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Terra大疆智圖更新啦!像控點自動刺點等功能上線

DJI 大疆行業應用 2023/05/26

5月18日
大疆發布新產品M350RTK
強勁飛行平台,滿載實力

5月25日
大疆智圖發布V3.7.0版本
軟硬件產品協同發力
進一步提升作業效能

支持像控點自動刺點

無人機通過RTK等方式獲取的高度信息為橢球高,而生產成果交付往往需要交付85高的成果,因此需要控制點幫助優化空三結果,並通過檢查點檢查模型的成果精度可靠性。

在使用控制點/檢查點時,航測人員需在照片上,將對應的地面航測標誌標識出來,這一行為稱呼為稱為“刺點”

通過大疆智圖自動像控點功能,航測人員只需在控制點/檢查點上將其中一張照片標識出來,即可自動標識該控制點檢查點下的其他照片,極大減少刺點的人力投入。

自動刺點操作流程

通過數據對比發現
① 45 k㎡傾斜攝影項目、100個像控點:
平均每個像控點人工刺點20張照片,耗時5個半小時;使用自動刺點功能後,平均每個點自動識別32張照片,耗時20分鐘左右,節省超5小時。

② 15 k㎡正射項目、30個像控點:
平均每個像控點人工刺點10張照片,耗時53分鐘左右;使用自動刺點功能後,平均每個點自動識別2張,耗時5分鐘左右,節省近50分鐘。

需要注意的是,對某張照片進行刺點,應盡量放大照片,確保刺點準確,大疆智圖將自動標記其餘照片像控點。

功能入口:新建可見光任務->添加照片->運行空三->高級設置一>像控點管理一>自動識別像控點

L1數據地麵點雲分類

使用 DJI L1 進行數據採集製作DEM(高程數據模型)時,需要採用地麵點點雲。因此,需對點雲進行分類,否則構建出的是DSM(數字表面模型),不能代表地形DEM。

大疆智圖3.7.0版本新增地麵點雲分類能力,無需第三方軟件進行分類,一次性操作更便捷。

地面點雲分類

功能入口:新建激光雷達點雲任務->添加L1數據->高級設置一>勾選地面點分類

分塊邊界自動對齊區塊

在大範圍的實景三維項目中,往往會將目標區域分成多個項目進行重建,再將項目成果合併成一個大模型。在合併過程中,為了保證多個數據的準確,會根據需要對分塊邊界的模型進行調整。

大疆智圖3.7.0版本支持根據分塊邊界自動對齊重建區塊,即自動利用邊界線,選擇範圍包含的全部區塊,輸出更符合行業規範的模型文件。

利用“分塊邊界自動對齊區塊”功能,將興趣區域相關所有區塊進行完整重建,使數據更新精準接縫。

建築物與路面等地物拼接位置可見拼接效果理想,無明顯縫隙。

建築物與路面等地物拼接位置可見拼接效果理想,無明顯縫隙。

下圖為V3.7.0版本重建效果
同樣任務區域低矮建築物分塊,漏洞不復存在。

下圖為V3.7.0版本重建效果
同樣任務區域低矮建築物分塊,漏洞不復存在。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該功能前,需檢查坐標原點、坐標係等分塊參數是否一致;空三結果是否正確;不同重建批次,測區接縫處是否有像控點約束;測區重疊度等問題。以上任一條件不滿足,將可能出現拼接區域不齊等問題。

功能入口:新建可見光任務->添加照片->三維模型->高級設置->興趣區域/分塊->導入KML範圍(可選)->興趣區域編輯

新增模型簡化功能

在大疆司空2等在線平台展示實景三維模型時,如果上傳原始精細模型,無論對電腦性能還是網絡帶寬都是較大考驗。

大疆智圖3.7.0版本新增模型簡化功能,大幅度減少三角網面數,提昇在線瀏覽模型的流暢度和加載速度。

開啟模型簡化功能後,大疆智圖會最大限度地保留模型精度,但是依然會損失部分細節的精細度。對細節還原度要求較高的貼近攝影測量任務,建議關閉模型簡化功能或將簡化參放設面大於80%。模型簡化參數設面低於20%,在部分平整區域有一定概率出現紋理貼圖錯位。

50%簡化時,模型幾乎沒有變化
10%簡化時,模型丟失細節較多

100%未簡化模型(左)加載較慢
50%簡化模型(右)加載更流暢

功能入口:新建可見光任務->添加照片->三維模型->高級設置->模型簡化至XX%

集群穩定性能大幅度提升

集群重建多面向大面積數據處理,重建時間數十甚至上百小時。重建過程中,集群節點的流暢控制和穩定數據處理至關重要,大疆智圖集群版全面優化子節點的搜索速度和集群處理穩定性,大數據重建、節點管理、重建隊列調整等場景穩定性大幅提升。

質量報告全面升級

大疆智圖3.7.0版本質量報告信息更加美觀、信息更全面,不僅補充了GCP等重要參數,而且加上了相機殘差圖、照片POS殘差列表等信息。

新版本質量報告

更新詳情

【新增】

  • 空三、二維、三維重建質量報告全新改版,支持連接點投影數量、像控點重投影誤差RMS和前方交會殘差等更多參數的輸出,並導出PDF質量報告文檔。
  • 支持可見光三維重建根據分塊邊界對RO,解決模型拼接時邊界無法對齊等問題。
  • 支持像控點自動刺點,僅需手動刺點張照片,即可自動進行其他照片的刺點,並對重投影誤差較大的照片進行提示。
  • 支持L1激光雷達點雲重建任務進行LAS和PNTS成果地麵點分類和瀏覽。
  • 支持模型簡化功能,默認高分辨率簡化50%,中低分辨率不簡化。開啟後可將模型三角面減少到設置的比例,使成果減小,以更好地支持模型在線瀏覽、修模等下游操作。
  • 支持空三重建後於工程文件下的report文件夾中輸出相機POS殘差,文件默認名稱為“POS residual_of_camera.csv”。
  • 韓系KNGeoid18

【優化】

  • 集群重建架構穩定性提升,大數據重建、節點管理、重建隊列調整等場景穩定性和反應速度大幅提升。
  • 可見光重建任務中,二維重建的城市場景修改為測繪場景。
  • 優化空三算法,提升校準影像比例。
  • 優化對NVIDIA GeForce RTX40系列顯卡的支持。

【問題修復】

  • 修復集群重建時,偶現子節點斷連且任務進度卡住的問題。
  • 修復集群重建子節點狀態重置後,偶現無法勾選應用的問題。
  • 修復集群同一主節點,偶現前後搜索子節點數量不一致的問題。
  • 修復集群重建不同主節點顯示的同一子節點工作狀態不一致的問題。
  • 修復多光譜重建成果瀏覽界面GSD和比例尺與質量報告不一致的問題。
  • 修復在地圖禁飛區進行標註測量的時候,界面顯示異常的問題
  • 修復精細化巡檢任務下,DJI Mavic3行業系列飛機飛行速度無法設置為15m/s的問題。
  • 更新日期:2023年5月25日