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Mavic 3E 相機內參標定方法

DJI 大疆行業應用

一、採集標定數據

1. 尋找標定的測區,推薦在有建築物或山坡等較大高程差的區域進行標定;
2. 佈設檢查點,可以在標定後檢查成果質量(非必須);
3. 使用傾斜攝影(五航線)的方式規劃測區;
參數要求:採集的影像數量100張以上,採集重疊率航向不低於80%,旁向不低於70%,其中傾斜影像佔比不少於2/3,飛行高度不限。
4. 打開RTK開關,等待進入固定解後起飛。

二、 建模

使用v3.5.0及以上版本的大疆智圖,新建一個三維重建任務開始建模。

三、 標定

1. 建模完成後,打開任務文件夾,在AT-report目錄下找到sfm_report.json文件,將sfm_report.json文件手動拷貝至SD卡中;
2. 將SD卡插入DJI Mavic 3 E機身中,開啟飛行器電源,注意此時飛行器不可以連接電腦。待飛行器開機後,相機會自動寫入標定後的內參。

四、 檢驗

DJI Mavic 3 E支持兩種方式檢驗內參是否標定成功。
1. 飛行器上電2分鐘後,拔出SD卡, 查看SD卡根目錄下生成的dewarp_update.log文件。使用記事本打開該文件,顯示“update successfully”則表示相機內參標定成功。如下圖所示:

2. 拍攝一張照片,使用記事本打開,搜索XMP,如能看到DewarpData字段,則說明相機內參標定已經成功。

五、標定失敗處理方法

若標定失敗,請按照以下步驟重新嘗試:
1. 將飛行器升級到最新固件版本(若飛行器當前已經是最新固件,可忽略該步驟);
2. 將帶有sfm_report.json文件的SD卡插入DJI Mavic 3 E機身中,開啟飛行器電源,注意此時飛行器不可以連接電腦。待飛行器開機後,相機會重新寫入標定後的內參;
3. 按照【檢驗】中的方法,確認相機內參標定是否成功;
4. 若失敗,請重複上述步驟;若多次失敗,請聯繫DJI大疆技術支持獲取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