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禪思 L2 電網應用實測:效率與精細度雙重提升

近日,大疆發布全新一代的機載高精度雷射雷達禪思 L2。透過慣導最佳化、量程提升和光斑縮小等技術改進,禪思L2 為電網輸電、變電和配電設備的點雲掃描工作帶來了效率和品質的雙重提升。

為了確保禪思 L2 在電網點雲建模業務中的最佳效能,大疆產業應用進行了大量的商業場景實際測試。本文將詳細介紹測試情況,並與上一代的禪思 L1 產品進行對比,探索全新禪思 L2 在電網應用中所帶來的價值和優勢。 

DJI M350 RTK 搭載禪思 L2

禪思 L2 電網應用關鍵提升包括:

1.雷達與慣導模組升級:作業飛行速度更快,效率提升 110% 。

2. 慣導無需預熱:無懼轉場等待,開機就可起飛,節省至少 5 分鐘的預熱時間。

3. 量程較 L1 提升 30%:超高壓和特高壓線路,一次掃描即可覆蓋弧垂處導線,點雲還原精準。

4. 作業品質報告:自動產生品質報告,現場檢視作業效果,有問題現場及時補拍修正。

5. 支援增強圖傳:支援大疆增強圖傳,依托運營商網絡,解決訊號遮蔽難題,有效增加雷射雷達作業距離。

6. 支援雲端PPK:(僅支持中國大陸地區)與中國移動合作,支援PPK 搭配離線基地台資料進行點雲重建,無論是否有網路或飛行中RTK 中斷,都能順利進行作業採集。

DJI M350 RTK 搭載禪思L2

效率提升實測

在電網雷射測距儀點雲採集中,採集效率為核心需求指標。為此,禪思 L2 採用了升級的雷射雷達和慣導模組,使得無人機能以更快的飛行速度進行作業採集。

以某條 220kV 輸電線路為例,我們比較了禪思 L1 和禪思 L2 在飛行速度上的表現。以往,禪思 L1 的典型飛行速度約為 7m/s ,本次我們實測了禪思 L2 在 7m/s 和達到最大速度 15m/s 時的採集情況。

對比桿塔結果,即使在無人機飛行速度提升至 15m/s 時,點雲成果仍能滿足需求。 由於飛行速度的翻倍提升,估算得出禪思 L2 的整體採集效率提升了約110%。

禪思 L1 在 7m/s 自主飛行時採集成果 

禪思 L2 在 15m/s 自主飛行時採集成果

採集品質實測

除了效率提升外,點雲品質也需要有效保證。

禪思 L2 重點升級光斑,大小為 4 × 12 公分(100 公尺飛行高度時),這個光斑尺寸僅為禪思 L1 的 20%。較小的光斑有助於取得更精細的模型,也可辨識更細小的目標物。

以本次比較測試為例,可以看到禪思 L2 對桿塔還原的更加精細,噪點更少。 此外,我們也測試了配電線路和變電站建模效果,點雲模型都有顯著提升。

光斑優化,模型更精細(左為禪思 L1,右為禪思 L2)

配電桿塔建模更精細(左為禪思 L1,右為禪思 L2)

500kV 四分裂導線間隔棒

量程實測

禪思L2 量程達250 公尺(反射率10%,100 klx)、450 公尺(反射率50%,100 klx),典型作業航高可達150 米,基本上覆蓋電力所有工作場景。

本次測試了某500kV 跨江線路和某1000kV 特高壓線路,按照典型作業方式(桿塔上方飛行、非重複掃描),一遍即可完成採集作業任務,有效解決因量程問題導致下相導線採集斷裂等狀況,成果滿足應用需求。


某 500kV 跨江線路,弧垂處導線掃描清晰可見


某 1000kV 線路,八分裂導線和間隔棒清晰分明

配電場景實測

配電導線外徑更細,對光達掃描方式要求更高,對於垂直於飛行軌蹟的線路(如分裂線路),由於光斑尺寸較大,只有很少的面積能夠覆蓋到線路上,而更多光斑則覆蓋到了地面上(如下圖所示)。這導致雷達接收到的地物能量大於線路能量,因此無法還原顯示線路模型。

光達掃描光斑示意圖(紅色橢圓形為光斑)

禪思 L2 優化了光斑,光斑尺寸僅為禪思 L1 的 20%。如此一來,在配電線路掃描上,即使是垂直於航線的分裂線路,光斑的大部分面積仍可覆蓋到線路上,從而可以更好的還原分裂線路。

對於飛手來說,無需在分裂線路上旋轉無人機,仍可按照直線飛行即可採集成功,進一步提高了配電採集效率。

禪思 L2 對配網提升了分裂線路導線建模效果實

(左為禪思 L1,右為禪思 L2)

變電場景實測

本次測試也對某220kV 變電站進行了點雲採集測試,得益於光斑優化等提升,禪思L2 對於變電站的設備細節(如:隔離開關、互感器、瓷瓶等)皆可提供高品質的點雲成果,可透過點雲模型直接規劃無人機變電巡檢航線。

某 220kV 變電站點雲端成果圖(使用禪思 L2)

總結

大疆全新禪思 L2 為電力場景帶來效率與品質的雙重提升效果。

在雷射雷達和慣導模組升級的幫助下,L2 實現了線路採集效率的翻倍提升。 此外,較小的光斑廣泛適用於輸電、變電和配電等多個電力場景的點雲採集工作。禪思 L2 為無人機自主巡檢,電網數位轉型資料擷取工作帶來全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