定是最小的防抖相機。

的確,可能二十年前就已經有比GO還小的相機了,但是這些小相機在我看來都是不可用的,原因是拍出來的視頻不可用。GO之所以能獲得很多人的喜愛和關注,就是因為它除了小,還滿足了拍攝最基本的要求——防抖和畫質,只有兼具這三者,小相機才具備了可用的條件。

GO的配件體系

小還不夠,還需要能便於固定在不同物體上才行。因此我們給GO設計了比較完善的配件體系,讓它能夠依附在許多地方,滿足在大多數場景裡的拍攝需求,幫助用戶解放雙手,這也是GO的一個重要特點之一。

3

Q:GO設計時如何在體積與畫質之間取捨?

Andrew:基於GO的定位,維持小體積和高畫質是我們研發過程中時刻用來權衡的標準。從分辨率來說,GO的鏡頭輸入是可以達到3K的,但我們使用的是魚眼鏡頭(為了能收集更多影像,也留有足夠的空間來做防抖),所以限制了平面輸出。

在GO這樣的體積下,可以選擇的魚眼鏡頭很少,粵語中有句話叫做“睇餸食飯”,大概是今天吃什麼我是知道的,但具體要做什麼東西呢,就得看有什麼食材可以選。GO所用的也是可選範圍內成像質量最好的一款鏡頭模組,保證了1080p的畫質輸出。

在GO的設計上,我們有一個目標方向,但確實存在實際制約,我們需要在兩者間找一個平衡。當然,相信未來通過優化圖像質量算法,GO的畫質還有繼續提高的空間。

4

Q:為什麼GO拍攝時長限制在了1分鐘(默認拍30s,可調整成1分鐘)?背後的考慮是什麼?

Andrew在做GO之前,公司數據分析團隊做過一次調研,對很多用戶來說,如果錄製超過1分鐘的東西,回看的概率是遠遠小於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吸引用戶反复去看的,往往都是短而有趣的內容,我們希望用戶在拍攝前可以先考慮想拍的是什麼,而不是隨便拍最後導致增加後期整理的難度。基於此,結合AI剪輯功能,我們想把GO打造成一個高效率的“短視頻拍攝工具”。

我們賦予GO的這種期待和定位,確實和大部分用戶拍攝習慣是不同的,但其實回想下,大部分我們拍到的一些精彩視頻,都是在拍到那一瞬間就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分享出來。時間一長,反而就不會再去整理了。GO在這裡,更多像是一個催化劑,它迫使我們在拍的時候要去選擇,在拍完之後可以立即分享。

所以,GO的目的是幫助用戶去記錄一些精彩的小時刻。如果是拍攝需要策劃、需要找演員、需要規劃腳本的長內容,可以說這並不是GO所能承載的重任。

5

Q:在產品研發中遇到最難的問題是什麼?是如何解決的?

Andrew機器續航。這方面我們花了很多精力,目前也仍然在改進中,希望在有限的體積和電池技術水平下,延長機器有效的實際使用時間。

 

首先,在無需拍攝時,我們將GO直接關機來保存電量,在GO待機和工作時,我們根據實際需要智能地調節CPU和各部分模塊的功耗。如果有辦法能讓續航增加1秒,我們都盡力去實現。目前機身加充電盒,可實現60分鐘的續航時間。

同時,為了讓用戶能第一時間拍到精彩瞬間,我們也花了很多精力優化GO的快速拍攝功能,和市面上一些主流的相機相比,GO的啟動拍攝時間是最短的,僅有1秒多,這大大提升了機器使用效率,用戶也能做到隨時拍攝。

基於產品定義,在有限的體積裡去做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同等體積下或產品定義下,GO在畫質、續航、拍攝時長等方面,都可以說是一個最優選擇。

通過GO這種新型相機品類,我們希望推動用戶跳出現有的運動相機或普通相機的使用模式,去體驗一些新的拍攝方式。我們相信,當用戶習慣了GO的快速使用方式,隨著拍攝、編輯效率的提高,分享視頻的增加,使用產品的快樂是會增加的。能帶給用戶更多的拍攝樂趣,是GO設計的初衷。

6

Q:GO為什麼加入AI剪輯功能?對於用戶來說有什麼好處?

Andrew:在我看來,GO作為一個新型相機產品,它應當有兩隻“胳膊”——優質的硬件與軟件,二者結合,缺一不可。機器硬件本身小、防抖等特點只是其中一隻胳膊。在研發過程中,我們一直強調,不要把重點局限在產品硬件上。GO的特性決定了,它生產出來的視頻是短、快、零碎的,這就需要一個快速的、智能的剪輯程序,幫助用戶很快很好地輸出,滿足用戶保存、分享的需求。

AI剪輯頁面

我們希望通過AI剪輯功能,給用戶帶來愉悅感,降低後期的門檻和難度。未來,我們也會增加更多的剪輯模版,繼續基於AI技術,完善視頻後期剪輯流程。

GO產品最終成功與否,仍有待市場來驗證。從最初的Nano到ONE X到最新的GO,Insta360不斷打破常規,追求極致,一次次開拓新的攝影市場,創造出不一樣的相機品類。未來,Insta360也會延續“幫助人們更好地記錄和分享生活”的理念,為用戶帶來全新的拍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