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lyability ELIOS 3 在布魯塞爾地下技術通道中繪製13公里地圖

為了幫助布魯塞爾成為一座智慧城市,布魯塞爾交通局和幾家合作夥伴繪製了13公里的地下技術通道地圖。

主要好處

安全

地下通道的未知條件使得數據收集具有挑戰性,因為可能存在著裸露的電線、舊設備或危險材料等潛在危險。Elios 3是傳統檢測方法的安全替代品,用於數據收集。

速度

使用無人機進行掃描可在不同的通道中快速收集數據,並根據每個現場進行調整。這使得在13公里的地下空間中,包括狹窄空間、開放區域和管道架附近,都能實現數據的快速收集。

數據質量

Elios 3連同其激光雷達有效載荷在9個密集的工作日內進行了241次飛行。從中,專家記錄並分析了1776個感興趣的點,以確定地下通道的狀況。

易於使用

地下通道分佈在整個城市,有些通道中積水,或者空間較小。Elios 3可以在各種環境中部署,證明其對該項目的適應性。

布魯塞爾是一個極具影響力的城市。作為歐洲委員會的所在地,它不僅擁有龐大的國際社區,還有繁榮的商業和文化活動。作為“歐洲之都”的別稱,這座城市自然而然地成為發展智慧城市實踐的理想場所。

智慧城市利用技術來收集數據,優化城市運作。這包括從智能交通燈到綠色建築等各方面。一座智慧城市通過智能技術、系統優化和全面資產管理的綜合運用達到最佳效果。

布魯塞爾交通局的維護和檢測部門發起了一項運動,以調查城市地下的技術通道和網絡,作為優化這些空間管理項目的一部分。其中一些通道建於數十年前,並且沒有最新的記錄。布魯塞爾交通局希望組建一支專業團隊來調查和繪製地下通道的地圖,以便計劃任何維護工作以及優化空間使用方式。

建立專業的地下調查團隊

地下通道的存在是已知的,但它們的位置、大小和網絡則不是。布魯塞爾交通局的目標是建立地下通道的清單和準確的記錄,包括它們的內容和所需的任何維護工作。由於沒有可比較的設計記錄,他們需要創建一個詳細的現有資源,以了解情況。

布魯塞爾交通局與幾家公司合作開展了此項調查。他們希望找到專業的數據收集和處理專家,因為他們需要進入沒有記錄的區域——通道中的安全水平甚至留在通道中的東西都是未知的。

SECO是該項目的第一個合作夥伴。SECO從事工程和建築工作,負責調查混凝土結構的缺陷,並協助數據收集。預計地下的狹窄空間可能很復雜,而且可能存在一些危險。SECO計劃使用無人機進行數據收集,並邀請了一個專業的無人機檢測合作夥伴加入他們。

IMG_3503繪製地下畫廊地圖的專案需要多家公司的專業知識,以確保高品質的資料收集和處理,同時確保團隊的安全

Sweco是 Brussels Mobilité 的多個項目的承包商,被指派創建用於公用事業的地下結構清單。Sweco是一家領先的工程和建築咨詢公司。他們的專業知識對於幫助處理和分析收集的數據至關重要。他們使用激光雷達和視覺圖像來創建地下位置的全面2D地圖和3D剖面圖。

IMG_2541

MedexonFlywel是提供無人機檢測服務的合作公司,涉及比利時的各個行業。他們的獨特之處在於他們的無人機機隊中有Elios 3無人機。他們被邀請參加這個項目,以幫助檢查危險的、狹窄的空間,以及在人類進入之前偵察區域。

通過布魯塞爾交通局組建的這支高素質的團隊,是時候開始進行檢查和調查項目了。

右圖:Elios 3 及其測量有效負載能夠輕鬆進入和掃描空間,與步行目視檢查相比,訪問更安全,週轉更快。 

使用 Elios 3 進行地下勘測

地下調查與Elios 3 數據收集團隊為該項目設定了3個主要目標。

  1. 收集未知區域的數據。許多通道和空間幾乎沒有記錄它們的狀況。布魯塞爾交通局有必要瞭解其佈局的最新信息,以了解網絡的大小和規模。
  2. 識別資產和設備。由SECO和Medexon-Flywel收集的數據需要提供有關所有這些元素的信息。
  3. 尋找混凝土開裂。由於這個網絡大部分位於地下,且迄今幾乎沒有進行維護,布魯塞爾交通局希望確定通道中混凝土和牆壁的結構狀況。

