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舞蹈| 國際VR影像周作品《Or Bit》的幕後故事

Insta360

2019青島國際VR影像週上,由Insta360 Pro 2全景相機拍攝的VR舞蹈影片《Or Bit》(又名《眼眶》)帶著新出爐的預告片入圍路演,獲得了諸多業內人士和國際影節評審的關注與青睞。

《Or Bit》成片是一個27分鐘的VR舞蹈作品,展示了從X和Y作為好奇的闖入者開始,逐漸過渡至被觀察的囚禁者的過程。我們採訪到《Or Bit》導演兼製片人  Daming Zhang ,探索這部優秀的VR舞蹈影片背後的故事。

拍攝中的Insta360 Pro 2

1. 為什麼選擇舞蹈作為本次VR拍攝題材? 

其實當下很多實拍類VR作品都非常相似,大部分是關於極限運動和風光的捕捉,在這樣的內容拍攝中,相機更多是被動的記錄者。目前的VR內容對於通過鏡頭運動引導觀眾注意力的嘗試還不太多,我想用這個作品去探索屬於VR的視聽語言

我們團隊大部分是戲劇背景的。戲劇不同於電影,它沒有畫框的限制,一旦開演不能喊停,是人與人之間的直接交流。這樣的特點,其實很適合轉化成全景內容的製作方式。

在《Or Bit》中,我們同時為舞者和相機設計調度,將相機看作一個虛擬角色,以此來尋求鏡頭和主體之間的張力關係。我選擇了舞蹈是希望暫時放下語言的複雜性,單純通過動作和空間來編排有引導性的內容。

演員在排練中 

2. 拍攝這部影片做了哪些準備?

拍攝團隊有13 個人,去年8 月開始籌備這部影片,從發展概念、尋找合作方,到目前預告片剪輯完成有10 個月時間。去年12 月我們先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進行封閉式拍攝測試,再到上海戲劇學院實驗劇場做彩排和正式拍攝,成片預計會在今年完成。

預拍攝中的測試

拍攝前期我們進行了大量試驗,這在國內VR拍攝中是少有的。對於我們來說,這不僅是一個VR作品,更是一個藝術項目。《Or Bit》的腳本比較複雜,需要精確把控相機運動和舞蹈動作之間的配合、以及和燈光cue點的配合,由此我們反復經歷預拍攝、分析素材、調試、再拍攝的過程。

3 .  為什麼選擇Insta360 Pro 2作為VR內容拍攝的機器?

在決定要拍攝《Or Bit》時,我們嘗試了許多類似的產品,但都沒有達到要求。作為舞蹈類型的VR短片,我們對VR相機的低光拍攝和穩定性有較高的要求

在《Or Bit》中,VR 相機需要不斷運動,甚至我們還會進行一些極端激烈的嘗試,比如將相機放入小車中,使兩個小車直接對撞,配合VR 影片沉浸式的觀感,給觀眾帶來身臨其境的體驗。

另外,舞蹈片拍攝時使用的舞台光,色溫及顯色和自然光線很不一樣,相機需要在低光環境裡有較好的拍攝能力。

拍攝中的Insta360 Pro 2

Insta360這個品牌我一直有關注,Pro 2發佈時我第一時間了解到。它搭載了FlowState防抖科技,使用陀螺儀跟踪九軸運動軌跡,不需要外接穩定器等配件也能最大程度降低抖動感除此之外,Pro 2相機在低光下的表現也是同等價位相機中令人更滿意的。

另外,從操作的便攜性上,Insta360 Pro 2也是我們最優的選擇:即時拼接、直出全景視頻,且Insta360與Adobe合作推出的免拼接插件使後期工作流大幅簡化,幫助我們節省了人力、時間成本。

4. 對於其他VR拍攝者或者VR行業有什麼建議或意見呢?

希望VR 行業中的內容創作者都可以去嘗試更多不一樣的東西,讓這個行業有更多更豐富、精彩的內容。也希望相關的硬件廠商,能夠進一步幫助創作者優化創作流程,使創作者可以專注於內容本身。


了解Insta360 Pro 2更多詳情。

  Pro 2 全景相機宣傳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