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減災|DJI 大疆無人機在城市內澇應急救援中的應用

DJI大疆行業應用

2023 年6 月7 日至10 日,廣西北海市出現罕見持續強降水,是北海市有記錄以來降雨量最大的一次。北海市合浦縣白沙河流域,由於連續降雨導致洪水浸堤,大水漫灌村中,造成兩千餘名群眾被困。受災嚴重的山口鎮水東浪村平均水位接近兩米,洪水淹至不少民房的大門門楣位置,情況緊急。

 

合浦縣白沙鎮出現內澇災情

汛情發生後,大疆應急聯盟成員隊伍廣西應急雄鷹行動隊(北海)接到搶險指令,攜帶大疆行業多款無人機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開展災情通信保障工作,偵查受災區域並將畫面實時同步給指揮部,為應急處置決策提供技術支撐,協助救援行動順利開展,成功疏散轉移群眾兩千餘名。

 

救援現場畫面

當前全國即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七大江河流域將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形勢更加嚴峻,需充分做好防災減災準備。無人機在城市內澇搶險救災場景中都有哪些應用?一起來看看。

災情偵查

點面結合,日夜兼程

洪澇災害往往突發性強,來勢兇猛,點多面廣,快速獲取全面的實時災情對指揮調度決策至關重要。傳統地面偵查方式無法快速獲取災情全貌,衛星圖分辨率相對較低且更新周期慢,難以滿足搶險救災的時效要求。

借助無人機高空視角優勢,可以快速獲取全局態勢使用具備IP55 防護等級的大疆經緯M30 系列無人機作業,風雨無阻、輕巧便攜,有效提高偵查效率。借助無人機一鍵全景功能,可快速記錄不同時刻的災情全貌。在洩洪口、堤壩、人員被困區域等難以到達的重點點位,還可使用無人機進行抵近偵查,記錄更多細節,便於指揮中心甄別研判。

 

2023 年6 月10 日合浦縣白沙鎮海坡村全景圖

 

通過無人機的激光打點定位功能,可對不同時間段的水線位置及水位線高度進行標記,查明受災區域面積及水深變化便於指揮部及時進行部署調整。此外還可標記被困人員,坐標信息可同步至地面救援力量,空地協同高效救援。

使用激光打點定位功能獲取坐標信息

搶險救災爭分奪秒,夜間也需持續偵查夜間環境溫度較低,搜尋熱源更加清晰。使用搭載雙光鏡頭的DJI Mavic 3T 或經緯M30T 無人機,借助紅外熱成像功能,可幫助救援人員快速辨別是否存在被困人員。

使用紅外熱成像功能搜救示意

指揮研判

智慧決策,高效協作

對於災情的指揮研判,團隊信息的高效聚合、處理及共享是關鍵。通過大疆司空2 雲平台,多路無人機畫面可實時回傳,並進行多端數據同步,幫助規模龐大的救援團隊實現救援信息的高效共享。

借助司空2 搭配經緯M30 系列無人機,可快速建模,打造2.5D 電子化指戰底圖,便於直觀研判災情,可視化指戰。通過司空2,在底圖上可測算受災面積、決口跨度等信息,還可以標註人員分佈、設備信息、排水方向、救援進度等重要數據,為製定救援搶險方案及災後研判提供重要依據。

 

使用司空2 在數字底圖上進行標註、測算

 

通過司空2 ,還可以快速進行任務分發遙控器、移動設備和電腦端可實時同步標記點、規劃路線及分工作業區域,還可在多端實時共享團隊成員位置、無人機狀態、任務等信息。真正打破信息孤島,助力精準、高效救援。

 

信息多端同步

人員救援

喊、拋、照,高能多面手

通過搭載不同負載,無人機可在救援行動中發揮多種作用。使用經緯M300 RTK 或M350 RTK搭載喊話器,可全方位搜尋被困人員,並及時傳遞信息,進行安撫;搭載拋投模塊,可以給受困群眾投遞應急物資,保障群眾安全;搭載探照燈、系留系統,可為夜間搜救提供長時間應急照明,引導搜救隊作業,實時守護救援人員。

 

經緯 M300 RTK 可搭載多種第三方負載

智慧防汛、科學減災。大疆行業應用將繼續以科技助力防汛指揮部門提高災情險情監測預警水平,幫助一線搶險救災人員科學高效處置汛情引發的各類災害,築牢防汛減災“安全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