這些檢查的多樣和具有挑戰性的條件意味著檢查團隊也必須注意到一些危險。

IMG_2530

進入通道包括去城市各地的訪問點收集數據。所有數據收集都是地理參考的,以便最終製作地圖。

使用無人機進行複雜的地下地圖繪製

數據收集團隊不知道通道中會有什麼。他們面臨的潛在危險包括由於排水故障而導致電纜可能在水中,或者大型設備擋住道路。因此,團隊迫切需要一個工具來幫助偵查空間並收集數據。

Elios 3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使用的。儘管在寒冷的溫度下操作,但團隊能夠利用它進行200多次飛行,收集了13公里地下空間的激光雷達和視覺數據。

無人機飛行探索了密閉空間以及更寬敞的地下地點

在這段時間內,Elios 3 測量有效載荷還被用於調查尤其困難的地下場所,包括雨水排水道。該有效載荷具有為處理類似位置而優化的工作流程,這些位置可能對激光雷達掃描儀構成挑戰。在某些情況下,團隊會手持 Elios 3 在無法飛行的情況下收集 LiDAR 資料。

使用 Elios 3 測量 13 公里

儘管這項項目的規模巨大,但團隊成功地從所有期望的位置收集了數據。這包括雨水排水道、通道和技術室等13公里範圍內的空間。在9天的密集飛行中進行了241次飛行。在這些飛行中,記錄了1776個感興趣的點。

對於這個項目的數據處理和繪圖對於所有參與其中的人來說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在某些情況下,團隊看到了激光雷達數據集中漂移的影響,並與Flyability團隊合作,優化他們的結果。Sweco已經能夠創建一張詳細的激光雷達地圖,上面覆蓋著地表地圖,以便比較地下已映射資產的位置與地面環境。這對於計劃任何維護或進一步檢測工作非常有幫助,因為這意味著布魯塞爾交通局及其合作夥伴可以輕鬆識別訪問點並計劃其操作。

圖庫地圖經過仔細參考並準備好協助維護工作

截至目前,這個項目已經進行了一年,所有參與的團隊之間開放合作。對於幫助布魯塞爾交通局收集全面且可行動的數據,這是一個巨大的成功。未來,布魯塞爾交通局希望與公用事業公司分享這些數據,以幫助維護和修理地下的資產或設備,並利用地圖來計劃這些通道如何重新用於公共用途。

無論是在礦井、下水道還是技術通道中,使用無人機進行地下調查都變得更快、更安全,這要歸功於存在的專業無人機。Elios 3不僅能夠收集數據,還能提供情況意識,這有助於保持團隊的安全,儘管他們正在完成一項復雜的任務,甚至在無GPS環境下也是如此。Medexon-Flywel對無人機未來完成類似性質項目的能力充滿信心——尤其是隨著新的調查有效載荷的問世。

了解有關Elios 3 及其專用 LiDAR 有效負載的更多信息

本文中的所有圖片均由CLP Power提供。

您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Elios無人機的信息可以查詢Flyability的官網 www.flyability.com 或發送郵件到 service@esentra.com.tw 進行諮詢。

台灣總代理  先創國際

關於先創國際

產業解決方案
先創國際提供的產業解決方案,包含航拍無人機、STEAM教育、遠端會議與客服中心設備、以及AR/VR影像等商務/行業應用領域,以客戶為中心、高品質產品為基礎、專業知能與服務為後盾,服務對象包含政府機關、公司企業、學校單位,擁有優良口碑與實績。

無人機行業檢測服務
對於密閉狹窄空間(例如:鍋爐儲槽設備、工業煙囪、橋樑箱涵、下水道、輸送管路…等)非破壞性檢查,空拍攝影、影像3D建圖、我們有專業的檢測服務團隊,提供更安全且有效率的檢測方式。

無人機考照及操作訓練
因應民航法規新制實施,規劃考照訓練課程,提供個人考照及企業建置專業飛手的客製課程,並由經驗豐富的講師群進行教學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