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大疆創新推出首款智慧3D模型編輯軟體DJI Modify

讓修復常見 3D 模型缺陷變得簡單且有效率

全球民用無人機和創意相機技術領域的領導者大疆創新 (DJI) 推出了該公司首款智慧 3D 模型編輯軟體 DJI Modify。它操作簡單易上手,能準確辨識模型中的懸浮物、破洞和車輛,一鍵修復模型網格,快速生成真實紋理,簡化模型編輯工作;此解決方案與大疆行業級無人機和3D建模測繪軟體DJI Terra無縫對接,形成航測、建模、模型編輯的綜合解決方案,滿足測繪、交通、消防等緊急應變的作業需求。

「複雜模型處理工作長期以來一直是航測產業面臨的挑戰。作為大疆首款智慧3D模型編輯軟體,DJI Modify完成了大疆從數據採集、數據處理到模型編輯整個企業解決方案的最後一塊拼圖。” “我們相信這將把實時 3D 模型的編輯帶入一個更加智能的新領域,使測量員、交通運營商和急救人員能夠改進他們的工作流程。”

大疆企業高級策略總監及新聞發言人張曉楠表示:「除專業測繪領域外,許多泛測繪行業如公共安全、緊急救援、能源巡檢等,也正在廣泛使用無人機測繪技術。然而,繁雜的航測模型處理工作始終是從業人員面臨的難題。作為大疆首款智慧三維修模軟體,大疆智模補齊了從資料收集、資料處理到模型編輯整套解決方案中最後一塊拼圖,它將實景三維模型編輯工作引領至更有效率且智慧的新境界。大疆軟硬體整合建模解決方案不僅為使用者帶來更有效率且簡單的航測服務,也為公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支撐與保障。 」

與 DJI Terra 的無縫工作流程

DJI Modify 與 DJI Terra 無縫協作,打造從建模到模型編輯的流暢端到端解決方案。只需一鍵,即可在任何 DJI Terra 3D 建模專案中啟動 DJI Modify。啟用DJI Modify後,將自動產生用於模型編輯的DJI Terra文件,包括預先識別的物件和模型的預處理。它就像用於照片編輯的 Photoshop 一樣,可以無縫且有效率地修復常見的 3D 模型缺陷。目前,DJI Modify僅支援修復DJI Terra建構的模型。

在三維模型重建中,經常因無人機硬體、天氣、演算法等因素影響模型質量,使用者需要高效的修模工具來修復暇疵問題。作為DJI Terra一脈相承的修模軟體,DJI Modify與智圖之間能夠實現無感連接,即在DJI Terra軟體中,由DJI Terra重建的模型支持一鍵跳轉至DJI Modify並啟動修飾,直接實現從「建模」到「修模」的暢快互聯。此外,只需在DJI Terra內開啟修模開關,DJI Terra 即可一鍵產生模型處理的相關文件,檔案包含模型物件資訊辨識、模型預處理等功能,快速、順暢完成模型編輯任務。

被定義為立體模型的Photoshop,DJI Modify的互動方式也極為直覺簡單,和專業的修模軟體相比,使用者無需投入大量精力就能快速上手,大幅降低模型處理工作的難度。針對建模中典型的暇疵問題,如水面殘缺、道路不平、標誌破損、玻璃幕牆破損、車輛/人物殘留、懸浮物碎片、紋理錯誤等,可透過DJI Modify編輯工具快速修復,甚至對需執行相同操作的瑕疵目標,如紋理自動修復及車輛壓平,還能進行批量處理,顯著減少修模工作量。最重要的是,DJI Modify軟體整合了機器學習能力,並應用於車輛辨識、紋理融合等功能,使得修模工作更加智能,修模前後效果渾然天成。

五大核心功能,高效率應付多種修模場景

為了解決上述提及的瑕疵問題,DJI Modify具備懸浮物刪除、表面壓平、紋理修復、破洞修補及水面修補等五大核心功能,能夠高效應對緊急消防、建築測繪等多種修模場景。

在緊急消防場景裡,消防人員利用無人機航測技術完成重點區域三維地理資訊庫建設,如何獲得高品質的模型成果至關重要。無破損、地面無懸浮物、水面平整等是三維資料中的基本要求,但這對非測繪專業的消防工作者來說門檻較高。DJI Modify的出現,可以減輕消防人員的修模負擔。對於破損牆體,DJI Modify支援多選網格破洞一鍵修復,批量操作,簡單高效。對於幹擾模型所使用的懸浮物,透過智慧懸浮物辨識演算法,能夠精準辨識數十平方公里範圍並自動選中,支援點、框、一鍵全選等多種模式,一鍵全量刪除,操作一氣呵成。對於模型中因水面反光而無法正確生成的區域,透過簡單的點擊與拖曳,就能快速修補,還能即時預覽水面編輯成果,以往複雜的操作變得如此簡單。

在城市實景測繪模型的成果中,建築、樹木、車輛、道路、水面、整體色彩等都有了更高的技術要求,涉及的三維修模工作量大,有時還需要在不同軟體之間切換,耗時耗力。有了大疆軟硬體一體化建模解決方案後,繁雜的修模工作變得更輕鬆、更簡單。

城市實景中經常需要大批量修補車輛,得益於內置智能識別演算法,DJI Modify可快速識別車輛,即使單平方公里內有數百輛車,它都能一鍵識別,並將三維車輛壓平;此外,它還支援手動選擇區域、壓平以及精細修飾,對於車輛壓平後遺留的二維圖形,可以利用紋理修復工具,選中目標區域,自動修補紋理。當然,DJI Modify也支援根據個人需求框選目標,透過自由拖曳實現紋理再造。如果想讓修補區域紋理與週邊保持一致,利用大疆先進的色彩智慧融合技術,修復效果可以更平滑美觀。面對重建結果中的複雜場景,例如因樓體表面反光和路牌等弱紋理導致的破洞,智模都能自動辨識並快速完成批量修補。

DJI Modify支援在一個介面同時瀏覽和編輯高、低兩種品質模型,且修改狀態可同步到兩個模型中,實現即時預覽,輕鬆解決各類場景的模型編輯問題。模型編輯後,還能一次匯出osgb、b3dm、obj、ply等多種適用於第三方軟體的格式,未來,處理後的模型可以共享到雲端[1],透過連結在線查看和共享,無需安裝軟體。

測繪作為基礎學科,如今已廣泛應用在電力、緊急、建築、水利、交通、智慧城市建設等各個領域,但測繪工具發展多年,真正好用的技術也因使用門檻高、價格昂貴令多數從業者望而卻步。大疆智模的發布,是大疆產業應用階段性里程碑。未來,大疆將持續以更多技術創新幫助企業更好提升工作效率,推動產業朝向高品質、智慧化的方向發展。希望越來越多的產業將受益於大疆可靠且平民化的無人機軟硬體一體化綜合解決方案。

[1] 模型共享到雲端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在中國大陸以外市場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